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2021年度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时间:2022-03-29 08:44

      厦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上级各类考试组考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安全和考务安全,安全平稳有序地完成各项招生考试任务,实现“三无一稳”工作目标。

      一、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周密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学习指定书目,完成3次专题党课,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参观深田社区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榜样》等专题片,开展专题研讨交流5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0余篇,线上线下学习十余次,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党员深入到翔安区后村社区和浦边社区开展精准“双报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通过优化提升“招考服务·情暖万家”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工作在招生考试工作的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充分发挥党建e家和学习强国平台作用,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学习模式,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修订信息发布流程,层层把检查信息发布内容,自查自纠信息媒体内容,确保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稳定。

      (四)抓好党风廉政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谈话制度30余人次,做好节前廉政提醒3次,通过微信平台和考务会议、全体人员会议等进行廉政教育40余次,纪检干部紧盯货物采购及招生考试等环节,主动参与现场监督19次,切实抓好中心党风廉政工作落实。

      二、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组考工作

      (一)紧盯主责主业,落实考试安全责任。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严密组织考务管理,做到考前筛查“不打折”,考中防疫“不大意”,考后防疫“不松懈”,截至十月上旬,安全、平稳、有序完成了各类考试33场次,实现了“三无一稳”的工作目标,尤其是高考、中考的组考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二)强化队伍保障,严把组考各个环节。坚持每场考试都是“第一次”,重点把好考试监考遴选关、考务人员培训关、考生健康确认关、考点入口防疫检测关、考生入场安检关、重要时间节点与广播提醒关、考试结束出场关、重点考生考后跟踪关等八个关键环节。启动考生考前21天健康监测,重点筛查“六类考生”,落实“零报告”。有序组织考试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全市参加高考中考等考试工作人员的疫苗“应接尽接”率达100%。

      (三)强化联动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加强部门联防联控,组织召开专题考务会议三十余次,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下,与局各处室采取分批次下点和驻点相结合的形式,巡视深入考点面对面检查指导60余次,加强对考区考点考务工作的指导与督促检查,确保了考试组考工作万无一失。

      (四)树牢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以“让考生满意、让社会满意”为目标,着力打造“12345”服务行为规范,做到热情服务、微笑服务。强化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督促考点完善休息、遮阳避雨、饮水饮食等便民利民设施。考试期间,协同多部门在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电力保障、噪音治理、食品卫生、防暑降温、信息安全、心理辅导等各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五)强化预防为主,提高处突能力。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听力考试、自然灾害、雷雨天气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预案,落实各种应急预案的模拟演练,稳慎处置各类考试过程中的突发偶发情况20余起。

      三、坚持发展理念,推进招考改革

      (一)紧跟当前形势,出台应对举措。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针对新高考“3+1+2”模式及全省统一实施的体育中考带来的考务新变化,紧扣考务操作新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积极探索、及时调整组考方案,严格考务人员遴选条件,开展全覆盖考务培训,确保新高考、新中考平稳落地。有序推进初中计算机上机考试、英语人机对话口语考试及高中学考体育、音乐、美术科目改革,进一步提高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依托信息技术,推进便民措施。大力推进中考成绩证明系统建设,7月份该系统上线,为需要提供中考成绩证明的考生提供网上打印便捷服务,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目标,有效确保成绩证明的安全性。

      (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方便考生,新增3个高考考点和1个体育中考考点,并顺利通过今年高考、中考的实践检验。坚持以考生为中心,以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方式,及时回应考生、家长关切的问题;以录制光盘方式讲解高招、中招政策,指导各考区考点落实考生高考和中考志愿填报工作。组织开展2021年“招考服务·情暖万家”中(高)考志愿填报义务咨询服务进社区活动,受到社会好评。

     

      厦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2022年3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