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四个安全锦囊请收好!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30 08:52 | 字号:

  本报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洪小华 陈嘉斌

  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你“五个一”了吗?

  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从今天开始到4月2日,还是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

  市教育局昨日表示,今年的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要开展“五个一”安全宣传,即一次专题教育、一次应急演练、一次避险节目、一次国安教育、一次海报宣传。

  专题教育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视频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和防溺水、防踩踏、防性侵、防网络沉迷、防校园欺凌、防暴力伤害等为主题,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演讲、微视频、动漫画等形式,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

  应急演练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在本周,针对地震、火灾、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组织一次全校范围的应急演练。

  避险节目     

  市教育局介绍说,教育部会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制作“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节目已经在28日播出,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博等回看;此外,教育部会同湖南卫视制作的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将于今天17:56-18:30在湖南卫视播出。

  国安教育     

  根据《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有关要求部署,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利用学校社团、微信、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海报宣传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通过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做好安全宣传。

  市教育局发布 

  近期学生安全防护要点 

交通安全 

 

本组漫画/黄 嵘

  安全走路。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时候靠马路右侧走。

  不得在马路上或公共场所游戏、追逐打闹。

  横过马路必须走人行横道,先看左边来车,再看右边来车,遇到车来时不要急穿马路与机动车抢行,主动停止让车先行。

  要注意骑车安全。尤其是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路上行驶,不要逆行,双手不能离车把,靠边行驶,不能撑伞骑车,不能骑车带人。

  从车辆后面横穿马路时,对方车辆存在视野盲区,要先观察,确认安全后通行。

  要和其他车辆拉开距离,特别是大货车、渣土车等,宁等三分,不争三秒!

  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不坐副驾驶座位。

  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

消防安全 

 

  火势过大无法控制,该怎么办?

  及时拨打119。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匍匐逃离现场。

  逃离的时候切记不要乘坐电梯。

  身体和皮肤受到火灾伤害,该怎么办?

  避免用手直接拍打,要保护好双手和面部。

  有创面的地方,采用流动清水冲洗大约半小时。

  当有大量的烟雾吸入呼吸道时,应保持镇定,避免因为情绪激动导致耗氧量增加,进而产生缺氧的危险。

防校园欺凌 

 

  遭遇校园欺凌时,怎么办?

  保持镇定。

  呼救求助,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

  上学和放学路上要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一人行走。

  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如遇危险情况一定要以自身安全为先。

  同学之间保持良好互动关系,如遇矛盾,可寻求家长或老师的帮助。

  及时报告。不管遭遇怎样的恐吓,一定要及时向老师或者家长报告。

  当你看见别的同学受到欺负时,也要向老师报告,绝不能因害怕被报复而默不作声。

  防溺水 

 

  昨天我市的炎热天气,使得市教育局再次强调了防溺水教育。

  孩子溺水高危地点有哪些?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研究员段蕾蕾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危地点不同,4岁以下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家中蓄水容器,比如说室内的脸盆、水缸及浴盆等。稍微大一点,5-9岁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可能会涉及户外,比如水渠、池塘和水库等。10岁以上儿童活动范围更大,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一些管理不规范的泳池和戏水场所也是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

  预防孩子溺水,家长该怎么做?

  段蕾蕾一直强调“有效看护”,即预防儿童溺水的首要措施是时刻有效看护。她认为,有效看护的核心三点是要做到专心、不间断和近距离,这是一定要记住的。尤其是当儿童在水中或者水周围时,无论是在泳池中、澡盆里,还是在开放性的浴场中,家长都应专心看护儿童,不要分心做其他事情,比如看书、玩手机、接电话、与他人聊天等。惨痛案例比比皆是,因为溺水发生的过程十分迅速,并且随时可能发生。一旦发生,结果往往是致命的,所以近距离强调的就是家长要与孩子保持一臂之内的距离,这样在发生危险的时候,家长可以及时采取措施和施救。

  此外,对儿童的看护一定要由成年人看护,不能交给未成年人。如果有多人一起看护或者陪伴儿童时,看护人之间一定要指定明确具体是谁来负责谁,否则可能出现互相以为别人在看护,而实际上没人负责的情况。

  【2021任务】

  继续创建 

  平安校园 

  上周的安全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学校安全工作任务。

  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指出,2021年是平安校园创建关键之年,截至目前,我市已有972所学校完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完成率68.9%,到2022年底,我们至少要实现全市95%的学校达到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标准。

  他表示,厦门面临的挑战是:要提升民办校、薄弱校的安全管理水平。以下是今年学校安全工作的亮点:

  ●严格落实中小学每学年12课时安全教育课程。

  ●要在校园显著位置公布防欺凌电话,在偏僻位置设置校长防欺凌信箱,落实防性侵强制报告制度。

  ●落实日常排查报告制度,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性侵学生幼童等违法犯罪行为。

  ●消防安全教育要重在实践,高中学校要全面落实“灭火器我会用”行动,让每个学生真正用过灭火器,进而正确掌握使用方法。

  ●开展校车和学生骑乘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防止非法运载学生上下学行为。

  【2020成绩】

  学校安全综治考评 

  厦门再获 

  全省第一 

  不仅继续领衔全省第一,经验还在全国推广——上周举行的2021年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总结了我市去年学校安全工作。

  每年一度的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目的是总结过去一年来学校安全工作,部署新一年学校安全工作任务。

  去年,在全省学校安全综治考评中,市教育局连续第三年获全省第一名。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在会上深有感慨地说,我们是以如履薄冰的工作心态,扛起安全工作主体与监管责任。

  亮点 

  校舍安全隐患

  全部排除

  去年,全市教育系统组织8092个排查整治组,对全市1429所学校进行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出大大小小的隐患2042个,全部整改完成,存在隐患的校舍全部被处置。

  在全省率先完成

  三个百分百

  去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无论公办民办,全面落实教育部、公安部“三个百分百”要求,在全省率先完成百分百配备专职安保人员、百分百建成一键式报警系统、百分百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

  “微治理”四做法

  在全国推广

  去年,包括课后延时服务、午餐工程、校园体育设施开放、校园周边治理在内的厦门市校园“微治理”四个做法获中央政法委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数据 

  2栋

  2020年,厦门开展校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鉴定共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房屋2栋(D级),已完成拆除,排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房屋73栋,全部落实处置,消除不安全问题和苗头。

  100%覆盖

  去年,厦门学校全覆盖开展应对疫情反恐处突演练,模拟不服从管理、恐袭等突发情况下的学校保安反恐应急演练。

  此外,厦门加强校园及周边技防物防设施建设,做到重要部位、易发案部位公共视频全覆盖,防冲撞设施配备全覆盖。

  1012个

  去年,厦门全力加强防溺水工作,例如,与街道、社区、公安等部门沟通配合,对学校周边1公里内,水深1米以上的水域、河流、水库、池塘或沟渠等进行排查,全市共排查临海水域7处、水库56处、湖泊182处、池塘382处、沟渠73处,共设置安全警示牌1012个、防护栏杆212个;协调化解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