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2020年度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时间:2021-02-11 08:5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心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中心,以维护招生考试公平为宗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推进招生考试改革步伐,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招生考试,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较好完成了各项考试组织管理工作。

      一、工作开展顺利,圆满完成组考任务 

      (一)思想高度重视。中心坚持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招委会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上级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育考试招生防疫工作文件为依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全年共完成了含高考、中考等各类考试共36场,涉及考生人数总计54.45万人,考试门次达123.1万门次,实现了“三无一稳”的工作总目标,疫情成常态化下中考、高考和研究生考试组考工作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表扬。此外,还协助外系统完成组考工作13场次,受到相关单位的表扬。 

      (二)树牢安全底线。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健全综治安全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利用考务培训、巡视员培训开展考务安全保密教育,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多措并举打造平安招考,成效显著。以最严的标准落实各项考试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力保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出成效”,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牢固树立平安考试信念,坚持做到责任落实、队伍保障、督促检查、保密安全、服务保障等“五个到位”,把住考务组织监考遴选、考务培训、考生健康确认、考点入口防疫检测、考生入场安检、重要时间节点提醒、考试结束出场、重点考生考后跟踪等“八个环节”。坚决要求在考试防疫上做到考前“不打折”,考中“不大意”,考后“不松懈”。 

      二、热心服务考生,营造招考文化 

      (一)有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工作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计划,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全面展开良好局面。坚持以党建引领全面带动,着力打造“党建+文明创建”的“招考服务·情暖万家”品牌。 

      (二)大力培育招考文化。强化考场无小事的意识,打造“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慎之又慎”的招考文化,确保全年考务工作无责任事故发生。提炼形成中心“12345”服务行为规范,确保温馨服务、微笑服务。加强诚信教育和宣传,落实巡视制度,营造诚信组考氛围,考风考纪良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各项组考工作。致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单位,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开展“马上就办”行动,落实落小“放管服”工作。中心入选省总工会“金秋助学十佳最美单位”候选名单,招生服务窗口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 

      (三)服务保障到位。把关爱考生、服务考生理念贯穿于考试组织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认真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特别在中高考期间牵头组织卫健、公安、市场监督、供电等多个部门,联合对全市各考点周边环境进行专项督查,确保考试安全。深化考生的思想教育与心理协调,协调市卫健委、市教科院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强化考试期间强化全要素保障,加派工作人员,出动保障车辆及设施设备,开辟绿色通道,多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工作,确保考试安全。 

      三、坚持发展理念,保障招考改革举措 

      (一)出台考务工作落实新举措。针对疫情防控下的考试组考工作,中心周密部署各类考务组织管理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应急处置小组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协调增设防疫专职副主考,制定细化五大类36项具体检查评估措施,组织以局、中心、考区三级为主体的考试巡视督查工作组,采取分批次下点和驻点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市各类考试各个考点进行督导检查,压实防疫责任,确保考试安全。 

      二)推进体育中考智能化进程。此次体育中考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也是我市今年举行的首场招生考试。考试中首次在引体向上、斜身引体两个项目使用电子测试设备,实现体育中考测试项目(共12个)全部智能化,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争议大大降低。 

      (三)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推动中考、研考、自考等相关项目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目标;中高考前,协调督促考区完成落实26所考点学校空调的加装,指导考点整改完善60余处考点考试服务保障设施;为50余名特殊考生提供合理便利申请;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推送考务信息,践行便民利民举措;联手社区举行“招考服务·情暖万家”高考志愿填报义务咨询服务活动,落实文明共创。 

     

        

      厦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2021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