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集美区“两项督导”实地督导评估的报告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处 | 发布时间:2022-02-21 11:41 | 字号:

  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教育督导条例以及相关督导评估办法标准规定,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区级自评的基础上,于2021年12月7日至10日组织督导评估组对集美区进行“两项督导”实地督导评估。督导组分6个小组实地抽查6个镇(街)40多所学校(含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教师进修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职能部门、调阅账表、设立公开电话征求公众意见等方式,对区“两项督导”自评情况进行全面验证。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教育优先,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十大行动27项工程,扎实推进教育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同时,认真落实前一轮“两项督导”整改意见,积极开展“双减”、“五项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及无证幼儿园整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当前教育重难点问题的专项督导,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区人大、政协积极提出有关教育发展议案、提案并监督落实。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履职尽责,主动落实与教育相关的各项政策与责任。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连续四年荣膺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考评全市六区第一名。全区上下形成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为教育办实事的浓厚氛围。

  (二)保障有力,办学条件持续优化。按照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编制《集美区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集美区幼儿园空间布局专项规划》《集美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将确保教育经费的法定增长、保障教育发展需要作为科教兴区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构建与公共财政体制相适应的教育财政制度,形成稳定和持续增长的教育投入机制。近三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达64.71亿元,投入教育基础建设经费21.15亿元,新改扩建项目34个,新增学位29760个。投入3.88亿元用于购置教学设施设备、校园改造修缮以及信息化建设,全区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尊师固本,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联动机制,确保在国家规定的比较项目内,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成立区教育基金会,募集资金3260万元,落实聚贤集美人才奖励政策。严格落实城乡统一的教师编制标准和教师岗位结构比例,2020年以来共招聘新教师1144人,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小学体育、艺术、英语、科学和初中体育、艺术学科教师配齐率在90%以上。积极探索“1+X”合作办学下的校长教师校际交流新模式,调整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成立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发展工作室,搭建教师“六级递进式发展平台”和管理干部“五级递进式发展平台”,开展教学名师五级结对“双带教”活动,通过岗位练兵、交流研讨、送培送教、课题研究等形式,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培养一大批名师名校长。

  (四)五育并举,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体系,积极推进“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学村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德育公共资源与学校共建共享,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旅行活动。通过集团化办学、优化小片区管理、高位嫁接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健全区级、片区、学校三级教学质量监控网络,促进义务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落实减负措施,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培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特色项目,全区共有32所国家、省市级足球、篮球、排球特色校及基地校。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美育课程,区中小学生音乐、舞蹈、器乐等节目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屡获佳绩。评选17家市级劳动教育基地和28家区级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品牌,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五)统筹兼顾,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普惠多元健康发展,近三年共开工建设16所公办园,新增5460个学位,全区141所民办园签订分级收费管理协议,享受政府财政补助,各级示范幼儿园就读幼儿比率超过省要求水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持续巩固,99.8%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含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就读,2020-2021学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年度监测小学和初中综合差异系数符合指标要求。高中教育特色化形态日益呈现,通过加强科技、体育等特色项目建设打造特色普通高中,职业技术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成效突出,办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终身教育、特殊教育体系不断完善。

  二、主要问题和短板

  (一)教育资源仍有部分缺口。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率相对较低,还存在大校额、准大班额现象,部分学校生均校园面积和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还不符合标准。

  (二)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优化。全区编外教师还占有一定比例,职业技术学校“双师型”教师配备还不足,民办学校仍存在体育、艺术、科学教师配备不足等问题。

  (三)经费投入还需继续提升。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和学前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人数平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略有下降,近三年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投入与教育强区的指标要求还有差距。

  三、整改建议

  (一)持续增加教育资源,补齐教育发展短板。要对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要求,加快解决中小学、幼儿园容量和学位不足的问题,按时序推进“十四五”规划29个新改扩建、移交竣工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引导鼓励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努力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迈进,力争在2025年如期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

  (二)推进“县管校聘”工作,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认真贯彻《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通知》(厦人社〔2021〕208号)要求,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进区域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岗位管理、职称评聘、招聘方式、激励手段,盘活编制和岗位资源,加大招聘力度,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师资保障基础。

  (三)加大财政教育投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健全财政对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按照“两个只增不减”要求落实财政教育支出责任,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工资总额2.5%来安排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名师骨干、“双师型”、编外教师以及民办学校教师的培训培养力度,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推进和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经审核,集美区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结果为“优秀”等级;集美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结果为“优秀”等级。

  厦门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