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20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志愿填报政策解答
来源:厦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8-05 16:38 | 字号:

  一、中招志愿填报的方式

  今年中招志愿继续实行网上填报方式,考生登录“厦门市中招信息管理系统(考生端)”(https://zy.xmzskszx.net,以下简称“中招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唯一依据。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网上填报志愿系统自动关闭。未按时填报志愿,后果将由考生及家长自行承担。

  二、中招志愿填报时间

  8月8日8时开始至8月10日20时止。 

  三、中招志愿填报流程

  考生和家长要先阅读《厦门市高中阶段学校2020年招生计划册》(以下简称“计划册”)中的“志愿填报须知”,根据考生自己的志向、投档位次、学科等级、家庭经济等情况,对照各类学校(专业)的招生条件,按以下顺序填报志愿:

  ①试填:考生可从“中招志愿填报系统”下载《厦门市2020年中招考生志愿试填表》,或从计划册复印志愿表进行试填,试填时认真填写并核对所填代码和名称、招生片区等信息;

  ②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填报:

  考生登录中招志愿填报系统,正确输入本人报名号和密码→进入填报志愿界面→逐一填报学校志愿→认真核对与修改→提交志愿信息。

  “填报志愿”模块下的“常规志愿确认”→点击“获取手机验证码” →输入收到的验证码→“确认考生志愿”,即完成网上填报志愿信息的确认。

  中招志愿填报系统关闭后,志愿不得更改。考生因未按时填报志愿或填报了不符合招生条件的志愿等影响录取的,后果将由考生及家长自行承担。

  四、志愿填报过程中,已确认志愿可以修改吗?

  在中招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对未确认的志愿信息自行修改,如确认后需再做修改的,考生可在志愿填报模块下修改并校验志愿信息后,点击“获取修改志愿手机验证码”,输入收到的验证码,志愿修改完成。

  五、中招志愿如何设置?

  今年中招志愿不设录取批次,即考生可根据招生范围和填报条件选报30个志愿,其中,至少应填报5所中等职业学校。    

  六、什么是平行志愿?

  今年中招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也就是按分数先对考生进行排序,确定投档位次,然后根据考生的投档位次,按考生的志愿顺序检索考生是否符合学校(职业学校专业)的招生条件、是否尚有招生计划后进行投档。

  平行志愿有3个要点:①对学校而言,平行志愿指所有志愿都是第一志愿;②分数优先,位次在前的考生优先投档;③遵循志愿,意味着对考生而言,志愿是有顺序的,投档时是根据考生志愿顺序依次检索。

  七、定向生政策

  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的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25分。定向生招生计划未完成的,纳入招生学校普通生招生片区的招生计划。

  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4所学校招收定向生。其中:(1)厦门一中、双十中学普通生招生计划的50%指标面向思湖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2)外国语学校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5%指标面向集海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15%指标面向思湖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3)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20%指标面向集海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10%指标面向思湖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4)同安一中普通生招生计划的50%指标面向同翔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同安一中滨海校区普通生招生计划的30%面向同安/翔安片区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

  符合省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生填报条件且初中阶段均在学籍所在校实际就读的应届考生(不含民办学校接收的转学学生)可填报定向生。

  八、定向生志愿填报有什么要求?

  思明/湖里片区的考生在填报定向生志愿前,应先填报厦门一中和双十中学的普通生;集美/海沧片区考生在填报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和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定向生志愿前,应先填报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和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的普通生;同安/翔安片区的考生填报定向生志愿前,应先填报同安一中的普通生。

  特别提醒:

  1.思明湖里片区考生填报定向生志愿前,一定要同时填报一中和双十的普通生志愿(哪个学校放在前面,由考生及家长自行决定),至于要不要填报外国语学校和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普通生,由考生自主决定,不作强制要求。

  2.集海片区考生在填报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和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定向生志愿前,应先填报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和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的普通生(哪个学校放在前面,由考生及家长自行决定)。填报外国语学校定向生志愿前,没有强制要求。

  九、特长测试合格考生填报特长类招生志愿要注意什么?

