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开考 厦门1.73万名考生赴考场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10 08:20 | 字号:
  本报讯(记者 佘峥)新高考今天首考!厦门1.73万名考生在23个考点参加高考。

  全国考生增加七万人

  八个省市迎新高考

  高考是全国统一的,教育部发布消息,今年全国1078万人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7万人。

  厦门将有1.73万名考生参考,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四百来人。截至昨晚,福建省还没有公布高考人数。

  新高考指的是我国新一轮的高考改革,福建省是第三批——今年,福建、广东、江苏、河北、辽宁、湖北、湖南、重庆等八个省市迎来新高考。

  虽然今年是首考,但是,新高考方案三年前就公布了。简而言之,新高考指的是“3+1+2”,其中的“3”指的是语数外;“1”是指考生要从物理和历史中选一科;“2”指的是考生要从化学、生物、地理、思想政治中任选两科。

  这一改革使得考生有12种考法,即不同学科组合,之前只有文科和理科。改革者认为,这种方法能让学生选择他们擅长的科目。当然,考生选科之前还必须考虑到高校专业录取的学科组合。

  新高考有12种考法

  有的人只要考两天半

  由于新高考有12种考法,因此新高考要持续三天,考到9日,在此之前的高考是两天。不过,在十几年前,福建省高考就是三天。

  但是,还是回不到从前——在新高考下,不是每个人都要考三天,有的两天半就完成了,取决于“3+1+2”中的“2”是哪两科。如果两科都是9日早上考,那他考两天半就完成考试。

  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可能造成的一个后果是考生需要跑考场,不过,省教育考试院表示,经过优化考场编排算法,基本实现考生各科考试“同考点、同考场、同座位”,让考生不跑考场,在相同考试环境应考。用大白话说,高考三天,考生可以坐在同一个位置考试。

  【链接】

  考务人员

  100%接种新冠疫苗

  和去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我市所有考务人员在考前都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应接尽接”。

  学校监考老师还表示,他们接到通知,考务人员要全程戴口罩。

  厕所也有无线信号屏蔽

  今年福建省还将率先强化无线信号屏蔽,信号屏蔽覆盖范围从考场扩大到考生在考试期间可能出入的所有场所和区域,包括通道、走廊、卫生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