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立法明确:电话手表和手机禁入课堂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7-29 16:13 | 字号:

  本报讯(记者 佘峥)福建立法,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课堂,电话手表也不行——昨天,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规定》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这也意味着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对学生带手机进课堂说“不”,将实现有法可依。

  《规定》全文仅五条,200多字,与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要求作了衔接,对禁止手机进入课堂、限制手机进入学校、家校协同机制等方面作了规定。

  除了规定法规实施时间之外,其他内容如下:

  禁止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学生携带手机(包括电话手表)进入课堂。

  学生确有需要将手机带入学校的,应当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允许带入学校的,学生应当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管理;未经允许带入学校的,老师应当代为保管,并及时告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共同进行教育。

  学校应当保障学生合理的通话需求;加强宣传引导,并结合实际制定手机管理具体办法,纳入学校日常管理。

  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指导学校落实本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应当对学校手机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据介绍,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继去年出台《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后,第三次尝试针对百姓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进行创新性“小切口”“小快灵”立法。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制定这项规定对于保护学生正常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发展很有必要,这个立法很好回应了学校和家长的普遍关注,将有力地推动学校依法治校。

  【链接】

  不少厦门家长

  赞成禁带手机入校

  事实上,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入课堂,我市已经执行一年多,这是因为教育部2021年2月下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厦门随即发布相关通知。

  从目前看,我市绝大多数学校把握了“宽严并济”原则来管理手机,多处小学把电话手表也列入禁带之列。在大同小学,校长庄莉和她的同事给手机袋取名“停机坪”,这所学校学生上课前,要先把手机放入“停机坪”。

  老师说,没有完全禁带手机是因为考虑到一些接送孩子的家长必须掌握孩子行踪。一些学校设有公用电话点,老师办公室电话和老师手机也为学生提供与家长的通话服务。

  禁带手机的规定很受家长欢迎,有家长曾经表示,她对学校规定“举双手双脚”赞成。大多数父母持有相同观点,他们苦手机已久,认为手机会分散学生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