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炒烹炸炖 厦门娃争当“小厨神”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2-05-07 10:32 | 字号: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从今秋开学起,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其中关于烹饪与营养的任务群要求中小学生参与家庭烹饪劳动,要学煮饭。

  方案一出,热搜“沸腾”了,家长的反应“亮”了——感觉自己终于有望“奴隶翻身”,调侃“风水轮流转,家务活终于要转到娃身上了”。

  在厦门的许多学校,有关烹饪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和特色活动的开展早已风生水起,烹饪相关的特色作业也是五花八门。老师们说,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上得了学堂,下得了厨房”。

  1

  带领学生走进厨房感受人间烟火气

  最近半年,厦门一中在初二年段持续开展的一门特色劳动校本课程,叫《闽南烹饪》。这门课程由该校教师自主研发,将传统二十四节气和闽南特色美食巧妙融合,教学生在冬至时搓汤圆、大寒时炖姜母鸭、雨水时节煮红枣山药银耳羹、惊蛰时熬制雪梨膏、谷雨时煮枸杞叶猪肝汤……

  5月5日迎来今年的第七个节气——立夏,闽南一带有吃鲜虾面的传统习俗,因“虾”与“夏”同音,鲜虾煮熟后变红,为吉祥之色,寓意对夏季的祝福。厦门一中初二的同学们就跟随课程节奏,在前期深入了解闽南立夏时节的时令特点,学习鲜虾面的制作方法,之后各自回家、亲自下厨、准备食材、动手烹饪,开启一场与美食的对话,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

  厦门一中认为,这样的劳动教育课既能让学生身体力行地承担家务活动,提升劳动能力,感受人间烟火气,又能让学生了解到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更能让他们在为梦想奋进的路上,先实实在在地认真生活一把。随着劳动课程的持续开展,劳动意识也已经在同学们的心底扎根。

  不仅是中学,厦门部分小学也开设了特色劳动校本课程。比如,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此前在六年级开设的“美食制作”劳动教育活动课程,以学校食堂为主阵地,带领学生走进“厨房”,在食堂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馒头、饺子等面点美食,让孩子们在习得基本劳动技能的同时,感受劳动的快乐。

  此外,厦门大学开设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课,则将炉灶、食材、锅碗瓢盆从食堂搬到了课堂,通过烹饪实践教学,让大学生动手烹饪了香酥椒盐虾、厦门红烧鱼等菜肴。

  2

  在劳动中收获技能打造“知行合一”新样态

  与需要系统开发和设置成系列的校本课程相比,在日常不定时开展的美食制作和厨艺比拼等活动,在厦门各校更常见。

  “双减”政策出台后,演武小学的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也将劳动意识的培养、劳动技能的训练、劳动习惯的养成渗透于每个活动主题中。比如,该校三年级围绕“丰富的课余生活”这一大主题,开展了“学做简单菜”“今天我当家”“美食节”等小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研究一日三餐的营养价值,学做简单的家常菜,制定“我的一日当家计划”,体验“安排并采购家庭一日食材”,举办“我爱厨艺”交流会,同时将活动与语文学科融通,鼓励学生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活动过程,并进行交流、评价,还评选出了“劳动之星”。

  演武小学说,学校努力把劳动意识贯穿在课堂、班级、校园、家庭等不同场域中,希望能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劳动的辛苦与快乐,在劳动中收获技能,促进学校劳动教育有效落“实”,打造新时代渗透劳动教育课堂“知行合一”的新样态。

  刚刚过去的4月,湖明小学举行的读书节也与做菜有关——立春吃博饼、清明吃青团、立夏吃咸鸭蛋……湖明小学告诉孩子们,这些节气美食的由来与做法,鼓励孩子们回家与父母一起动手,制作二十四节气美食。

  再比如今年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厦门校内的课堂学习再次暂时放慢了脚步。厦门五中小学部二年级语文老师就通过线上的“寻中华之根”文化之旅活动,倡导家长和孩子们利用周末时间,一起做一道中国美食。很快,该校二年级孩子的周末时光飘来了各种“香味”:红糖馒头、西红柿炒鸡蛋、春卷、冰皮月饼、玉米肉水饺、香菇炖蛋、炒本港鱿鱼、糖醋肉……一道道中式美食在融洽的亲子互动中被端上饭桌。

  二年(1)班陈同学的妈妈说,走进厨房前她还在担心孩子太小无法完成厨房“初体验”,“后来发现完全是自己多虑了,孩子很棒,超出想象!”她觉得,慢慢放手,教会孩子各项生活技能,也能让孩子更加热爱生活。

  此外,曾营小学举办的“大家斗阵来煮菜”、双十中学海沧附校的“烹饪嘉年华”、厦门六中的“假期家庭厨艺大比拼”、厦大附属科技中学的“厨王争霸赛”等各式活动,也都是各校强化劳动教育、让劳动教育回归生活的有益尝试。

  3

  布置烹饪作业搭建家校教育桥梁

  厦门各校孩子们的烹饪劳动,渗透进课程,贯穿了活动,还“蔓延”到作业。

  论给孩子们布置烹饪类特殊作业,不得不提吕岭小学的朱宝羡老师。从2014年开始,朱宝羡就在班上“大规模”培养“厨神”。这位资深班主任连续多年坚持给学生布置“我做饭我做主”的周末作业。由他带头做饭晒美食,孩子们每周做好菜,也都拍照上传,再评出“厨艺之王”“厨艺之星”。那一届孩子经过四年多的“厨房历练”,到了六年级毕业时,下厨做十几二十道菜都不在话下。重点是,这些菜的烹饪难度都不低:披萨、小龙虾、宫保鸡丁、千层饼、酸菜鱼、辣子鸡、啤酒鸭……每周都要把隔壁邻居馋哭。

  那时候朱宝羡就觉得,小学阶段考90分、100分没太大差别,真正的差别在于能力的培养。

  这些能力包括学习能力,也包括动手能力。厦门老师布置的更多的烹饪类作业,是在周末和节假日。

  比如今年春节,金尚中学就为每个年段学生都设置了不同主题的实践作业。其中,初一的主题是“家”的传承,同学们要制作年夜饭“我最拿手的一道菜”;初二的主题是“年”的滋味,同学们要学包元宵或做年糕等传统美食。假期中,同学们都很给力:芋饺、包子、番茄金汤面……本学期开学后,老师从收到的图片和视频作品中,就能“闻”到浓浓“年味”。

  再比如此前同安一中高二年还曾将做菜和英语学科相结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是“学做一道菜,并用英文介绍做菜经过”,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更感受到原来英文可以如此接地气!

  诸如此类的烹饪型家庭作业,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品质,也让各校顺利搭建起校园和家庭之间的劳动教育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