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六稳”“六保”工作 加快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专访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
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0-09-02 18:00 | 字号:

    新华社厦门9月2日电 

题:落实落细“六稳”“六保”工作 加快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专访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

  新华社记者康淼、付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是关键。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厦门市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和国际经贸形势变化的影响,落实落细“六稳”“六保”工作,乘势而上、奋勇前进,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两手抓、两手硬”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 

  记者:疫情冲击之下,厦门市采取哪些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情况如何?

  胡昌升:厦门是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及重要航运交通枢纽,是防范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境外疫情暴发后,厦门口岸出入境人数长时间高居全国前列。

  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疫情发生后,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如运用科技力量开发口罩预约摇号系统、入厦人员登记系统、新冠肺炎检测溯源系统等,织严疫情防控网,建立高效的防控指挥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本地传播底线。作为防疫物资重要生产基地,厦门还多管齐下抓生产、抓储备、抓调配,为服务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

  严密高效的疫情防控为厦门经济社会全面恢复赢得了空间。厦门市立体施策、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五个一”机制:一套惠企政策、一条咨询热线、一位服务专员、一个受理窗口、一次申报兑现。我们分10个组到外地员工集中的地区,采取包车包机包列方式,“门到门、点对点、一站式”接回外地务工人员。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我们专门到东西部对口帮扶的甘肃省临夏州接回务工人员近6000人,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4000多户,既助力厦门企业复工复产,又推动临夏州脱贫攻坚。

  砖连砖成墙,瓦连瓦成房。这句闽南话充分反映了相互合作、协同复工的重要性。武汉一家电子企业与厦门天马微电子互为上下游关系,疫情严重时,武汉这家企业因员工无法返岗,复工率只有30%。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在3天内迅速集结300多名技术员工包车前往武汉,帮助这家企业复工,打通了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双双实现快速达产。

  截至3月底,厦门在建重点项目、重点工业企业复工率就达到100%。目前,限上服务业企业也全部复工,厦门经济主要指标持续回稳向好。据统计,上半年,厦门实现GDP同比增长0.6%;1月至7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4%;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7.9%。

  稳外贸、稳外资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记者:作为外向型经济高度发展的经济特区和港口城市,面对疫情叠加其他因素带来的供需压力,厦门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效果如何?

  胡昌升:厦门外贸依存度107%,外资企业贡献了厦门70%的工业产值和40%的进出口。面对各种因素带来的巨大供需压力,我们积极以稳外贸稳外资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厦门有3万多家外贸企业,外贸外资覆盖的市场主体点多面广,受影响最严重时,近一半企业遇到出口订单延迟或取消的情况。对企业反映的物流、融资、通关、退税等问题,厦门市全面梳理、上门服务,“一企一策”帮扶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打出了一套稳外贸外资“组合拳”:成立外贸外资专班工作组,组织召开外贸外资政银企对接会,实行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超常规托底支撑和精准支持,帮助企业科学精准设计出口方案,推动国企民企优势互补携手保订单、协同拓市场,加大“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力度……

  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自贸试验区是外向型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厦门自贸片区坚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推动经济恢复,在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厦门自贸片区着力突破创新,从金融扶持、租金减免、物流通关等方面出台政策“组合拳”,着力打造航空维修、融资租赁、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等14个重点平台,率先开展集成电路保税研发试点,构建集成电路设计全产业链公共技术服务体系。

  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组合拳”成效明显。日资企业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今年将追加投资20多亿元建设三期项目,建成后的生产规模将扩大至目前的1.5倍。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厦门九成以上外资企业没有转移产能的想法,很多在厦世界500强企业,比如戴尔、ABB、雅马哈等,表示愿意在厦增资扩产,甚至计划把境外产能转移到国内。

  大招商、招大商 赋能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厦门在稳定与扩大投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昌升:高质量招商引资,决定未来的产业格局。做好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将为实现“六稳”“六保”提供强有力支撑。

  厦门市把今年定为“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全力以赴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围绕12条千亿元产业链,精准聚焦、招优引强,推动项目落地,加快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疫情冲击下,厦门市加强招商方式创新,“面对面”变为“屏对屏”,“云招商”相继展开,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1月至7月,厦门新增落地项目2867个,总投资5546亿元。

  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南方总部制造基地等3个百亿元项目动工建设,星旅远洋邮轮运营总部、中谷海运第二总部、滴滴南方运营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落户,华为鲲鹏生态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扎根,为厦门长远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对外引进优质增量,对内做优做强存量。厦门聚焦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批本土“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厦门从37万家企业中筛选出“三高”企业2512家,实施“三高”企业倍增发展计划,已经有8家“三高”企业上市或过会审核。

  我们坚持挂钩服务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实施企业创业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等“六必访”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暖心的营商环境。放眼未来,厦门市将围绕产业链高端环节,积极引进国内外高能级项目和创新资源,着力强链补链延链。

  站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厦门市将继续做实当下,按照“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宏伟蓝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