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出炉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5-07 11:31 |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市教育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梳理出20个项目,具体如下:

  1.加快学位供给。全年计划建成48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5万个;到9月底计划建成项目30个,新增学位3.5万个。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将于2021年秋季投用,促进优质教育均衡配置。
  2.扩大课后延时服务覆盖面。健全工作机制,拓展特色项目,完善收费政策,进一步增加课后延时服务参与学校和参与人数,全市小学参与人数占比达到30%以上。
  3.推行学生午餐工程。进一步推动有条件的供餐企业建立中央厨房集中配送用餐,提高午餐营养质量。健全午休管理机制,指定教师或专人管理,以每班不超过35人(可合并管理)的标准,做好学生午休工作管理。
  4.增加学校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加快设施建设,全年新开放25所学校,累计开放校园达到109所,构建15分钟健身圈,解决市民就近健身难的问题。
  5.优化惠台政策措施。简化台港澳及外籍学生入学手续和申办材料,并修订学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台湾学生完成学业。
  6.开展百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巡讲。组织开展100场心理健康公益宣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更好地满足未成年人及家长的心理服务需求。
  7.增设厦门市体育中考考点。新增设集美中学作为体育中考考点,让更多的集美区考生就近参加体育中考。
  8.增设厦门市普通高考考点。根据各考区考点分布和考生人数情况,增设3个普通高考考点,让更多考生在本校参加高考。
  9.增加普通话水平等级考试频次。常年接受报名(12月份为测试空档期),每月安排6天组织测试,每月开放报名时间为当月1日9:00至20日24:00。
  10.增加教师资格认定次数。在每年两次教师资格认定的基础上,对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面试均合格的人员在4月增加一次认定,使申请人符合教师招聘资格复审(5月下旬)有关教师资格证书的要求。
  11.为女教职工免费开展“两癌”筛查。为2000名市直属校女教职工免费开展“两癌”筛查活动,提高我市女教职工健康水平。
  12.全覆盖落实贫困生资助工作。加强和完善我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健全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公民办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13.开展困难慰问结对帮扶活动。全面落实教育系统“七一”困难党员慰问和爱心结对工作。为西山小学设立图书流动站,丰富学校图书资源。
  14.创建智慧校园。新增30所智慧校园培育对象,让广大师生体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成果。
  15.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协调推动对一批学校周边交通设施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增设减速带、信号灯等,保障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
  16.启用厦门市中考成绩证明开具专用系统。简化中考成绩证明开具的工作流程,取消纸质证明,使用区块链、电子签章等审核技术,确保成绩证明安全性。
  17.清理50%以上涉及中小学校师生事项。严格落实《福建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健全审核备案制度。通过集中清理整治,让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原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切实减轻中小学校和教师负担。
  18.精文简会提效能。精减公文数量,提高会议质效,确保2021年度文件、会议比2020年只减不增。大力推广“五不两直”督查方式,坚持多察“实绩”、少看“痕迹”,运用“互联网+督查”,减轻基层学校负担。
  19.配齐中职学校责任督学。新设中职学校教育督导责任区,为全部中职学校配齐责任督学,实现我市中小学(含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20.组建“五老”志愿者队伍。在全市教育系统成立36支“五老”志愿者队伍,弘扬“五老”精神,为助学、助困、助残提供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