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庆祝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宣传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1-09-14 09:49 | 字号:

  9月9日,我市举行庆祝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代表市各套班子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市长黄文辉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及市领导陈沈阳、孟芊、廖华生出席活动。

  赵龙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对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教育及工作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适应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

  赵龙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出要求,他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各领域,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大力实施新课程改革试验,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新时代教育各项改革创新成效。要以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加速优质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力促更多“名校出岛”“名校入湾”,大力支持“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建设,加快打造职业教育高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赵龙希望全市广大教师要涵养品行,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立德铸魂,争做“四有好老师”。要潜心育人,既关注学习能力的培养,更注重良好品行的养成,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当好学生成长的引领者。要乐学善教,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当好教育创新的开拓者。

  赵龙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使各级各类学校成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坚持久久为功,以长远的眼光办教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关心关爱教师,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切实守护好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

  副市长廖华生宣读了表彰决定,今年,市委、市政府授予40个单位 “厦门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85名同志“厦门市先进教师”称号;15名同志 “厦门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受表彰的先进教师代表、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代表、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先后上台领奖。先进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表彰大会结束后,我市举行了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教师节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