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80多万师生重返校园
来源:厦门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19 10:52 | 字号:

 

  进校园 

  大同小学的学生们回归校园。 (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升国旗 

  双十中学镇海校区学生在教室内举行升旗仪式。(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上课啦 

  双十中学镇海校区心理老师与学生做缓解压力的小游戏。(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讯 (记者 佘峥)时隔34天,昨日,本市80多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师生重返校园,开始面对面的线下教学。

  目前,除同安辖区幼儿园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都恢复线下教学。由于疫情原因,上月14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缓线下教学,转入线上教学。同安辖区的小朋友也将在本月25日回归幼儿园。

  昨日的交通,感受到这一波重返校园的“威力”。在一些区域,上班高峰期堵车情况重现。市教育局表示,昨日恢复线下教学的学生有79万多人,教职员工有7万人。

  教室消毒、戴口罩、查健康码、核酸检测……教育系统通过行动证明防疫工作不放松。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学生们在课堂上要戴口罩,且恢复线下教学两周内不举行跨班活动。

  无论如何,校园生活终于回归正常。昨天一大早,“老师好!”“早上好,同学们!”教室里的师生问好声此起彼伏,还有幼儿园小班孩子的哭声——上个月,孩子们上幼儿园,没多久就转入线上教学,如今,这些幼儿园新生需要重新适应他们的学习环境。

  然而在校园外,却充满了父母的笑声。一位叫莫文龙的家长给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留言:疫情防控工作很到位,如今恢复线下教学,我家小孩高兴坏了,家长也非常开心。

  应该说,父母们高兴的原因不只是“神兽”回笼——孩子们作为社会上最脆弱的群体,重新回到学校,在一起进行课堂学习,意义非同寻常。

  在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的一间高一年级教室里,写着“向后挥别,向前奔赴”。对于学生来说,本学期小学和初中的线下课程有21周,高中有22周,本周是这个学期的第八周。

  【现场】

  关键词    防疫举措

  积极消杀 学生有序入校

  昨日上午7时许,大同小学门口恢复了往日校园的热闹,学生们戴着口罩,在家长的陪同下到来。校领导、值班教师、校医和安保人员早早到岗,提醒学生注意“一米线”间隔,并引导他们依次通过测温通道进入校园。

  双十中学镇海校区门口设置了一个“金榜题名”消毒测温门,在4条通道前,同学们戴着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依次通过。德育处副主任王翠霞告诉记者,当天,双十中学镇海校区初中部共有48个班2300多名学生回归校园,此前学校进行了深度清洁和消杀,并安排各年段学生错峰入校。

  五缘第二实验幼儿园按大、中、小班三个年级顺序,让学生分批、错时入园。教导主任杨莹介绍,当天共有18个班级544名学生入园,全体师生皆进行了开学前的核酸检测。“恢复线下教学前,学校从制定应急预案、精准摸排师生健康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宣传、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等方面入手准备。”园长陈冉冉表示,接下来,幼儿园还将围绕健康身心、感恩社会、自我防护等主要内容,并结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组织主题活动。

  关键词    入校表情

  心情激动 想念老师和同学

  恢复线下教学的第一天,孩子们都非常激动。“我很想念班上的老师和同学,见到他们很开心。”厦门五中小学部二年级6班的汶同学说,进入学校后,汶同学就一路小跑到自己的班级。

  在双十中学镇海校区,初三1班的洪以宁告诉记者,线上教学的生活缺乏真实感,跟同学面对面交流更有意思。到校上学要早起半小时,洪以宁特地提前两天开始适应,每天也会早睡半小时。开学前,她也试着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希望尽快跟同学们一起进入中考备考的状态。

  不过,幼儿园的萌娃们倒是有些“悲喜交加”。在五缘第二实验幼儿园,校园回荡着欢快的儿歌声,而与之相伴的是一些孩子此起彼伏的哭声。有的孩子一边哭一边问老师:“哪里可以找到妈妈?”“是不是一到下午,妈妈就会来接我?”在老师的引导下,哭鼻子的萌娃们各自进入教室,很快参与到老师组织的区域游戏中,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关键词    第一堂课

  给学生送返校“见面礼”

  “欢迎大家回来,我们给大家准备了小礼品!”在五中小学部二年级(4)班,班主任谢芳为同学们一一分发印有学生姓名的定制款牛奶,此外还有印着“五中欢迎你”字样的定制款可口可乐。二年级段长陈老师介绍,恢复线下教学后,二年级6个班共计311位同学都会收到这份特别的定制牛奶。此外,小学部其他年级也有各具特色的返校“见面礼”:一年级准备了欢迎黑板报、各类挂饰和“祎言祎行成长集”等;三年级为每个孩子送上一个“平安果”……

  昨日上午,大同小学二年(8)班的教室里传出悠扬童声,“一起来勤洗手乖乖,讲卫生乖乖,多吃水果和蔬菜,不乱跑乖乖,多运动乖乖,一起赶跑小妖怪……”原来,张若楠同学将新学会的抗疫歌曲带到了班会课上,同学们也积极舞动着小手做互动。“我喜欢唱歌,可以通过唱歌来鼓励大家增强抗疫信心!”张若楠说,于是自己向老师请教,很快学会了这首《赶跑小妖怪》,“小妖怪”就是指新冠病毒。妈妈将女儿唱歌的视频分享到朋友圈后,还被多个网络平台转发。

  本组文/本报记者  柯  笛  张玉榕  杨霞瑜  蒙  婧

  【特写】

  保安叔叔

  保洁阿姨

  我把花儿送给您

  外附小精心设计

  恢复线下教学“第一课”

▲保洁阿姨、保安叔叔等上台接受孩子们的赠花。

  “保安叔叔,谢谢您守护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昨日是恢复线下教学的第一天,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生向学校不同岗位的人员送出了各式各样的花,这是该校精心策划的恢复线下教学第一课——“我想把花儿送给您”。

  校方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的逆行者挺身而出,守护着厦门这座城市,希望这堂特殊的“第一课”,可以让孩子们懂得珍惜健康,学会感恩。

  这些花儿有的送给了老师,有的送给了保洁、保安等后勤人员。走到台上,接过孩子们递上的花,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安保室负责人黄雄铨十分感动,“这是我从事安保工作以来,第一次上台接受礼物。”他说,这是孩子们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文/图 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吴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