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不“高冷” 他们这样学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2-09 09:05 | 字号:

 

  宪法晨读活动在我市各中小学举行,全市有60余万名学生参加。(庄丽娥 摄)

  ▲法官走进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宣讲宪法。

  刚刚过去的一周,成千上万名厦门中小学生更加深刻了解了宪法。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上周是“宪法宣传周”,教育部确立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上周,围绕该主题,厦门各校举办各种形式活动,为的是让宪法更加贴近师生。

  “声”入人心,60余万名中小学生晨读宪法。

  上周五上午,在双十中学,市教育局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暨“宪法晨读”现场活动。

  与此同时,宪法晨读等活动也在各中小学举行,全市有60余万名学生参加宪法晨读。

  市教育局说,每年的国家宪法日,我市都举行宪法晨读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已经形成制度,形成传统,形成文化。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游迪菲

  本版图/市教育局 提供(除署名外)

  “声”入人心 

  学生诵读宪法 

  分享宪法故事 

  当天的现场活动在《宪法伴我成长》歌声中开始,各区教育局代表以及双十中学部分学生参加。

  在晨读环节,全体起立,集体朗读宪法序言及正文中部分章节和条款,包括第一条、第二条、第五条、第三十三条、第四十六条。其中,学生们诵读的内容摘取了宪法第五条:“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他们也朗诵了和自己有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双十中学高二学生陈欣代表学生发言,她讲了两个故事:专车司机陈超在济南西站送客,出站时车被执法人员拦下,罚款两万元。这里有个背景:那天是济南全面打击黑车的第二天,所有专车都按黑车查处;患有一级视力残障的小倩,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交白卷,四级成绩的缺席让她无缘研究生选拔。

  陈欣说,如果他们不知道宪法所书写和保障的基本权利——财产权、受教育权、平等权,他们会咽下所有的委屈和妥协。幸好,故事没有这样结束。

  2015年3月,陈超向法院提起诉讼,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判决陈超胜诉,撤销原行政处罚;2017年5月,小倩向教育部提起行政诉讼,教育部考试中心回应,四级考试启用盲文试卷。

  陈欣用这两个鲜活例子告诉同伴们,这是宪法保障人民生活的生动注解。

  喜闻乐见 

  探索新途径新方式 

  让“每天都是宪法日” 

  在活动现场,市教育局副局长吴亿年要求各区各校要结合实际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宪法法治教育内容,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市教育局法规处介绍,今年厦门开展了“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包括区、校级“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小卫士网上学习等活动。

  吴亿年说,开展这些活动,扩大了宪法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推动宪法在青少年学生中入脑入心。

  【点击】

  厦门各学校运用多种形式告诉学生: 

  “宪”给你们最好的保护 

  过去一周,厦门各级各类学校围绕宪法宣传周主题,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努力让宪法贴近学生。

  市教育局法规处说,老师们想方设法地运用各种手段来告诉学生:宪法并不高冷,宪法无时无刻不在你我身边默默守护。

  除了传统的宪法晨读、手抄报、班会课、知识问答等之外,厦门学校创新宪法宣传方法,例如,让法律工作者走进校园,以“模拟法庭”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庭审中,同学们分别扮演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通过案例进一步加深对法律的理解。

  还有的学校组织孩子到律师事务所,在诸如“听话是不是衡量好孩子的标准”“跟欺负人的学生打架是不是错的”等辩题中,进一步理解宪法。

  我们选取几个侧面,来看看厦门学校怎么让法制观念走进孩子心中。

  笑声中学法 

  孩子们演情景剧 

  宣传民法典 

  上周四,位于同安的厦门市竹坝学校的会议室笑声此起彼伏。

  当天,同安区2021年国家宪法日启动仪式暨“民法典与我”情景剧表演在该校举行。今年的国家宪法日,同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同安区司法局、同安区教育局联合厦门市竹坝学校、上海段和段(厦门)律师事务所等,通过情景剧表演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满堂喝彩和阵阵笑声。

