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校体艺类自主招生开考 9所市属校计划招生225人
来源:厦门晚报 | 发布时间:2023-05-23 10:26 | 字号: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郭文娟)2023年厦门市直属公办高中体育艺术类自主招生特长测试今天上午开考。考试分布在双十中学、厦门二中两个考点进行,将持续至明天。

  体育艺术类自主招生就是过去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今年厦门共有25所学校获批招收594名高中阶段体育、艺术特长生,其中市属校9所,计划招收225人。

  今年市属校体育艺术类自主招生共吸引821人报名,其中,体育类356人,艺术类465人。跟去年相比,报名人数略有减少。

  从报名数据来看,报名超过百人的项目有以下几类:声乐195人,器乐125人,舞蹈109人,田径105人,足球101人。

  竞争较为激烈的,有双十中学西洋管弦乐招8人,66人报名;厦门二中声乐招10人,70人报名;厦门一中思明校区声乐招10人,63人报名;双十中学民乐招4人,25人报名。

  较为冷门的,有双十中学女足招10人,10人报名;厦门一中思明校区游泳招8人,11人报名;双十中学女篮招5人,8人报名;翔安一中女排招6人,11人报名。

  跟往年一样,声乐、器乐测试依然采用了“垂帘听音”。考生进入考场后,面对的是一面帘子,考生和评委隔着帘子,互相看不见。为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这几年艺术类项目的评委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请来的行业大咖、专家。

  现场,考生们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考生佘亦王是厦门市音乐学校专业班学生,报考大管。走出考场,他遇到了两名同学,分别报考大提琴和大号。佘亦王说,刚才进考场前,突然发现谱子落在入口处,庆幸的是距离不远,没有影响发挥。他说,学乐器已经十几年了,学校平时也有专业考,感觉差不多,“差别就是学校没有那个帘子隔开,这次感觉考得还行”。

  据悉,学校公布特长测试入围名单后,考生还须参加中考,并在中考后填报志愿。

  【链接】

  根据规定,体育艺术类自主招生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具体是:测试合格且第一志愿填报体育艺术类自主招生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在投档分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的65%且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按特长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艺术特长生在投档分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的80%且不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按特长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