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高教职教处 | 发布时间:2022-05-13 14:27 | 字号:

  5月11日,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人社局、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厦门信息学校承办的2022年厦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学校体育馆举行。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施行后的首个职业教育活动周。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中华职教社、网信办、市人社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国资委、总工会、团市委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珍出席并讲话。她指出:近年来,我市借助全国职业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东风,紧紧抓住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创新基地、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做强职业教育资源,在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省级“双高计划”院校建设、产教融合、职教高考和对外交流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陈珍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持续夯实职业教育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二要持续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贯彻活动的工作成效;三要持续推动厦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果;四要持续促进我市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市教育局局长陈珍、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翁玉华、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符长泉及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市职教中心、厦门信息学校负责人共同推动启动杆,宣布2022年厦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由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主持。厦门信息学校校长代表承办学校致欢迎辞。

  厦门信息学校的同学们还带来了精彩的职业技能展演。
  此次职教活动周设置了职教专家报告会,由部省共建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专班成员、潍坊职业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寿冰教授作了题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山东实践》的专题报告。李教授结合了山东整省推进职教高地建设的经验做法,分享了高地建设中的典型案例,他的讲座对我市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为更好地突出今年活动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厦门信息学校还举行了职业教育成果展暨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学生职业技能展演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技能体验项目,涵盖了折扇书法艺术展、幼儿美术(手工)作品展、数字艺术、无人机航拍、电子技术技能、轨道交通安全常识、增材制造三维模型创新设计、智能机器人创意搭建与编程、建筑模型制作、交流充电桩检测演示等多学科门类的职业技能,进一步生动展示我市职业院校广大师生的风采风貌,突显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现了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中华职教社、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国资委、总工会、团市委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各区教育局和市教科院有关领导,我市相关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以及校企合作的企业界有关代表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