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行政调解委员会工作部署会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5-26 19:14 | 字号:

  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厦门市教育局行政调解工作规则(试行)》,成立市教育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在窗口公布专职调解员名单及调解特长,规范推进全市教育系统行政调解工作。

  5月26日下午,市教育局进一步召开行政调解委员会工作部署会。市教育局副局长洪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洪军副局长表示,成立市教育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是做好新时代教育系统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及时化解教育行政争议和有关民事纠纷,切实维护师生正当权益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坚持自愿原则、合法原则、平等原则、优先原则、便捷原则,对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有关的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要加强矛盾排查梳理,坚持预防和化解并重、排查和调处并行,及时发现并准确掌握实际存在和可能发生的争议纠纷,及时了解利益诉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各类争议纠纷激化升级。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调解员各自专长,探索有效化解争议纠纷的行政调解方式,引导社会有关方面积极参与纠纷调解工作,保证调解工作的客观性。

  会议宣读了《厦门市教育局关于成立厦门市教育局行政调解委员会的通知》,并为专职调解员颁发了聘书。专职调解员代表王桂英律师对行政调解工作进行了专业解读。

  市教育局行政调解委员会成员、市教育局专职调解员及各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