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与上海音乐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高教与职教处 | 发布时间:2021-04-26 11:39 | 字号:

  4月22日,厦门市与上海音乐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音乐人才培养、艺术实践、音乐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会见了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一行,双方就市校开展合作办学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并共同参加签约活动。

  市政府副市长张志红、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分别代表厦门市政府和上海音乐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文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辉跃,市政府秘书长黄杰,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市教育局、鼓浪屿管委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上海音乐学院是文化和旅游部与上海市共建院校,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办学层次涵盖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上海音乐学院与我市音乐教育事业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厦门市音乐学校是在上海音乐学院前院长贺绿汀和时任厦门市副市长蔡望怀的倡导下创办的。贺绿汀同志曾任厦门市音乐学校名誉校长,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郑石生曾任厦门市音乐学校校长。
  与上海音乐学院在鼓浪屿合作,既承续前缘,又赓续文脉,通过办学育人、开展音乐研究、引进优秀音乐作品、举办国际音乐活动等方式,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鼓浪屿文化艺术品质和艺术教育水平。 
  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共建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该中心地点设在鼓浪屿,性质为公益性教学科研机构,将选聘高层次音乐艺术人才担任兼职研究员,成立专门的研究队伍。二是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资源平台,在厦门(鼓浪屿)合作举办各类音乐节、音乐大赛、名家音乐会、大师班、艺术论坛等大型活动。三是在厦门市音乐学校建立上海音乐学院(厦门)生源与教学基地。四是上海音乐学院在我市建立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基地。五是上海音乐学院每年优先推荐本校优秀毕业生参加厦门市教师或艺术团体招聘。
  上午,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市政府副市长张志红,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为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