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教育 创新推进“双减”
来源:厦门晚报 | 发布时间:2022-04-29 11:33 | 字号:

  昨天,2022年度福建省第一场省级教育教学开放活动在思明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是2022年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开放活动思明区专场,也是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思明实验区展示。活动以“技术赋能教育 创新推进‘双减’”为主题,为期4天,面向全网直播。负责承办的学校分别是莲花中学、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外附小”)、厦门第二实验小学。

  这4所学校是“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优秀领航校,将举行近40场教学观摩课活动,涵盖中小学大部分学科,全面展现近年来思明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的建设成果。

  文/图 记者 郭文娟

  厦门外附小

  探索AI+课堂多维融合 七个学科生动展示

  昨天上午的开幕式在厦门外附小举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陆博士率先开讲。

  据介绍,外附小研究重点是“AI+课堂多维融合的探索”。此次展示活动,该校呈现了七个学科、四个专题讲座、十三节研讨课。活动得到了市、区教研员的大力支持,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也加盟到研究队伍。

  数学课上,外附小教师刘晓冰执教《玩转图形》,以“新校区建设智能车闸”为任务驱动,借数学原理编写程序设计智能车闸,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体育课上,外附小教师李明济执教的《立定跳远》根据低年级学生好奇心强,利用形象的AI动画,结合AI程序测试,吸引学生在课程中主动参与模仿,激发学习积极性。

  外附小教师詹鹭娜和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吴孙勤还首次采用“一课双师”教学模式,共同执教综合实践课。

  福建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欣说,本次活动既有专家主题报告,也有一线教师教研员的教育教学观摩,将激发参与者的思想火花,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给大家带来思考和启发。

  双十中学思明分校

  信息技术赋能科技教育

  跨学科融合教学常态化

  双十中学思明分校展示了该校在“五育融合”“深度学习”方面的相关探索,分享了该校“技术赋能,促优双减”的创新实践。

  该校的一大亮点,是用信息技术赋能科技教育。在科技实践馆,学生可以了解信息技术发展史,可以跟智能机器人互动,还能体验AI换脸;在生命教育体验基地,学生可以体验虚拟灭火、交通标志互动、非机动车骑行、心肺复苏训练、全功能创伤应急救护模拟训练等。平时,学校也常利用校本课、社团活动开展跨学科融合的项目式学习,如初一年开设的风筝飞行课,从风筝的设计、制作到飞行,涉及了数学、物理、美术、劳技等多个学科。

  昨天的历史、英语教学观摩课,也呈现了信息技术如何运用于各学科的课堂教学。据介绍,双十中学思明分校一直在探索信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开展“教-学-评”一体化的实践研究。学校借助信息技术,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平稳过渡,形成一套跨学科校本实验教材;政治和语文学科在思明区进修学校的引领下开展大数据循证的课例研究;英语学科在副校长杨筱娟带领下开展基于大单元的初中英语课堂学习评价OAK模式的实践研究。通过科学有效的评价,教与学形成合力,实现减负增效,构建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