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 | 发布时间:2022-04-08 11:20 | 字号: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根据《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厦文明〔2022〕12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通过“清明祭英烈”等倡导文明祭祀,培育文明新风,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加强宣传,倡议文明祭扫

  各中小学通过学校公众号、班级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加强清明节知识的宣传,大力倡导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新风;倡议广大家长通过家庭悼念、异地追思、网络祭扫、委托代祭等方式祭奠先人。


  举办主题班会,厚植爱国情怀  

  各中小学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主题班会,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班会课上,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清明的文化习俗,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激起了学生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之情。

  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各中小学组织学生登录福建文明风、厦门文明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网上缅怀英烈事迹,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引导他们缅怀先烈,慎终追远,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同学们纷纷在网站上留言,寄托着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同时也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坚定报国之志。

  举办清明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

  各中小学组织学生通过巧手绘制手抄报、书法作品展等校园文化活动,缅怀先烈,传承英烈伟大精神。

  一捧鲜花,寄托哀思,一种传承,源远流长,追思先贤不限于清明,春风化雨不止于清明。让我们一起感恩缅怀,携手前行,一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