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22年高考顺利结束
来源:厦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10 09:22 | 字号:

  6月9日下午,万众瞩目的2022年我市普通高考在安全平稳有序中落下帷幕。今年我市普通高考考生1.92万余人,共设6个考区,22个考点,768个考场,7个备用考点。


  今年我市高考组织严密、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良好、部门协作密切、服务保障优化,考试综合环境秩序井然,考试安全、平稳、顺利,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圆满实现“应考尽考”和“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公平高考、温馨高考”目标。


  高考期间,市、区各级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调研督导、亲自协调把关,坐镇指挥、深入一线、靠前调度;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密切配合;全市招生考试战线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心中要深存敬畏,措施要严丝合缝,保障要全力以赴”的主线和要求,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用心用情用力统筹做好考试防疫和高考各项工作。

  一、组织领导部署到位,实现“平安高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高考工作,市委书记崔永辉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考准备工作,强调要有“高度的原则性、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度的协同性”做好今年我市高考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文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子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育煌,副市长廖华生分别带队深入考点一线巡视检查;廖华生副市长还先后三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高考工作。


  市教育局数次召开高考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高考工作“两案”,编制招委会工作手册,制定特殊考场及特殊考务工作专案。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珍等委局领导组成7个检查组,采取批次下点和分区包片相结合的形式,对高考工作5大类36项内容进行专项调研。考试期间,市招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坐镇市考试指挥中心,参加联合指挥值班。为应对暴雨、雷电等不良天气影响,市教育局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以及每场考试后的总结讲评会,分析研判考试防疫及安全保障问题,及时调整应急预案,加强部门协作,发出温馨提醒,制订应对措施。

     二、精准落实疫情防控,确保“健康高考”

  市教育部门与卫健部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调整制订高考防疫工作的“一方案两预案”,协调落实医院考场设置、核酸(含抗原)采样点。各考区负责设置备用考点、隔离考场、隔离点考场。落实考前一个月健康筛查、考前14天健康监测以及“零报告”制度。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在外考生及时返厦参考。配足配齐防疫物品,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


    卫健部门考前协调送医就诊“绿色通道”和突发事件处置,向考点派出22名防疫副主考和22组医护专家小组,增加120接警专线。各考点科学合理规划考点设置(含核酸检测点)、卫生消毒、降温通风等工作,严格考生进出考点的健康监测,以考试防疫要求规范使用口罩、空调等。每场考试结束,有序组织考生离场,做到错时错峰、保持间距、避免拥挤。织紧织密防疫防线,做到考前筛查“不打折”,确保清零;考中防疫“不大意”,实现闭环;考后防疫“不松懈”。


      三、紧扣考务组织安全,确保“公平高考”

  各考区、考点针对今年考务新变化、考务操作新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完善考点设置,增设司铃室,配备至少两套不同原理的计时设备及含 5G 信号的无线电屏蔽设备。全员全覆盖落实四级考务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先培训后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确保全体考试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到位、专业技能掌握到位。


    利用考生熟悉考场契机,组织防暴雨等应急实战演练,加强试卷运送期间防雨、防潮的细节管理,思明考区特意采购一批航空塑料袋为试卷“遮风挡雨”,确保试卷绝对安全。通过给考生的一封信以及发布温馨提醒等形式,签订安全承诺书、宣讲典型案例等方式,集中开展“诚信高考”教育。强化监考质量,把好“入场关”、“出场关”、“安检关”等重要关口,严防手机、手表、电子手环等违禁物品带入考场的“无意识”犯规,严防死守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四、多措并举热心服务,打造“暖心高考” 


  各考点将“爱心行动、暖心服务”贯穿高考全过程各环节,在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考前摸排、考后关注考生在考点周边酒店的住宿情况。完善休息、遮阳避雨、饮水饮食等考试设施,湖滨中学等考点连夜加班为考生搭设“爱心防雨大棚”,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确保考生赴考安全。市教育局举办百场高考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实现全市所有高中100%全覆盖。各高中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考前放松活动,成立思想心理干预工作组,落实考生思想跟踪、强化家校联动,利用24小时学生心理援助热线、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网和心理辅导站的服务工作,做好考前、考中、考后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卫生干预,确保考生以积极、健康、轻松的心态参加高考。

  五是部门协作全力护航,营造“全城高考”




  针对今年高考的多雨气候,在市防汛指挥部和市招委会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保障高考安全。气象部门每天推送气象信息,并在听力考试期间进行一小时一推送和实时跟踪天气状况,提前研判各类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可能对高考组织工作造成的影响。公安交警加强道路巡逻和值班,及时帮助考生安全赴考;应急部门密切关注道路交通,临机快速处置突发情况;湖里公安及基层派出所推出“为考生急办身份证件”等便民服务。市委文明办、爱心办牵头组织“家有考生——爱心直通车”系列活动,为考生家庭发放绿色通行车牌标志以及爱心志愿送考生服务。交通运输部门为海峡出租、抚州商会、红旗轿车等13个爱心送考车队授旗。7个考点周边11个停车场为送考车辆提供免费停车服务。




    此外,同安区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央视频、同安发布、同安生活网等平台投放宣传视频,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医院以及其他医院开通了高考学生就医绿色通道,市无线电管理局启动“智能无线电考试作弊信号管控系统”,并联合市公安局推送“防高考作弊”提醒短信,市环保局发布高考期间降噪防污六条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进入考点和报名点学校及周边检查饮食卫生,电力部门对各考点供电设备及双回路用电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维护,网监部门启动网络舆情及不良信息监控并拦截2条负面信息。市教育局、教育事务受理中心牵头组织召开高考网络保障工作部署会,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加派工作人员,全力保障通信指挥畅通。相关职能部门与街道社区携手关心575名居住酒店考生生活起居。全市上下,从官方到民间,从职能部门到社区村居,全力护航高考,共同营造“全城高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