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12-09 09:30 | 字号: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于2021年12月8日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教育学会、台湾省教育会共同举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教育学会承办,约180位校长就“线上教育”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经与台湾主办方商议,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进行网络同步直播。本届论坛得到两岸校长的积极响应,收集论文数量创历届之最。120名校长以线上直播形式参与论坛,创新论坛举办方式。

  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十分重视此次论坛,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福建省教育厅王飏副厅长莅厦参会,教育部港澳台办徐永吉常务副主任线上参会并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是两岸民间教育界人士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已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专业高端品牌。此次论坛直面疫情背景下中小学教学的核心问题,将“线上教育”作为论坛主题,正当其时,很有必要,意义重大。要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岸线上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两岸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港澳台办徐永吉常务副主任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论坛。徐主任表示,教育部一直支持两岸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已经走过了14个春秋,为两岸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本届论坛以“线上教育”为主题,热点高、话题多、时效性强,受到两岸校长和教育界的密切关注。希望两岸专家充分展示各自研究成果,交流线上教育教学的经验做法和问题挑战,互学互鉴互助,共同推动两岸线上教学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教育厅王飏副厅长表示,近年来,闽台共同打造了很多个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其中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就是其中之一,希望两岸教育同仁利用校长论坛这一平台,共同推动深化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渠道、多样化的海峡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王飏副厅长充分肯定厦门在对台融合方面所做的贡献,希望厦门继续利用有利条件,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创造更大的平台和更好的环境。

  厦门市人民政府廖华生副市长代表主办单位厦门市人民政府致辞。廖副市长表示,厦门市在促进对台教育交流、推动教育惠台政策方面,做出很多积极的探索。本届校长论坛以“线上教育”为主题,非常有意义,希望两岸校长继续聚焦两岸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推动两岸教育共同发展。

  台湾教育同仁也以极大的热情参与本届论坛,台湾省教育会理监事、台湾校长代表专门发来祝贺视频。

  台湾省教育会简明忠理事长以线上形式参与论坛,简理事长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线上教育”,在台湾校长中也引起了极大的共鸣,台湾校长纷纷投稿,参与研讨。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走过十四年春秋,希望今后越来越好。

  上海台商子女学校、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校领导莅厦参加论坛,上海台商子女学校陈俊男校长以校长的身份,分享了在两岸教育交流、线上教育方面的想法和感受。  

  同安区小学与台湾小学云上同步课堂的经验也在论坛上进行分享。

  开幕式结束后,两岸校长们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共同聆听了四场专家讲座及校长代表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汪琼教授从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应用、建设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规范教学过程和资源标准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疫情带来的学校发展机遇。台湾云林县北辰小学校长陈明志从背景与动机、意义与类型、内涵和展望等方面详细探讨了教师实施远距教学的效能。厦门集美中学校长蒋思彬分享了集美中学嘉庚云教育“七彩云”模式的生动实践,描摹出互联网教育的全新气象。台湾花莲县光华小学校长张世琼搜集了疫情以来教师、学生及家长遭遇的各类问题,并提出了因应策略,为将来推行远距教学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有益参考。

  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在闭幕式上提出以下三点倡议:一是积极推动线上教育应用于学校教学管理。二是积极推动线上教育应用于服务学生家长。三是积极推动线上教育应用于教育政务服务。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当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排头兵,携手海峡两岸教育界同仁,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持续推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发展。

  历经十四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参会对象由厦门、台湾扩大至福建全省、北京、上海、陕西、浙江、甘肃、湖北、天津、广东、广西等地,成效逐年显现,成为两岸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校长论坛品牌项目。

  通过论坛,两岸中小学(中职)校长分享经验,共解难题,有力地促进了两岸教育教学。更为重要的是,校长们通过论坛增进了解,建立友情,成为朋友,为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效助推了两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