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当老师?他们用时间回答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14 08:29 | 字号: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每年的教师节,厦门市教育局和厦门日报都会联合策划报道,我们报道过身边好老师,教育的成就,难忘师恩……

  今年,我们决定换一种方式。我们从全市选取了六名教师。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各自代表一个群体,有的是今年受到表彰,但这不是他们中选的第一原因。他们都是可爱的老师——有一位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厦门最偏僻的乡村工作;有一位是心理教师,一位是乐团指挥;还有一位老师,即将退休了。

  六个人,每个人展现过去和现在的两张照片,回答我们的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当老师,第一节课感觉什么样?

  我们邀请您细品光阴里的老师故事,或许,您对老师这个职业,对情怀,对追求,会有新的认识。或许,您会明白什么叫“无价之师”。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傅春榕

  本版图/受访者 提供

当关键时刻拉学生一把的老师 

李远(金尚中学心理老师)

 

  李远近照

 

  1992年工作第一年时的李远。

  >>人物简介:当了28年教师,是厦门最早的心理教师之一。上学期,她做了几百次心理咨询,有时一天连做七八个心理咨询。

  问:教师生涯中,有没有至今觉得对不起的学生?

  有个女生在事业成功后回来告诉我,读书时被班长在厕所打了一巴掌(打得不重,意在警告),至今想起来心里仍然很难过。我从未想到这件事情对她影响这么大,当时我刚到一线做心理教师,有些事情处理过于着急和强势。我知道后很诚恳地跟她道了歉,后来,我在遇到校园欺凌时,对于弱势一方,都无条件接纳和关注。

  问:您觉得学生给您最好的回报是什么?您至今收到的最好的回报是啥?

  我收到的最大回报,就是学生和家长因为亲子矛盾情绪崩溃,深夜打电话来哭诉求助,经过我的辅导化解了不良情绪,避免了极端事件的发生。

  学生在人生成长中也许会遇到坎,我很愿意做那个关键时刻拉学生一把的老师——就像我中学时我的老师拉我那样。

  问:从当老师的第一天到现在,您觉得什么变了?什么没有变?

  心态变了,对学生态度变了,以前比较急,现在变得不那么急,看学生什么都顺眼,对很多事情能够沉着冷静应对。没变的是我上课依然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不管是给学生上课,还是给老师培训,用他们的话说,李老师的课充满欢声笑语。

  问:关于老师,您还有什么感想?

  不要把老师当神,要把老师当人。

敬畏每个生命  真情浇灌花开 

王翠霞(双十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历史老师)

 

  王翠霞近照

 

  1996年的王翠霞,刚毕业。

  >>人物简介:当了24年老师,2020年度厦门市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她的历史课成功摆脱了“死记硬背”“无聊”的顽疾。

  问:为什么当初要选择当老师?

  喜欢这个职业,可以整天和书籍打交道。

  问:有哪件事的发生,让您觉得“当老师真好”?

  用期待、鼓励以及真情去浇灌这些孩子,当收到他们成长、成功的讯息时,我仿佛听到了生命花开的声音,看到了生命的绽放,那种感觉真好!

  问:当老师的意义在何处?您何时、从何事悟出这个意义?

  孩子像花一样,种类不同花期不同,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敬畏每个生命,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给孩子心灵的滋养。

  教书育人,当我们用一个生命去影响另一个生命时,自己也被另一个生命影响,投入其中,获得幸福感、价值感,收获丰富的生命状态。

为学生付出爱  几十年不厌倦 

吴臻(市实验小学语文老师)

 

  吴臻近照

 

  1985年工作两年的吴臻。

  >>人物简介:

  当了37年小学老师,正在办理退休手续,她一辈子当过最大的官据说是“班主任”,但她默默无闻地工作,是实小全校老师的榜样。

  问:为什么当初要选择当老师?

  因为家族里有好几个长辈是当老师的,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我所遇到的老师,对我都非常好。

  问:记得第一天上课情形吗?

  1983年,我在福建省沙县南霞初级中学开始教师生涯,教初二语文。当时我非常瘦小,最大的学生年龄比我大、个头比我高。第一天上课,我走进教室的时候,发现黑板没擦,黑板擦被学生放在黑板的顶上,瘦小的我根本够不着,幸好当时有随身带手帕的习惯,就顺手用手帕擦了黑板,冷静地解决了问题,顺利上完了第一课。

  问:过去几十年的教师生涯,哪位学生(或是哪类)让您印象深刻?或是发生什么事,触动了您?

  很多人常问这个问题。我觉得,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优势,当你看到学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快乐、幸福地工作、生活,这就是我们当老师最自豪的事!

  问:有哪件事的发生,让您觉得“当老师真好”?

  当批改作业累了,有孩子跑过来看我的时候;当早年的学生带上自己的对象、孩子来看我的时候;当三十多年前的学生,不远千里,寄来公司新产品与我分享的时候,我觉得当老师真好啊!今年8月1日,学生听说我今年要退休,还特地组织了二十年聚会,参加聚会的有教师、律师、音乐家、医生……大家欢聚一堂,充满欢乐!

