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萌娃的小学“初体验 ”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2-06-14 10:12 | 字号:

  临近毕业季,厦门各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的幼小衔接活动日渐丰富。

  幼小衔接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关键节点,其重点不仅仅在于知识的衔接,更在于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的养成。这些才是让孩子们保持持久学习兴趣的不竭动力。

  本期《新学堂》走近各校的幼小衔接活动,呈现幼儿园和小学老师的建议,希望能给予“准小学生”家长们更多启发和帮助。

  衔接活动萌娃入校感受小学生活

  穿上园服,背上小水壶,可爱的小萌娃走进小学校园,来一场小学“初体验”!这是近段时间,厦门岛内外许多幼儿园和小学联合开展的幼小衔接活动内容。

  近日,海沧幼儿园总园、海沧幼儿园分园、海沧天湖幼儿园、西雅图嘉裕幼儿园的大班小朋友们分批来到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体验了半日小学生活。站在宽阔的操场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升国旗,一起做课间操。跟随小学老师的步伐,他们认识了小学的各个角落:闽南文化角、小舞台、图书角、礼堂……叮铃铃!上课啦!小朋友们坐在小学的教室里,一起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小学生。

  同样,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作为东道主,也迎来了五缘实验幼儿园、五缘第二实验幼儿园和钟宅民族幼儿园的小客人们。在该校小学生志愿者——“文明小白鹭”的带领下,幼儿园小朋友们参观了校园。听着哥哥姐姐们的一路讲解,孩子们眼里闪着光,嘴里不停赞叹:“哇!好大的操场呀!”“你看,池塘里有鱼耶!”“这里好多书呀!”……在精彩纷呈的课堂上,小朋友们学习了正确的坐姿、课堂的规则,接触到了有趣的知识,满是稚气的脸庞上,那一个个充满期待的眼神,可爱至极。

  各校希望通过半日小学参观活动,让幼儿园的孩子们亲眼观察、亲耳聆听、亲身体验,近距离了解小学生的学习生活,感受小学校园生活的无限魅力,激发他们对成长的期待和美好向往,为孩子们顺利进入小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联合衔接 幼儿园与小学共同研讨

  除了入校体验小学生活,幼儿园和小学的老师们也一直在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助力孩子们做好入学准备。

  譬如,湖里区东渡幼儿园特地请来国内首批儿童收育指导师,为大班小朋友开展主题活动“我是小小收纳师”,教会孩子们整理书包的步骤;组织班级开展“小学生活大调查”“我的计划我来定”“我的计划我执行”“我是守时好宝宝”等活动,帮助孩子了解小学生活和环境,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小学生活。

  华侨幼儿园还与公园小学联合研讨幼小衔接,共同梳理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多种方式引导孩子逐步建立时间观念。在华侨幼儿园,为了让孩子们对时间有更清晰的认识,老师专门组织开展了集体活动“一分钟”,让小朋友们感受一分钟的长短;通过活动“认识时钟”“日历的秘密”等,帮助孩子们认识准确的时间点和日期,让他们在认识时间的满足中增加自信,并在一日生活中拓展了“入园记录单”“游戏计划表”“值日生表”等等,满足孩子对时间的追问……

  无独有偶,滨北小学也与筼筜幼儿园等片内幼儿园建立起双向衔接机制,制定衔接方案,明确衔接开展方向。从衔接的角度进行课程的梳理与开发,提拎发展目标、相对应课程内容和组织形式,并以“教研”为支架进行研究。

  类似这样在小学与幼儿园间建立双向衔接机制并非个例。作为福建省幼小科学衔接试验区,湖里区教育局还建立起由教育行政和教研联动、试点校园先行、带动区域全覆盖的推进模式,让双向衔接有归口、有成效。

  自去年秋季试点项目启动以来,湖里区三对试点园从课程、环境、作息、评价等方面切入,形成了“双减“背景下的幼小衔接湖里方案。

  超前教育 有损孩子的学习态度和习惯

  显而易见,对于幼小衔接,小学和幼儿园在做的,并不是提前教授小学知识,但有些家长对于“究竟该不该提前学”仍心存疑惑。

  康毅幼儿园的老师们提醒家长,幼小衔接不是让孩子提前学习小学知识。“超前教育”虽然能让幼儿获取优势,但也会让孩子在一年级时误以为“学习是一件简单且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的事情”,这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养成。“超前学习”的孩子往往升入三年级后成绩容易出现断崖式下降。因此,过早学习过多的知识并不适宜,且完全不可取。

  由于外在环境、教育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等因素的不同,注定了幼儿园和小学之间存在质的差异。孩子需要做好心理、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准备,来适应完全不同的小学生活。而家长也需要做好过渡期间的准备:调整好心态、调整教育方法、提前安排好接送人员、加强对孩子安全意识的培养。

  科学衔接 建议关注孩子这四大能力点

  关于幼小衔接,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德育主任蔡思琪认为,幼儿园和小学是差异很大的两个不同教育阶段,幼儿园教育是“教养并重”,小学教育则是“以教为主”。对孩子来说,进入小学,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因此,孩子在幼小衔接阶段,如果能对学习充满兴趣并养成良好的习惯,接下来几年的校园学习和生活就会相对顺利,家长们也能轻松很多。

  在她看来,幼小衔接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孩子的四大能力点:学习兴趣、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学会阅读。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家长需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如何帮助孩子学会倾听?家长要以身作则,注意不要打断孩子或家庭成员间的交流,要教导孩子倾听礼仪,还要为孩子创设倾听的机会;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表达?建议家长多创造亲子交流机会,让孩子开口多说、多练,经常鼓励孩子表达的点滴进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并适时教导,必要时,家长可以示范完整的表达,让孩子模仿着说。

  培养孩子阅读的能力,家长则要在家里营造气氛,抽出时间共享亲子阅读时光,同时鼓励孩子坚持阅读,形成良好的习惯,把阅读融入生活,提高孩子的识字量,增强孩子的信心。“爱阅读的孩子,他们的观察力、专注力、思考力、意志力等都普遍较好。”

  导报记者 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