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18-12-05 16:48

      今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工作部署,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

      (一)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依规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我局制定的政策文件,其中包含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印发厦门市教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厦门市教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办法、公布调整权责清单、厦门市教育系统“双随机”监管执法检查工作细则等,使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将权责清单纳入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全文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2018年我局公开人大建议答复函24件、政协提案答复函54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2018年开展学校教育教学用语用字管理随机抽查、教育经费监督管理随机抽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督导随机抽查等五项抽查事项工作,并将抽查结果予以公示。

      (二)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已按时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包含“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根据市信息中心对市政府网站改版要求,配合市政府网站建设“重点信息公开”内的“教育信息”版块,分别公开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信息,并重点公开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同时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进展情况的公开。推动民办学校信息公开,结合我局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有关工作,公开各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困难学生资助作为“教育救助”事项予以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同时在我局门户网站专题专栏予以设置。

      (三)持续推进政策解读与回应。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解读责任,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丰富解读形式,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通气会等,通过网站、官方微信、电视、广播、报纸等不同渠道促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截止2018年11月,我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10篇,开展在线访谈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和新闻宣传(微信公众号)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顺应新媒体发展的趋势,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情况

      我局对权责清单进行重新梳理并调整。调整后,市教育局审批服务事项共21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确认2项,公共服务6项,依申请其他行政权力4项。除“市属中小学校学生休学审批”、“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认定”、“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备案”三个项目使用教育部系统网上审批,其他审批服务事项均部署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

      1.办事指南。发布的各类办事服务信息规范、准确、完整,链接有效。各事项办事指南信息要素全面、内容准确、流程清晰、材料明确、附件实用。我局无自建网上办事系统,除使用教育部系统,其他事项均使用厦门市智慧审批平台。在厦门市权责清单系统和市教育局官网发布的服务事项信息与省网上办事大厅一致。

      2.预审情况。确保在两个工作日内对省网上办事大厅网上申请进行预审处理,预审及时率100%,预审意见清晰完整。

      3.快递制度。我局21项审批服务事项中,“市属中小学校学生休学审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备案”全程网上审批,办理结果无需纸质送达;除“中等职业学校补办毕业证明书”、“厦门市学校招收国际学生受理备案”,其他17个项目均实现了快递送达制度,占比89.5%。我局收费事项仅“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受理转报”,已实现网上支付,占比100%。

      4.网上申报率。截止2018年10月,我局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1157件,其中网上申报18636,占比88.1%。

      (二)构建完善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对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答复。

      三、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高效便民原则不断优化门户网站,打造模块简洁、目录清晰、运维便捷的主平台,同时丰富信息资源,强化教育新闻、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教育服务等栏目建设,为群众查询办事提供便利。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将厦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网站整合至我局门户网站,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管理。做好微信公众号管理与服务工作,印发《厦门市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微信公众号)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厦教工委宣[2018]1号),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截止11月,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63条。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强值班窗口政务热线值守,及时接收、稳妥办理群众诉求,提高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审批,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文字记载,载明被审查信息的标题及文号或者内容摘要、保密审查认为不应公开的依据、保密审查的结论或者处理意见、保密审查承办人的签名、日期、本机关信息公开机构负责人的签名、日期。

      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编制了《厦门市教育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细化为20大类、97个工作事项,每一项都明确了公开主体、时限和方式。目录涵盖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和监督渠道等内容,覆盖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政务运行全过程。同时,对照目录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进行了同步设置“主动公开事项目录”栏目,实现目录内容和网站版面一一对应,方便公众查阅。

      五、积极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推动厦门市各级各类学校、其他教育领域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厦门市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厦门市各级各类学校、其他教育领域事业单位在校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使我市教育领域透明度明显提升。各学校(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充分认识推动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序开展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明确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增强公开实效。在制度建设方面,厦门理工学院制定了《厦门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厦门理工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厦门市新翔小学制定了校务公开监督制度,集美工业学校制定并公布《集美工业学校信息公开和信用管理办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在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方面,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制定并公布信息公开目录,目录包含公开内容、责任人、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各学校(单位)通过网站、微信、报刊、广播、行政办公会议、教职工、学生大会、文件、简报、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多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各高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做好2018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要求,积极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高校透明度。为方便公众查询利用我局直属学校(单位)信息公开内容,我局门户网站设立了专题专栏归集展示所监管学校、单位的信息公开网址。

      厦门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