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学校课堂 多了“摄像头助教”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09 08:49 | 字号:

  线下教学 

  双十中学课堂上,学生戴着口罩认真听讲。

 

  线上直播 

  教室设置摄像头,为居家学习的同学远程直播。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  峥  蒙  婧

  通讯员   傅春榕  熊  杰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除署名外)

  厦门的校园优先为八个月后要高考的高三学生开放——昨天,1.4万多名厦门高三学生重返学校,恢复线下教学。与此同时,多校同时还开启线上学习通道,不少课堂增设“摄像头助教”,为暂不能返校的学生直播课堂实况。

  距离学生们上一次到校读书,有24天——9月14日,因为新冠疫情,厦门中小学幼儿园暂缓入学,转为线上教学。当然,这24天中,有11天节假日。

  10月5日,市教育局宣布,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考虑到高三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和愿望,10月8日开始,位于思明、湖里、集美、海沧、翔安的高三年段将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学校消毒、口罩、健康码、核酸检测……厦门教育系统通过行动证明防疫工作不放松,开学也不例外。

  ▲学生入住宿舍前都安排了消杀,并且保持通风。

  【复学现场】

  学生拖着行李箱进教室 

  大多数人更爱线下学习 

  昨天一大早,不少高三学生是拖着行李箱到教室上课的,前一天他们还没法返回宿舍。学校严守防疫规定,学生们只能在8日进校门。

  在双十中学,考虑到学生们没有办法提前到宿舍打扫卫生,在宿舍消杀后,学校安排保洁人员为学生们打扫宿舍卫生,连桌子都擦了,这样学生们只要拎包入住即可。

  学生被要求执行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测温、消毒一样都不能少,在教室里必须戴口罩。

  昨天一大早,厦门一中门口,返校的陈同学激动地说:“终于开学了。”

  陈同学说,在家上网课时,他感到焦虑:一方面,“高考只剩200多天了”,另一方面,他认为上网课自己不自律,影响了复习。恢复线下教学,他感到很激动,他说,为了高考,要开始放手一搏。

  王同学则表示,一天6到7节网课虽然也很充实,但没多少互动,“感觉回学校更有干劲,大家一起冲的氛围很好。我想念老师和同学!”

  当然,也有学生表示无所谓,一位男生说,我其实喜欢居家学习。我很有成就感,这要归功于我的自律,我制定了学习计划,然后严格执行。

  不过,喜欢居家学习的孩子看来不多。学校心理健康教师说,居家学习的缺点包括学生无法从老师那里得到及时和具体的指导,这些十七八岁的学生中许多人还是孩子,他们可能没有办法像在学校时那样专心学习。

  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之所以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让高三年级先恢复线下教学,主要是考虑到高三复习备考任务重、时间紧,以及学生、家长的实际需求和迫切愿望。

  【直播课堂】

  线上学习同时开启 

  不同学校不同策略 

  昨天还有部分学生暂缓入校,除了同安辖区高三继续网课之外,家住同安、在五区上学的部分学生,以及密接、次密接师生,暂缓返校。

  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朝南说,这是厦门学校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局面, 不过,借助技术和老师的责任心,这个难题也很快迎刃而解——多校将为暂缓入学的学生直播课堂实况,即线上和线下课程并行。

  不同学校采用不同方法。昨天,双十中学不少高三教室里,多了个“小黑探头”——摄像头对着老师,这样一来,暂不能返校的学生也可以和教室里的同学一起上课。

  厦门外国语学校是通过腾讯课堂进行课堂直播——上课时,老师的笔记本电脑摄像头对着黑板,启动腾讯课堂,在同安等地的学校也可以通过打开音频,参与发言和讨论。

  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蒋君芳说,开学的前一天,教务处和老师们忙了一整天,在教室调试网络和设备,通过选择最佳的摆放角度,确保最佳画面和声音能及时传到同学家里。

  她说,我们提出“六个同”,即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学生同作息、同进度、同课堂、同教师、同作业、同辅导,尽最大可能给居家学生提供学习渠道,不落下任何一节课。

  这所学校一位班主任为未返校学生组成一个直播群,她向学生们保证:该想的该做的,每一点每一丝都会为同学考虑到。昨天中午,在同安的外国语高三学生刘雨姗完成了上午的学习,她表示,效果不错。

  当然,在所有复学高中中,翔安一中应该算最难的,不仅有70名学生在同安,还有10名高三老师在同安,校长孙东耀介绍说,对于学生,学校也将采用腾讯课堂来直播,在同安的老师则也要通过网络,为在学校教室里的学生上课。