  从笑声中可以看到通过情景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魅力:在笑声中学法,在学法过程中演绎,将法律的要义诠释得淋漓尽致。组织者还认为,这种“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学生们的日常,可以达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效果。

  一校一讲师 

  招募志愿者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 

  3日,在今年的国家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中,翔安区也同步启动“八五”普法“一区一品牌”项目。

  这是翔安区新一轮的五年普法活动,将开展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害的“一校一讲师、一学期一堂课”行动,它是由翔安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妇联等多家单位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等合作开展。

  据介绍,翔安区从3月份开始招募“女童保护”未来志愿者讲师,至今,已有18名志愿者取得“女童保护”讲师资格证。3日,区教育局为首批“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代表授牌,这些志愿者讲师将陆续走进学校、社区面向孩子开展预防性侵教育,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翔安区表示,这将提高翔安区师生对少年儿童性侵害犯罪的认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扩大“预防性侵害教育”的社会覆盖面,使社会各个角落都能“沐浴”法治公平。

  大手牵小手 

  大学老师到小学  研讨如何讲宪法 

  3日,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走进故宫小学,上了一堂有关宪法的示范课。

  当天,思明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老师在故宫小学研讨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本学期,该读本进入中小学课堂,成为必修内容。

  在故宫小学,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刘婵婵同学示范执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高年级读本《宪法是根本法》一课。

  现场的小学老师认为,他们从中获得的借鉴是:刘老师关注思政课程的学理性与政治性相统一。借助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厘清宪法是根本大法的地位。在回望校园情境、链接时事事件中读懂宪法保障基本权利,规定相应义务。还通过模拟宪法宣誓仪式,让学生们感受法律的严肃与庄重。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章舜钦副教授也为小学思政课老师带去讲座。

  故宫小学认为,大学教授走进小学课堂,帮助老师读懂理论,才能用好理论,从而在思政课堂中做到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

  【链接】

  比拼演讲技巧 

  学生从小事中找寻 

  无处不在的宪法 

  “2021年厦门市青少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结果上周六揭晓。

  比赛是由市教育局、司法局和团市委共同举办,68名中小学生参加,他们是从各区各校选拔出。

  3日下午,市赛在市青少年宫举行,比赛要求“返璞归真”——不得播放音乐及视频,不可使用辅助工具,每个人只能讲5分钟。评委说,没有花里胡哨的东西,更加考验选手的内容和演讲技巧。

  从现场,今年比赛还呈现一个特点:学生们普遍“以小见大”,从身边事情着手,譬如说,有的人从班级选干部说起,透过这些小事去找寻无处不在的宪法。

  比赛结果在4日下午揭晓,评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名单如下:

  小学组评出一等奖3名,分别是:

  ●厦门市梧村小学刘翼

  ●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陈礼鑫

  ●市青少年宫选送的孔令儒

  初中组评出一等奖2名,分别是:

  ●双十中学黄梓娴

  ●厦门六中孙垟容

  高中组评出一等奖1名:

  ●市青少年宫选送的姚辛夷

  此外,参加第六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选手,直接颁发特等奖。

  巧解宪法与鞋 

  11岁厦门女生 

  获全国海选前三名 

 

  霍弈杉生活照

  近日,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五年级学生霍弈杉,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网络海选中,以全国前三名的成绩入选全国总决赛。

  这位11岁小女生在其《“宪”花盛开 圆梦中国》演讲中,诉说了鞋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关系。霍弈杉的爸爸曾经是位军人,她说,爸爸常常感慨鞋子——当年训练穿的是又捂又臭的胶鞋,每天训练结束,鞋一脱,汗水装满半只鞋,臭味弥漫半条街。而现在,部队的新战友们穿的都是耐磨、排汗且又美观舒适的新式作训鞋,训练和作战的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霍弈杉写道:爸爸说,一双小小的作训鞋,也离不开国家的根本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根本保障。

  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鞋有什么联系呢?霍弈杉找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里面找到了答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加强武装力量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增强国防力量。”小姑娘终于明白:这就是作训鞋变化的源头啊!

  这个演讲视频被送去评审,获得全国前三名,霍弈杉直接进入第六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