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红红火火 风雨难阻送考热情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2-06-08 11:40 | 字号:

  高考首日,厦门各考点外都是红红火火的好彩头!

  昨天高考第一科语文开考前,考生家长们着红衣、穿旗袍、戴红口罩、举向日葵、持“旗开得胜”旗,轰轰烈烈来送考;特警公安、义务交警、学校安保等全员上岗,为考生保驾护航;考生们测温安检、有序入场。

  今年厦门全市有1.92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全市共设6个考区、22个考点、768个考场,全省共有21.8万名考生报考,共设87个考区、221个考点、8465个考场,另设有115个备用考点、1062个备用隔离考场、87个备用病房考点(考场),抽调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4.5万人参与考务工作。

  高考进行时,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祝愿所有考生轻装上阵,从容应考,落笔生花,不负青春!

  “旗袍妈妈团”助阵 送上“开门红”祝福

  如果幸运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昨天上午7点出头,天空便下起淅淅沥沥的雨,虽然雨势越来越大,但厦门一中思明校区考点外的一抹抹“红”却越来越鲜艳。校门口共设置3条进校通道,穿着红衣的老师们列队迎接,和学生击掌、拥抱;校门外,红雨伞、红帐篷、红旗袍、红T恤,送考家长们无一不想为孩子集齐好运,送上“开门红”的祝福。

  高三(2)班曾同学的妈妈目送孩子进校后迟迟不舍离去。她和导报记者分享说,四年前大女儿参加高考时,她就穿着红旗袍来送考,最终女儿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今年再次穿上红旗袍希望能延续好运,助儿子考上心仪的大学。而一旁的段阿姨不仅自己身穿红旗袍,老公也穿上了红色T恤,夫妻二人一同送孩子来考试。

  不一会儿,红帐篷下聚起了一群“旗袍妈妈”。“我们一起录视频吧!祝厦门一中的孩子们一举夺魁,旗开得胜!”对着导报记者的镜头,家长们热情洋溢,自发为孩子送祝福。

  二宝喊加油 为哥哥姐姐“打气”

  “哥哥加油!”“姐姐,爱你哦!”厦门一中考点外,送考的除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一些稚嫩的面孔——他们都是家里的“二胎宝宝”,和父母一起来送哥哥姐姐参加高考。

  陈先生和妻子一人抱着小女儿,一人负责撑伞遮雨,送大女儿进校门时停了下来,请记者们帮忙拍照,留下了一家四口的合影。这张特别的全家福里,爸爸穿着红上衣,妈妈穿着红旗袍,小妹妹的花裙子外面也披着一件红马甲,十分喜庆。陈先生说:“全家上阵给大女儿加油,祝她今天取得‘开门红’。”

  家住思明区仙阁里的周女士一家也起了个大早,爸爸负责开车接送,妈妈和弟弟则盛装打扮护送姐姐进校门。“弟弟今年五岁半,和姐姐感情特别好,高考这么重要的日子特意请假来送姐姐进考场,我们也给他穿了一件写着‘高考加油’的衣服。”周女士说,女儿高中以来成绩十分优异,希望能稳定发挥,争取考上北京大学。

  家长偷偷跟着来“老母亲式担忧”引起共鸣

  昨天早上不到7:30,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考点开始迎来大批考生入场,他们步伐坚定,自信从容。

  考点外,家长们目送考生入场后,依然守候在此拍照、观望、互相加油。几位家长相约穿上了红旗袍、红裙子,买来了向日葵,以实际行动祝愿考生“一举夺魁”。还有一位护送考生入场的父亲一路举着一面三角旗,上面印着“旗开得胜”,特别吸睛。

  另一位家长则一个人来到考点外,坐在休息区默默等候。她说:“我是偷偷跟着孩子过来的,雨天路滑,我不放心她一个人赶考,又怕给她造成心理负担,就只是跟在她身后,没有让孩子知道我来考点了。”一旁的几位家长对这样的“老母亲式担忧”都深有体会,引起的共鸣让他们很快熟络起来。

