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1年高考安全顺利圆满结束
来源:厦门市招生考试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6-10 16:25 | 字号:

  6月9日下午,为期三天的2021年我市新高考“首考”安全顺利圆满结束。


  今年我市高考考试组织严密、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良好、服务措施到位,考试周边环境秩序井然,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公平高考、暖心高考”目标。

  在这场令人瞩目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新高考”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调研检查、亲自协调把关;各级各部门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各岗位工作人员高度负责,认真履职;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今年高考各项考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平安高考  

  今年高考是我省实施新高考改革后的首考,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又一次高考。

  针对今年高考面临的特殊环境和复杂形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对我市高考工作专门作出批示,并于考试前一天,亲自率领市领导检查组深入厦门一中、双十中学检查考前准备情况。

 

    市招委会主任、副市长张志红亲自调研新增的三个高考考点;5月23至25日,分别接受国家驻点工作组、省教育厅高中考安全工作第4调研组的专项工作检查;及时召开市招委会全体会议,分析研判考试防疫等风险挑战,研究部署高考安全工作;市教育局先后召开3次高考准备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及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手册,明确分工职责。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等委局领导组成8个检查组,采取批次下点和驻点相结合的形式,对高考工作5大类36项内容进行检查验收评估。

  考试期间,市招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坐镇考试指挥中心,参加联合指挥值班工作;市、区领导共组成十余组巡考组深入考点面对面检查指导。

 二、疫情防控到位,确保健康高考

  教育部门会同卫健部门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实际,制定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并狠抓工作落实。启动考前一个月健康筛查,重点落实考生是否在境外、省外,以及考生共同居住人员动向的摸底建档。启动考生考前14天健康监测,重点筛查“六类考生”,落实“零报告”。有序组织考试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全市参加高考考试工作人员的疫苗“应接尽接”率达100%。

  卫健部门考前协调送医就诊“绿色通道”和突发事件处置,向每个考点派驻防疫副主考和医护专家小组,增加120接警专线,指定定点医院与考点对接,实行优先派车、优先就医、优先核酸检测。考试期间,认真做好考场布置、卫生消毒、降温通风等工作,严格体温测试,严格遵守戴口罩规定,合理使用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

  每场考试结束,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按要求有序交接试(答)卷等考试材料,认真做好考试后的考场再消毒。织紧织密考试防线,做到考前筛查“不打折”,确保清零;考中防疫“不大意”,实现闭环;考后防疫“不松懈”,及时归位。

  三、考务组织严密,确保公平高考

  市招委会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保障考试安全。

  各考区、考点针对新高考“3+1+2”模式带来的考务新变化,紧扣考务操作新要求,认真研究部署新考务,及时调整组考方案,严格遴选考务人员,逐级开展“一人不漏”的考务培训,重点培训规范使用金属探测仪,熟练掌握听力播放等关键环节。采取人技联防等手段,加强试卷全程管理,全面排查保密室等重点部位,确保试卷绝对安全。

  通过给考生的一封信以及发布温馨提醒等形式,签订安全承诺书、宣传典型案例等方式,集中开展“诚信高考”教育活动和考风考纪教育。把好“入场关”、“出场关”、“监考关”等重要关口,监考老师加强责任心,提高关注度,强化监考质量,严防手机、手表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的“无意识”犯规,严防死守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四、优化服务保障,确保暖心高考 

  全市各保障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以生为本,统筹协调,将“爱心行动、暖心服务”贯穿高考工作各个环节。

  市委文明办、爱心办牵头组织“家有考生——爱心直通车”系列活动,为考生家庭发放绿色通行车牌标志以及爱心志愿送考生服务。7个考点周边11个停车场为送考车辆提供免费停车服务。教育、卫健、宣传、网信、保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通信、供电、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对无线电信号测试、供水用电及考试综合环境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启动全省首个“智能无线电考试作弊信号管控系统”,对无线电不良信号进行屏蔽,源头堵住高科技作弊。考试期间,强化全要素保障,加派工作人员,出动保障车辆及设施设备,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延时和延伸服务,重点在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电力保障、噪音治理、食品卫生、防暑降温、信息安全、加办身份证等各方面提供强有力保障,确保用水、用电、用网、用食等考试安全,营造“全城高考”的良好氛围。   

  

  各考点完善休息、遮阳避雨、饮水饮食等考试设施,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达到“凉棚一定凉爽”、“隔离一定隔开”的要求;考务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更在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密切关注考生思想动态,关注考生情感需求,落实关爱帮扶工作,注重家校联动,线上线下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安全教育。开展多种活动缓解考生压力,增强耐挫能力,有效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做好学生思想状况的预判和研判,举办多场专题讲座,组织做好24小时网络心理援助辅导,做好考前、考中、考后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卫生干预,确保考生以积极、健康、轻松的心态参加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