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万名中小学生返校上课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3-29 11:18 | 字号:

  

  演武小学的学生进行早读。(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演武小学为部分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本报讯(记者 佘峥)本市中小学生的父母们,昨天强忍着喜悦,把孩子送回学校——当日,60余万名中小学生结束一周居家学习,返校上课。

  在小学门口,一位妈妈笑着说,孩子高兴不高兴,她不知道,反正她自己很高兴,孩子就应该待在学校里。

  因为突发的新冠疫情,3月21日起,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暂停线下教学,转入线上学习。在完成了入校前48小时核酸检测后,中小学生昨天率先返校,明天,幼儿园孩子也将返回校园。

  一大早,道路因60余万名学生的加入又变得拥挤。不过,在孩子们蹦蹦跳跳上学的脚步中,城市也活泼了起来。

  上午七点半,在演武小学附近路口,已经有穿着荧光防风雨衣的警察站在那里,碧山派出所一位陈姓警官说,“第一天”上课,又有雨,肯定要过来盯一盯。

  不过,他话音刚落,骤雨初歇,天突然放晴,还带着一丝阳光,恰好衬托了父母和大部分孩子明媚的心情。

  当然,也有孩子心事重重。一位小男孩在被问及此刻的心情时,叹了口气:“你让我怎么说呢?”

  老师们在校门口等待“回笼”的孩子。在演武小学,校长王志勤拿着测温枪,温和地招呼孩子:“宝贝!来……”

  校园里又充满了读书声。演武小学一年级2班的教室里,学生们已经开始晨读,就好像没有中断一周线下学习一样。

  摊开的语文课本上,第七课是《怎么都快乐》:一个人玩,很好!独自一个,静悄悄的,正好用纸折船、折马,踢毽子,跳绳,搭积木……

  “一个人玩”,不是也很好吗?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这所学校一位一年级的男孩说,课本那页翻过去,后面还写着:许多人玩,更好!人多,什么游戏都能玩,拔河,老鹰捉小鸡……连开运动会都可以。“我还是觉得到学校好,这样不懂的可以问老师,课间还可以跟同学们一起玩耍。”他补充道。

  不过,从线上转为线下的第一个上午,还没到下课,有家长已经收到班主任的提醒:今天孩子在学校无精打采,累得趴在桌上睡觉,是不是昨晚太晚睡觉了?

  有妈妈马上找到了原因——估计儿子半夜爬起来偷偷玩电子游戏了。她说,原本给孩子规定一周只能玩几个小时的电子游戏,但是因为网课,把平板电脑交给了孩子,加上自己和丈夫每天忙得早出晚归,孩子就放飞了。她下定决心晚上回去立刻把平板电脑收缴。

  还有妈妈表示,网课对于年纪小的孩子,以及双职工家长,是太大的考验,她在家长群里拜托大家:为了不上网课,父母们要按照学校要求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