  市教育局特别发文,对于因疫情管控等原因暂无法返校的学生和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学生,学校制定“一类一策,一生一案”,落实教育教学关爱帮扶。

  【镜头】

  ▲学生拖着行李箱,回归校园。

 

  学生就餐的时候错开而坐,并保持隔离。

 

▲厦门一中暂不能返校的学生,在家里实时“上课”。(厦门一中 供图)

▲班级第一课,黑板写着“同心守望,盼得君归”。

  【链接】

  防疫 教学 心理  学校复学“三手”准备 

  防疫方面 

  复学前经过双重评估 

  留观人员隔离点要重点消杀 

  郭献文说,此次恢复线下教学,教育系统没有放松预防新冠疫情的警惕。

  赵向波是双十中学办公室主任,这几天,他和同事每天都要工作到筋疲力尽——学校重新开放,都要求有程序:首先要自评,认为已具备恢复线下教学条件,再向属地疫情指挥部申请评估,各区政府组织教育、卫健、疾控、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评估合格方可以开学。

  评估组也不是随便看看,而是对照手中《恢复线下教学疫情防控评估工作表》,有29个评估点,包括学校入口测温区、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宿舍管理、物资储备、医务室、隔离场所、环境整治和消杀等工作;还要查阅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制度、防疫培训、应急处置演练演习、重点人员台账等相关资料,并随机访谈部分教职工对学校防疫政策的掌握情况。

  赵向波说,他们称之为“双评估”。复学工作千头万绪,但其实就是围绕制度、人员、物质三条主线进行。

  譬如说人员方面,复学前,老师们参加演练和培训活动,以帮助学生应对可能出现的新疫情。赵向波说,我们主要模拟两个情形:一是突然有学生发热;二是有疑似病例来学校上学。

  市教育局说,所有学校恢复线下教学,都要满足十个条件,包括方案、环境场所、师生健康管理、核酸检测、校园管理、应急处置、教学和心理防护等。

  校园消杀是其中重要条件之一。不同学校有不同消杀方案,有的学校是复学倒计时前七天,每天一次消杀,有的是倒数六天,两天一次大消杀。

  作为留观人员隔离点,厦门市海沧中学的消杀有更严格标准——进行三次终末消毒:第一次是在留观人员离开房间之后进行全覆盖消毒;第二次是间隔一小时之后再次进行全覆盖消毒;最后一次消毒则是间隔24小时后进行,并增加空气消毒环节。照片显示,所有宿舍窗帘都要拆卸下来,送由专业部门进行消毒清洗,也有人爬到空调去进行消杀。

  市教育局体卫处还介绍说,隔离点和核酸检测点不仅要消杀,还一定要对环境和物表的安全性评估合格后,才能开放使用。

  郑朝南说,所有这些,就是要为校园筑起防止病毒入侵的屏障。

  教学方面 

  针对薄弱点 

  开展补偿式教学  

  前几天,厦门六中开展线上教学问卷调查,为的是了解和诊断线上教学各学科学习的基本情况。校方说,主要是看哪些是网课掌握比较不理想的薄弱点,再把这些薄弱点融入平常教学中。

  市教育局部署了恢复线下教学后的教学,一个要点是:恢复线下教学后,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调整教学计划,对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和诊断,确定学生线下学习起点,做好线下补偿性教学。

  市教育局要求市教科院和各区教师进修学校要提出课堂教学衔接的策略和建议,学校要加强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减少线下教学和线上课程内容不必要的重复。对初高中毕业班的教学进行专项调研,针对性地提出提高教学成效的策略。

  市教育局说,学校可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可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特殊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对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居家学习效果较好的学生适当增加学科教学难度深度;对学习有困难、居家学习效果较差的学生补缺补漏。

  心理方面 

  学校化身“解忧杂货铺” 

  安抚学生和家长情绪 

  这几天,学校都化身“解忧杂货铺”,安抚学生和家长的情绪。

  昨天早上,厦门一中上的第一节课叫做:陌上花开 盼君归来。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很丰富,老师首先提到了防疫安全,还与同学聊起了热播电影《长津湖》,谈到了大学,谈到了理想。

  双十则把第一课提前到7日晚上举行,而且是家长和学生网上联席会,高三年段长黄昌鸿对学生和家长心理了如指掌:一方面,一些家长很焦虑,认为厦门学生落下两个月的学习——暑假上了一个月网课,现在又上了近一个月。另一方面,不少学生们担心网课学习效果,怕问题暴露出来。

  黄昌鸿说,我们会安抚学生:开学首周不考试。

  心理调适成为复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复学方案标配。7日,市教育局邀请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做复学心理调适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