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省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1-04-08 11:00 | 字号:
  提升厦门职业院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建设一批产业急需专业(群)、鼓励台胞在厦设立职业教育机构……昨日,教育部、福建省政府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召开,《教育部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正式发布。
  教育部、福建省政府将在资源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具有闽台特色的“厦门职教”范式,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当天上午,教育部、省政府还联合举行了厦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   
  政策支持提升厦门职校办学层次和水平
  教育部对厦门市的支持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提升厦门职业院校的办学层次和水平,做强职业教育资源。教育部将支持厦门遴选优质中等职业学校联合高职院校建设成为集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为一体的职业学校;支持厦门符合条件的高水平高职院校的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厦门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采用联合培养或分段培养方式,加强中职与高职专科、高职专科与本科贯通培养,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打破学校类型界限、条块分割的藩篱,推进技工学校与其他职业院校融合发展。支持福建根据高等教育法和高等学校设置制度规定,将厦门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按程序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
  开放办学,打造厦门职业教育开放窗口。支持厦门职业院校参与建设“鲁班工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海外职业教育培养培训基地,增强厦门市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
  校企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园区和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核心,为了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厦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中,将紧密对接省、市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对接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厦门市千亿产业链群,建设一批高水平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
  另外,围绕厦门重点发展产业,在软件信息、互联网、航空、蓝色经济、健康、旅游、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重点打造一批产教融合园区,还将面向厦门、服务全省、辐射台湾地区,建设一批具有区域行业特色,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此外,还将建设一批产业学院,探索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台资企业、职业院校多元参与、开放办学的新格局,围绕重点发展产业,以产业学院的建设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两岸融合鼓励台胞在厦门设立职教机构
  闽台深度合作将是厦门职教范式的一大特色。其中,鼓励引进台湾教育资源,通过委托管理、联合设立专业共同培养产业人才,形成厦台融合、校企融通的新模式。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在厦门设立职业教育办学机构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引进台湾职业教育专才到厦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其在台湾地区取得的学术成果可以纳入评价体系。与台湾教育机构共建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引进台湾优质师资培训资源,组建专业化培训专家团队。推动两岸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建成国家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面向全国职业院校开展师资培训,提升培训基地的辐射功能。
  打造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品牌,定期举办“两岸职业教育学术论坛”“两岸百名中小学(职校)校长论坛”,推动厦台职业院校结对交流,促进职业院校建立“姊妹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