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灵动教育”:有颜值更有“研”值
来源:海峡导报 | 发布时间:2023-03-24 14:38 | 字号:

    今年1月,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同安校区正式开工。这是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战略,推进名校跨岛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到岛外布局的重要举措。
    2021年7月,湖里区教育局与五缘实验学校签约,合作办学“梧桐实验学校”,加挂“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梧桐分校”校牌。
    美丽的五缘湾畔,办学仅15年的厦门五缘实验学校不仅颜值出圈,更创新提出并形成“灵动教育”特色,成功输出“五缘模式”。  

学校名片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是厦门市教育局直属的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创办于2008年,秉承“用心尊重”的校训踔厉奋发,获评“全国家庭教育特色校”“福建省第二届文明校园”“福建省首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等市级以上荣誉75项。

灵动课堂主动生动互动更灵动
    “万物同宗,万事同理。数学是描述世界的工具,更需要讲道理、讲规矩。我们不仅教数学,更教育学生做事应和解数学题一样,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做人也需脚踏实地,理法融通。”在五缘实验学校的数学课上,特级教师陈海烽演绎着几何代数与为人处事融合的“灵动数学”。
    灵动,是五缘实验学校的教育理念、课堂之魂。因为“灵动”,数学课引入实验——模拟实验、折纸实验等,让原本对数学“不感冒”的孩子产生浓厚兴趣,主动钻研起难题。
    五缘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简 韦华琦介绍,“灵动课堂”指“学生学得主动、教师导得生动、师生良序互动、思维碰撞灵动”,根本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主动性。
 


    五缘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志东说,为实施“灵动教育”,五缘实验学校制订“五育灵动融合”规划,细化灵动德育、灵动智育、灵动体育、灵动美育、灵动劳育的实施路径,设计灵动课程,打造灵动团队,营造灵动环境,促进跨学科、大概念、大单元、深度学习、教育进阶等教育热点深入实践。
    2019年至2022年12月,该校举办以“创设灵动课堂,落实核心素养”“激活灵动课堂,培育核心素养”“灵动课堂,科创育人”“减负提质灵动课堂,课后服务大成智慧”为主题的5次省市级教学开放周。“实践证明,灵动课堂在我校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综合素养得到了明显提升,升学到高一级学校后更快适应,更具潜力。”简 韦华琦说。
    在灵动课堂实践基础上,该校受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教育思想启发,2019年起在每个年段开设“大成智慧班”,创设“智慧语文”“智慧数学”“智慧英语”等一系列高效的教学方法,拓展知识面,激发新的学习潜能,更望向自己将来的专业兴趣和职业定位。

 

 

科创育人高颜值有“高研值”
    浩瀚宇宙看似遥不可及,却激发了学子探索的精神。教科室主任蔡丽斌老师介绍,五缘实验学校已着手筹备“太空文化园”建设,在各年级开展航天主题系列活动,航天人故事活动、航天知识竞赛、星际诗词飞花令如火如荼进行……以航天精神为动力,“五缘学子”努力追梦。
    在五缘灵动课程中,学校聚焦“科创+”育人新方式,设置国家精品课程、地方校本课程、德育活动课程、隐性文化课程。2020-2021学年开始,该校在1-8年级开设人工智能社团、校本课,在5-7三个年级每周各开设一节人工智能课,培养不同年龄段孩子对科创、编程、人工智能领域的兴趣及创新意识。
    七年级的黄溢舒是人工智能课的“铁粉”,她熟悉多种图形化的模块搭建,掌握了计算机算法。去年暑假,她和小组成员参加智能小车物联网主题赛,克服各种难题,为特殊人士设计了一款爱心巴士椅。
    “这门课对学生的工程思维、逻辑思维有很大帮助。”信息组组长吴丽香老师说,课题活动中有人负责技术支持、设备调试,也有人负责设计包装、宣讲成果,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学生学会分工与合作。
    五缘实验学校提出,到2025年打造出有一定影响力的“科创+”特色学校框架,“科创+”人才奠基能力和学校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省一流、全国先进。围绕“科创+”,该校正在强化国家课程与“科创+”课程融合特色,进一步完善智慧育人制度机制,全面支持学生多样化、智慧化、个性化成长,形成新时代基础教育科创人才奠基培养的“五缘模式”。
导报记者 林芯谊 通讯员 郭珏莹 黄祎林 刘娴娴/文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