  问:当老师的意义在何处?您何时、从何事悟出这个意义?

  我每天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工作,带好每一个班,关爱每一个学生,为他们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为他们塑造好的品格,能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幸福,为社会输送合格、有用的人才。所以,我几十年不厌倦、不懈怠!

  问:如果回到几十年前,再让您选,您会选哪个职业?

  我还是会选择老师,我从未后悔当年的选择。我为学生付出爱,学生回报我几十年快乐的工作生活。   

上课和生活都要有仪式感 

陈佩玲(厦门一中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

 

  陈佩玲近照

 

  1993年工作三年的陈佩玲(中)。

  >>人物简介:今年获得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是今年受省级表彰的老师代表。她“上榜”的理由是她是一位热爱教书的语文老师,她上课的仪式感十足,每节课打扮得齐齐整整、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神采奕奕地去见学生。

  问:记得自己的第一届学生吗?

  从教30年,第一届学生从高一带到高三,他们是我唯一一届做过三年班主任的学生。第一届学生,我大他们6岁,可以说是和他们一起成长的。我至今还记得他们中的许多人家住在哪里,记得他们高中生活的一些片段和插曲。

  问:有哪件事的发生,让您觉得“当老师真好”?

  我觉得当老师真好是体现在,老师每天都有值得高兴的事,就比如每一天早晨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出家门时,我都会对新的一天有所期待,期待学生的进步,期待课堂的相互配合。有期待就会善于去发现,善于去发现就会有惊喜。没有什么比学生的进步更让老师高兴了。

  问:当老师的意义在何处?您何时、从何事悟出这个意义?

  当老师的意义在于成全学生、发展学校。特别是在近十年,更能悟出这个意义。因为会从已毕业的学生看到学校教育的功效,看到他们的成长与发展。

  问:从当老师的第一天到现在,您觉得什么变了?什么没有变?

  我觉得没有变的是自己依然是有理想有激情的人,我的理想一直是成为厦门一中优秀的教师之一。我觉得要一直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得穷尽自己的一生不断去努力和追寻。

  问:关于老师,您还有什么感想?

  我感到高兴的是无论我走到哪里,陌生人猜我的职业都首先猜我是老师。是不是我身上有浓厚的教师职业特点?

二十多年从无到有  用音乐启迪孩子心灵 

周如珺(海沧延奎实验小学音乐教师,近三年借调到海沧区青少年宫)

 

  周如珺近照

 

  1998年大学刚毕业的周如珺。

  >>人物简介:当了22年老师。周如珺是地道海沧人,几十年前她学钢琴,要从嵩屿很辛苦地赶到鼓浪屿……她当老师后,决心要让海沧孩子在家门口学习音乐。在学校支持下,她从二胡、笛子、琵琶三种乐器起步,组建了一支庞大的民乐团,坚持了18年。

  问:还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情形吗?

  最开始,全校只有我一个音乐老师。每周穿梭于不同年段、不同班级授课。有一次听到几位主科老师在谈论自己班上的孩子,像个大家长一样了解每位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学习情况,言语间透露出当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这件事情对我触动挺大的。

  问:当老师的意义何在?

  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带领更多的孩子爱上音乐,用音乐的纯、净、美来启迪孩子们的心灵。美育的力量强大,这份职业值得我去努力和坚持。

  问:当了二十几年老师,您觉得您做对的事情是什么?

  十几年前,在海沧区民乐教育一片空白的情况下组建起一支民乐团,并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我觉得这事做对了。虽然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孩子们在这个团队里不仅学到了乐器的演奏技能,还学会了坚持、合作、责任等良好的品质,更在传承中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魅力,树立了民族自信,这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生受益的。

做个“引路人”  帮留守儿童走出大山 

 詹江贺(同安区河田小学语文老师、兼任学校教导主任)

 

  詹江贺近照

 

  1997年工作第二年的詹江贺(前右一)。

  >>人物简介:当了25年教师,曾经获评福建省最美教师。1995年从厦门师范毕业后,他一直在边远山区小学任教。

  问:为什么当初要选择当老师?

  选择从教是因为受初中的英语老师蔡清风的影响,他爱生如子。记得有一次我膝盖扭伤,他用自行车载我到离校将近8公里远的一个乡村找民间医生治疗。坑坑洼洼的土路,一路听到蔡老师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那一刻,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老师这个职业。

  问:过去几十年的教师生涯,哪位学生(或是哪类)让您印象深刻?或是发生什么事,触动了您?

  2014年我在同安区白交祠教学点工作,教学点有两个年级10个学生,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一次有个学生,竟然对着电话那头远隔千里的爸爸喊:“我没有你这个爸爸,你不要管我。”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孩子太缺乏父爱了,就想扮演这10个孩子父亲的角色,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

  问:当老师的意义在何处?您何时、从何事悟出这个意义?

  我是大山的孩子,我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在偏远山区任教25年了,我更觉得山区教师任务重,因为我们是山区孩子通往外边世界的引路人,能帮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所以不能退缩,不能放弃。

  制图:张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