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可凭“统测”成绩申请厦门三所高校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5-19 10:37 |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佘峥)今年起,台湾学生可以凭借台湾“统测”成绩,申请入读厦门三所大学,它们是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台湾学生可通过相关高校网站下载招生简章,直接向高校提出申请。

  省教育厅说,今年起,福建有19所高校首次试点开展依据台湾科技院校四年制及专科学校二年制联合统一测试(以下简称“统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攻读本专科。19所高校中,13所是本科,6所是专科。

  据悉,首批试点招生的福建高校包括闽南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闽江学院等13所本科高校,以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漳州科技职业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

  申请对象有两类:一是台湾高中生,包括公私立技术型高级中等学校、普通型高级中等学校、单型高级中等学校及综合型高级中等学校所设专业群、职业类科及开设综合高中课程、实用技能课程的学校毕业生。

  二是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品行端正,拥护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身体健康。

  统测成绩要求:当年统测成绩在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意一科达到均标级以上,高校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专业要求,自主确定采认的统测科目及相应标级要求,并根据需要增设笔试、术科考试、面试等。

  统测是台湾地区最大规模的高校招生考试。考试成绩分为五级:顶标级(约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12%)、前标级(约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25%)、均标级(约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50%)、后标级(约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75%)和底标级(约占参考人数总数的前88%)。

  福建19所高校试点招收台湾学生

  本科高校(13所)

  闽南师范大学

  福建工程学院

  福建江夏学院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闽江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

  泉州师范学院

  莆田学院

  三明学院

  武夷学院

  宁德师范学院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高职院校(6所)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学院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黎明职业大学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漳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