  三天换三套旗袍 要把好运进行到底

  昨天上午7点多,导报记者来到同安一中考点,一身红旗袍的何女士在送考人群中很是扎眼。何女士说,昨天女儿高考首日,她特意选择了“开门红”,接下来的两天,她每天都会换一套旗袍,要把“好运进行到底”。

  何女士说,高考三天,夫妻俩也足足请了三天假,两人分工明确,妈妈一身“旗”开得胜,负责接送,爸爸一手好厨艺,全职后勤。

  昨日,同安一中校门外,一名红衣少年,静静伫立,远眺考场长达十几分钟。导报记者上前了解到,这名少年姓邱,今年正上高二,昨天他穿着红色衣服,专程送堂哥来高考。送完堂哥后,他就站在考点外,想象着一年后,自己步入考场的画面。

  小邱说,他和堂哥两人从小就在一块玩,关系很好,昨天来陪考,是帮堂哥加油鼓劲。此外,两人都心仪北京的高校,考前还立下了2023年北京相见之约。

  别样“陪伴”儿子场内高考妈妈场外护考

  除了“花式”送考,还有的家长选择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守护参加高考的孩子和其他考生。在厦门三中考点外,韩琪卿身穿义务交警服,站在校门外的马路边,指挥过往车辆、疏导行人,维护现场秩序。“其实我也是在用另外一种方式陪伴和祝福我儿子,他也很支持我这样的方式。”韩琪卿说,早上7点左右,她就和儿子到达考点了。儿子进入考点后,她就在校门口执勤,中午还跟儿子约好一起吃饭,等下午考完,再一起回家。

  韩琪卿告诉导报记者,她孩子还在上小学时,她就加入厦门义务交警队了,今年已是第7个年头,从小学到高中,这样的陪伴方式孩子也已经习惯了。今年她孩子被分配到厦门三中考点,她就向队里申请到考点边执勤。“加入义务交警队以来,每年的中高考我都有参加考点护航任务,今年我孩子在考场内考试,我们考场外执勤,感觉有点不一样,希望他能顺其自然,稳定发挥。”

  在厦门三中考点外,导报记者还看到有几名考生家长,穿着红色T恤,拉着印有“天下学子金榜题名”标语的横幅,手里拿着“为梦想打call”“考的全会,蒙的全对”“全力以赴”等标语牌,为考生们加油。

  拥抱击掌 大步走上红色“成功大道”

  拥抱、献花、击掌……每个动作,都溢出了满满的爱和期待。昨日集美中学考点外,一位妈妈一袭红裙,为女儿助威。

  镜头一转,前来送考的另外一对父母,别出心裁,妈妈“旗开得胜”,爸爸“金榜题名”,一人身披一件“助考”文化衫,为孩子加油鼓劲。

  走进集美中学校门,老师们也是清一色大红短袖衫。他们早早守候,夹道欢迎,为前来应战的高考考生们加油打气。“展嘉庚学子风采立报效祖国之志”,集美中学考点还为考生们,铺设了通向考场的红地毯,寓意“成功大道”。沿途还设置了加油鼓劲的标语,可谓十分用心。

  候考的考生们,也信心满满。他们在考场外围成一圈,每个人的手,都叠在一起,用朝气蓬勃的声音,为班集体共同高喊:“高三三班,加油!”

  青春有力的音浪尚未远去,同学们轻装上阵,走上了“成功大道”,和送考的老师们一一击掌。“加油!加油!加油!”助威声响遍考场,考生们信心满满,大步迈向考场,去迎接属于自己的新的挑战。

  用镜头记录高考 印成相片集送给孩子

  “今天的我有着‘双重身份’,既是考生家长,又是记录高考故事的摄影师!”翔安一中校门口外,在将儿子送进考场后,齐先生拿出相机,摇身一变成为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高考瞬间。

  齐先生说,他平日里的一大爱好就是摄影。今年,儿子迎来了高考,他便希望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在送考期间当个“摄影师”,用镜头记录高考。

