厦门市教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时间:2016-12-09 08:24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要求,围绕当前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2016年厦门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局明确由郭献文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制定了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工作方案。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如下: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务公开

      (一)根据有关工作部署,我局2016年以来三次调整行政权力清单,两次调整责任清单,一次调整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都及时对外公开调整后的清单,进一步推进了我局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等事项公开。同时根据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并公开了相关办事指南,并保障市政府网站办事指南栏目。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要求,制定我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并依法公开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二、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推进教育信息公开

      及时全面公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招生工作方案等重大决策。在公开重大决策信息的同时做好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公开时同步配发相应的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根据我局《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工作方案》,重点推进公开教育督导报告,分别公开了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和小学“减负”调查结果。完善我局网站栏目,全面公开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划片信息,并更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信息,包含各类培训机构年检信息。及时修订厦门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大气污染防范应急预案,并主动公开。

      三、围绕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公开

      (一)加强政策解读,发布重要政策后,相关解读材料在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重要政策的相关配套解读文件。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更改我局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设置,分别设置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部门政策文件解读、其他政策文件解读三个子栏目,发布我局政策解读信息及转载市政府、教育部、省教育厅、其他部门的政策文件解读信息。2016年我局共发布5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文件,包含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和随迁子女入学办法等,发布的同时配发相应的解读材料,主要从主要依据、对象范围、办事指引、新老政策差异等方面进行精细解读。

      (二)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继续将我局门户网站作为政策解读发布第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需社会广大公众知晓的主动公开文件和配套政策解读文件。我局于今年2月开通了厦门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同时在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扩大了政策知晓范围。同时还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进行解读、宣传。

      (三)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活动,主要负责人通过新闻通气会等方式宣讲、解读。2016年8月5日,我局召开“2016厦门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暨青少年足球文化夏令营”新闻通气会,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介绍了相关活动情况,并解答媒体记者提问。2016年6月22日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高考志愿填报进行指导解读。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处置与教育相关的网络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根据厦门网信息中心收集的网络舆情进行研判处置,积极回应有关教育热点问题。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根据我局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版块、新增“便民服务咨询问答”栏目,通过网上在线访谈、值班电话咨询、局长接待日等方式,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厦府办[2016]159号)和市信息技术中心于2016年9月5日生成的我局网站自查报告结果,为解决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个别栏目信息长时间无信息更新问题,我局近期对《厦门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以保障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工作。

      

     

    厦门市教育局

      2016年12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