  特长测试合格的考生,欲填报特长类招生学校的,须将其填在第一志愿。体育特长生在投档分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录取分数65%的前提下,按特长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艺术特长生在投档分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录取分数80%的前提下,按特长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出现末位特长测试成绩同分时,按中考考生投档位次依次录取,录满为止。

  十、保送生、特色类预录取考生能否参与志愿填报?

  保送生、特色类预录取考生需参加中考,中考成绩只作为初中毕业依据,不参与志愿填报。

  十一、哪一些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是: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定向生除外)、厦门外国语学校(定向生除外)、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定向生除外)、集美中学、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厦门二中、厦门实验中学、厦门市音乐学校(已提前录取)、同安一中滨海校区(定向生除外)、翔安一中、英才学校、康桥中学、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厦门市国贸协和双语高级中学、华锐莱普顿高级中学等16个普通高中招生单位,以及五年制高职、中等职业类学校。

  十二、跨片区招生的学校和名额

学校

片外招生数

厦门一中

面向集海片区和同翔片区招15人

双十中学

面向集海片区和同翔片区招30人

厦门六中

面向集海片区和同翔片区招30人

同安一中

面向集海片区和思湖片区招50人

厦门十中

面向思湖片区招150人

杏南中学

面向思湖片区招100人

厦门一中集美分校

面向思湖片区招120人

厦门海沧实验中学

面向思湖片区招150人

厦门海沧中学

面向思湖片区招50人

同安实验中学

面向思湖片区招50人

第二外国语学校

面向思湖片区招50人

新店中学

面向思湖片区和集海片区招150人

五显中学

面向思湖片区和集海片区招50人

内厝中学

面向思湖片区和集海片区招150人

国祺中学

面向思湖片区和集海片区招50人

  十三、普通高中学校的填报有什么要求?

  1.厦门一中(含海沧校区)、双十中学、厦门六中、外国语学校(含集美校区)、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含翔安校区)、集美中学、同安一中(含滨海校区)、厦门二中、松柏中学、湖滨中学、海沧实验中学、翔安一中、同安实验中学、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和厦门实验中学:“九科”全部为C级以上(含C级)且至少三科达到A级;实验考试均合格;综合素质毕业总评六个维度全部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

  2.厦门三中、厦门一中集美分校、海沧中学、杏南中学,以及大同中学、厦门十中、乐安中学、五显中学、新店中学、内厝中学、国祺中学:“九科”至少三科达到B级以上(含B级);实验考试均合格;综合素质毕业总评中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2个维度均达合格以上(含合格)。

  3.英才学校、康桥中学、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厦门市国贸协和双语高级中学、华锐莱普顿高级中学:“九科”至少三科达到C级(含C级);实验考试均合格;综合素质毕业总评中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2个维度均达合格以上(含合格)。

  4.特长类招生:综合素质毕业总评中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2个维度均达上(含合格)。

  十四、职业类学校填报有什么要求?

  我市职业类学校中招共分为两种志愿类型:五年制高职和各类中等职业学校。

  1.五年制高职(艺术类、体育类除外)要求:只招应届考生,“九科”至少三科达到C级(含C级),综合素质评价毕业总评中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2个维度均达合格以上(含合格),其中要求面试的专业应经面试合格(面试比例为1:1.5)。

  2.艺术类、体育类五年制高职:只招应届考生,综合素质毕业总评中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2个维度均达合格以上(含合格)。

  3.在厦国家级、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本市其他中等职业学校和本市以外的中等职业学校:参加我市中考的考生均可填报,其中现役军人子女、持有台胞证在我市初中就读且参加我市中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班学生可在全市范围内任选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专业由学校根据中考成绩进行调剂)。

  4.我市中招志愿考生应至少填报5个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志愿。  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包含:三年制中职学校和技工类学校计划,具体详见招生计划册。

