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学 ”脑洞大开爱上学科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1-11-15 11:42 | 字号:
    小小读书郎,也可以让火箭“嗖”上天;不需要502胶,也可以让易拉罐“金鸡独立”;只用七巧板,就能拼出无限创意;化身小小测量员,便能玩转数学……
    恢复线下教学的一个月时间内,厦门各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校园活动,科技节、数学节、阅读节……各种欢乐的节日带动同学们玩中学,让孩子们在脑洞大开的欢声笑语中,探索科学,爱上学科。
1
自制火箭“嗖”上天
    日前,莲前小学围绕《火箭“嗖”上天》这一主题,开展了“童眼大发现”首期活动,鼓励孩子们动手做一做:尝试用不同的创新方式将自制的“火箭”送上天;动脑想一想:思考火箭升空背后的科学原理;用心试一试:挑战加长“火箭”留空的时间,即从脱离地面开始计时直至落回地面的时间。
    很快,莲前小学校园里出现了许许多多有趣的好作品:比如将气球绑在“火箭”尾部,利用气球的反冲力推动“火箭”;将软管的一头连着“火箭”,另一头连着饮料瓶,猛地一踩饮料瓶,瓶中的气体就顺着软管冲向另一头,由此助力“火箭”升空;将自行车打气筒变身“火箭发射器”;用瓦楞纸制作发射器,并借助橡皮筋弹力推送“火箭”。
    看了这么多别出心裁的“火箭”升空方式,更多孩子内心探索科学的欲望被激发。
2
易拉罐也会“金鸡独立”
    为了激发学生“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厦门市新翔小学的科学与信息老师们绞尽脑汁,组织了一场科技节线下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比如:只使用一张A4纸,比一比谁的纸飞机飞得最远;一副扑克牌,5分钟,谁能搭建出最高的塔;自备煮熟鸡蛋,制作保护装置,让鸡蛋自高台落下安然无恙;运用几张白纸,加上少许胶带,撑起尽可能多的水瓶;自制吹泡泡材料,并让泡泡完美地落到能够测量直径的桌面区域;调节易拉罐的角度和注水量,让易拉罐“金鸡独立”于桌面上。
    活动中,孩子们认真思考,动手动脑,在科学体验中,感受到满满的乐趣。
3
七巧板让“巧”字深入内心
    松柏小学近日举行了首届数学智力项目挑战赛。这次挑战赛中,学校设置了数独智力比赛、数字华容道、玩转24点、七巧板智力挑战赛、勇攀汉诺塔等活动内容。
    在数字华容道赛场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手中的华容道,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
    24点比赛同样精彩纷呈。同学们开动脑筋,细心演算。有的眉头紧锁,有的下笔如飞,不但培养了对数学的亲和力,还提高了对四则混合运算的驾驭能力。
    七巧板智力挑战赛从准确拼图、快速拼图两方面考察了小选手的数学思维和动手能力,让“巧”字深入学生内心。
    比赛中,选手们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从中感受到数学的精彩与魅力。
4
图形拼贴描绘“秋天画卷”
    湖明小学的数学阅读节,则将数学与阅读、生活有机融合。
    一年级读《寻找消失的爸爸》、二年级读《数学诗》、三年级读《万物有数学》……在阅读数学好书中,让孩子们感悟数学之美、数学之味;三年级学生开展的“我是小小测量员”活动,让孩子们估测家到学校的距离、客厅长和宽、物品的长度……五年级的同学则是用各种图形拼贴出美丽的秋天画卷,再想办法求出所用图形的面积;六年级同学的活动是探索圆的奥秘,体验“妙不可言的圆”。
    在湖明小学今年的数学阅读节活动中,同学们尽情畅游数学王国,领略数学的奥妙和乐趣,感受到了数学的无穷魅力。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黄晖 郭晓莉 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