  考生进考场前抓紧复习、父母打伞叮咛孩子放松心态、交警雨中执勤疏通送考车辆……这些有着高考元素的人和事,都被齐先生一一记录下来。他表示,将在高考结束后好好整理所拍摄的高考纪实照片,印成相片集送给儿子,当做是一份特殊的“考后礼物”。

  考场外的一些瞬间,也让齐先生在摄影时感到暖心与感动:“拍照时我发现,考场外有众多的瞬间可供摄影师挖掘。比如刚才天空突然下了小雨,一些陪考家长在商铺前避雨,小卖部的老板娘就主动掏出凳子供家长们坐,我立即抓拍下了这一瞬间。我甚至还想着,哪怕儿子日后上了大学,每年的高考日我还要尽量抽出时间,就近到考点附近走一走、拍一拍。”

  全程直播直击高考食堂检查现场

  导报讯 (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牟小磊 蒋小惠)6月6日上午,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对同安一中食堂开展高考前食品安全监管,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网友展现食堂后厨的实际情况和执法人员监管过程。本次直播同时在央视频移动网、同安发布、同安生活网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近28万人次观看、5.2万多个点赞、380条评论,受到家长和网友的一致好评。

  参加直播的有同安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同安一中校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学校食堂负责人。大家做好防护和洗消后,开始对后厨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并出动快检车对食品原料进行快检。本次直播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晨检记录、健康公示等落实到位,食材制存、留样符合规范要求,抽检的11批次蔬菜、3批次肉、1批次蛋农兽药残留合格。检查发现的洗碗间地面较湿滑、烹饪区半成品柜清洁不彻底2个问题,已当场监督整改。

  检查结束后,同安一中校长当场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并介绍了校方高考期间的保障和应急措施。同安区市场监管局领导也再次强调了高考食安保障的重要性。通过此次高考食堂监管直播,让学校食堂后厨公开化、透明化,让广大家长了解食材从来源到加工的整个过程,让考生吃得放心、考得安心。

  据悉,在高考期间,同安区市场监管局还对考点学校的周边食品经营户进行监管并加强流动检测,主要抽查小吃店、饮品店、糕点店的食品原料及成品,全方位保障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

  爱心送考这位厦门的哥坚持了13年

  导报讯(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林超)昨天早上7点20分左右,厦门联亿公司的哥武万强接到了家住前埔南区的高三考生,启程送考生前往科技中学考点。这是武师傅连续13年的送考之旅。

  据了解,“2022年高考爱心保障车”活动启动后,武师傅第一时间积极报名,他与大同中学2名学生“结对子”,负责接送他们前往科技中学考点。昨天一大早,武师傅检查车况,并贴心地放上了备用消毒喷雾剂、口罩、风油精等用品,准备出发接第一名考生。“本来只接送考生,但看家长想陪着,车子也坐得下,就让他们一起上来。我家孩子今年也高考,祝你们都旗开得胜,金榜题名。”送考经验丰富的武师傅鼓励他们安心考试,预祝金榜题名。

  送考私家车出故障的哥出手准时送达

  导报讯 (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李凌云)昨日早上8点半左右,厦门海峡出租公司接到了一名高三考生家长的来电,为厦门的哥王常清点赞。

  昨日早上7点50分左右,王常清师傅跑车经过海沧霞阳,偶遇一辆私家车坏在路边,车上的人焦急地检查车况,旁边还站着一位穿校服的学生。王师傅赶紧停车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得知是高考考生,王师傅当机立断向家长提出:“孩子跟我走,包在我身上,您放心。”他赶紧将孩子和一名家长带上车,以最快的速度向海沧一中驶去。“赶快去考场,不用给钱了。”把考生和家长送到考场后,王师傅婉拒了家长付费,催促考生赶紧收拾文具前往考场,并预祝他金榜题名,取得好成绩。

  导报记者 梁静 曾艺轩 曾宇姗 郑丽金 康泽辉 吴鹏波 见习记者 郑炜/文 沈威 常海军 陆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