  十五、职业学校招生提醒事项 

  1.五年制高职是指以培养专科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招生初中毕业生,实行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五年连贯式培养的高等教育。五年制高职举办学校及专业由省教育厅审核确定。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形式包括“五年一贯制”和“三二分段制”。“五年一贯制”由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举办,并在校内办学,“三二分段制”由中等职业学校与高等职业院校分段实施、联合培养,且后两年必须在高等职业院校办学。五年制高职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高等职业院校颁发国家承认的高等教育专科层次五年制高职毕业证书。

  2.根据《福建省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闽教职成〔2017〕19号文件),报考五年制高职的考生应为应届毕业生,由市中招领导小组根据中考成绩划线录取,原则上不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60分。根据闽教职成〔2017〕48号文件,艺术、体育等特殊专业领域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60%。

  3.2020年厦门市有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安防科技职业学院、厦门演艺职业学院等9所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五年制高职学生3150人,省内29所其他职业院校面向厦门招收1441人,计划共招收4591个学生(含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校提前录取考生)。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选择填报。

  4.我市中招职业类院校的相关类别:

  (1)五年制高职:厦门市9所高职院校和省内29所其他院校。

  (2)厦门市国家级重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集美工业学校、厦门信息学校、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厦门艺术学校、厦门市高级技工学校(厦门技师学院)。

  (3)厦门市省级重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同安职业技术学校。

  (4)厦门市其他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技工学校:厦门市音乐学校、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厦门市体育运动学校、翔安职业技术学校、厦门市商贸技术学校(民办技工校)、福建省鸿源技术学校(民办技工校)、福建华夏高级技工学校(民办技工校)、福建省诚毅技术学校(民办技工校)、福建省鹭岛职业技术学校(民办技工校)、福建省海峡职业技术学校(民办技工校)。

  (5)14所省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福建工业学校、福建经济学校、福建建筑学校、福建理工学校、福建三明林业学校、福建商贸学校、福建省邮电学校等7所国家级示范校,福建工贸学校、福建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福建第二轻工学校等4所国家级重点校,以及其他省属公办中职学校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福建航运学校和福建省民政学校。

  (6)省内其他地市技工学校:福建技师学院、福建省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福建中华技师学院(民办技工校)、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民办技工校)、福建财茂工业技术学校(民办技工校)、福建省闽江职业技术学校(民办技工校)、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民办技工校)、福建省新东方技工学校(民办技工校)。

  5.我市对中等职业学校的资助政策包含免学费政策和助学金政策。

  (1)对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按物价部门核定的学费标准予以免除学费。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其学费标准高于相应专业财政免学费补助标准的,按相应专业财政免学费补助标准予以免除学费,高出部分由学生家庭承担;其学费标准低于财政免学费补助标准的,按实际学费标准免除学费。

  (2)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政策覆盖面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及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按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发放。

  十六、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

  1.台生(即持台胞证的考生)可报考全部一级达标高中的台生班,要求中考分数达到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可依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2.本市学籍初中毕业生若要到其他地市就读普通高中,须参加当地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并经设区市中招机构办理录取手续,方可取得普通高中学籍。

  3.除全市招生学校外,被集海片区和同翔片区学校录取的思湖片区考生,不得以任何形式到思湖片区内学校就读;被同翔片区学校录取的思湖、集海片区考生,不得以任何形式到思湖、集海片区内学校就读。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招生条件,合理选择志愿顺序,以增加按照自己意愿被录取的机会。

  4.招生计划册中有部分专业有身高、辨色力、裸眼视力等要求,填报有体检要求专业的考生务必注意自己是否符合招生条件,并认真核对“厦门市中招信息管理系统(考生端)”基本信息中的“体检信息”。如果系统中的体检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请于8月11日前向报名点学校提出书面申请(附相关证明),学校审核确认后报送区招考中心。区招考中心提出审核意见,于8月12日下午17:00前汇总报送市招考中心。

  5.考生和家长必须对所填志愿负完全责任。无论是招生考试机构、学校、老师或其他任何人的指导意见,都只能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尤其是不要轻信任何学校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