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02-02-2018-002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3-12
    厦门市教育局2017年教育工作主要情况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18-03-12 08:44

      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护航厦门会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促进教育公平,着力补齐教育民生短板,教育事业全面稳步发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的领导

      1.全力护航厦门会晤。坚持把厦门会晤安保维稳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攻坚克难,在全力保证全市近80万名师生正常开学的同时,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23000多名援警食宿保障,1743名教师公交随车平安志愿服务,1357所学校风险隐患大排查、厦门会晤少儿合唱团演出”等重大任务,为厦门会晤安保维稳工作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政治保证和安全保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共有6个省级先进集体、20位省级先进个人、6个市级先进集体、20个市级先进个人。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部完成市委检查组问题清单中20个问题整改,接受回头看检查。落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对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和厦门医学院党委、22个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开列问题清单,进行集体约谈。组织评选表彰市委教育工委“十佳党员好故事”、“十佳书记好党课”、“十佳支部好案例”、“十佳支部书记”活动。做好统战、妇女工作。

      3.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两学一做三项主题再出发”活动,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岗位大练兵和校长进社区教师进家庭三项主题活动,推动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实验小学、厦门一中、双十中学被授予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重视和加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精心办好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受社会公众广泛关注。

      4.深化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在省教育厅党风廉政建设主会场作典型发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党内谈话制度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对招生工作、名校借读等热点问题实行有效监管。建立处级干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敏感岗位人员的廉政档案。

      二、开展教育规划研究,加大学校建设力度

      5.完成教育事业发展多项规划。完成“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人口发展趋势与教育资源布局课题研究。完成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四区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和岛外四个新城的中小学布局规划。

      6.扎实推进学校项目建设。顺利完成重大重点项目、“五个一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工程包项目建设。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20个,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项目22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2.7万个。“名校跨岛”战略初见成效,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

      7.鼓励吸引社会力量办学。思明区协和双语学校正式开办,湖里区成立天地教育集团设立天地学校、并正式招生,厦门协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启动设计建设。厦门华锐双语学校即将落户集美区。

      三、坚持提质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并进

      8. 进一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质量。6所幼儿园被评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进一步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组织幼儿园开放,开展以“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为主题的幼儿园科学保教宣传月活动。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厦门国贸教育集团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9.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初中质量评价方案,设立均衡发展奖、均衡贡献奖、优秀小片区等三类项目,分级分类对各初中学校教育质量进行评价。继续在小学开展质量监测工作,加强直属学校教学管理。推进农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完成84所学校“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市级评估工作。加强教学研究,获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开展小学课后服务,提高教育服务能力,缓解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加强特教融合教育工作,开展特殊学校学生技能展示活动,推进提高随班就读质量。推进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各区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

      10. 继续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进9所普通高中国际教育试点工作,出台中小学外籍教师管理办法。中国教科院在厦门实验学校开展“2+4”学制改革实验,音乐学校开展普通高中艺术教育实验。加强高中教育监控工作,提高高三年备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11.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能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10所中职学校与64个企业共同开展订单培养,订单培养班级7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有新进展,16个专业被列入福建省“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工商旅游学校的互联网+文化创意、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旅游会展、智能制造专业群等13个专业群被确定2016福建省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推进国科大厦门微电子工程学院暨厦门微电子产业研究院筹建工作,启动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厦门)建设,办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沙龙、论坛、培训。6所职业院校列入“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2017年A类培育项目院校。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接受福建省第二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组织开展12个市级高职重点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教学模式向产教融合方向改革。开展以“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举办活动65场,参与人数约为6.3万人次。

      12.强化提高职业院校技能与教学水平。联合举办2017年厦、漳、泉三市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组织举办“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74枚奖牌,其中中职一等奖5个、高职一等奖1个,并实现了我市高职院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奖零的突破。组织240多名高职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培训,高职院校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职学校获省2017年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13.努力推动终身教育。完成社区书院总部二期平台建设,健全“中央厨房”的运行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组织申报10个省社区教育品牌项目、2个省继续教育教学点、1个省社区教育示范基地。

      四、加强学生综合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4.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进一步加强。继续开展初中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能力竞赛,培养学生动手实验能力。继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积极推进微课资源开发与建设。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我市选手再创佳绩,获得一等奖3项。

      15. 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有效推进。推进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工作,组织第三届“课程育人、学科育人”活动,开发核心价值观学科教育资源包。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助力金砖会晤,做文明有礼小东道主”主题教育活动、“百名校园礼仪之星”评选活动。强化公民意识教育,规范开展学生入校、离校、毕业典礼,强化入队入团、成人礼等仪式感。组织开展“嘉庚精神宣传月”活动,举办 “嘉庚语录”诵读活动、“嘉庚建筑”模型活动。推进中小学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举办第五届中小学生“微拍”大赛。探索实施《关于推进青少年研学旅行的意见》,逐步开发校外教育资源、研学资源和基地,形成科目化的校外教育推荐“菜单”。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规范班主任工作考评,组织班主任技能大赛,推进班主任工作坊的典型引领作用。发挥我市“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实施心理健康特色学校争创计划,开展“拥有自信,迈向成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搭建社会育人网络,开展德育主题的网络微拍、集邮展、巡回展、主题电影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加强高校两支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在厦高校大学生“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现场教学交流观摩,巩固高校思想阵地。组织高校开展遏制校园不良网贷主题思想教育。

      16.垃圾分类工作全面特色展开。探索形成同心共筑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模式,“垃圾分类教材进课堂”、“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等形成先进经验,并在全国垃圾分类现场会做介绍,得到国家住建部的肯定和推广。

      17.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获较大进展。84所学校被确认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名学生被评为全国最佳阵容运动员,数量居全省最高。举办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小学联赛,89支球队参赛进行了203场比赛。邀请德国教练团队举办了足球教师冬令营培训, 3位教师被教育部选派赴英留学。举办厦门市中小学生篮球、排球等常规体育赛事。

      18. 学校美育工作有力加强。以市府办名义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通知》。开展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厦门市第27届中小学艺术节和第35届学校音乐周活动,开展厦门市中学生戏剧展演活动。组织中小学校园文化美育环境(培育)示范学校和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的创建工作,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19.语言文字工作成绩显著。举办“第一届福建省小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厦门市选拔赛”,完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闽南方言与文化》系列读本和教师指导用书改版编写工作,组织《高中中职闽南话选修课教学资源》编写。开发闽南话网上学习平台和手机APP应用。在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方言文化教育研讨会上作“闽南方言与文化进校园”主题发言。举办第20届全国推普周厦门市宣传活动。

      五、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教育教学管理

      20.提升教育经费保障水平。2017年全市教育经费财政投入共137.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7%;市本级部门预算突破30亿元,比上年增长32.62%。积极开展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21.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全面开展师德锤炼、岗位培训、技能比赛和名师培养工作。23人被省教育厅确认为省中小学教学名师、197人确认为省学科带头人、16人确认为省中小学名校长。有10名教师获评厦门市第九批拔尖人才。加强对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的培训、考核,引导广大优秀骨干教师贴近课堂,贴近教学。选派首批16名支教教师赴西藏参加组团式支教、8名支教教师赴新疆支教。开展新一轮的师德师风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全市广大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建立教师职业信用档案。机关干部、校长和教师进社区进家庭,全市共有2197人次校领导走访社区2708场次、36185人次教师走访学生108626人次。规范直属学校购买教学服务机制,缓解教师紧缺问题。启动名师培养工程。建立健全名师考核补贴机制,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率先在全市事业单位中实施中小学优师特聘岗位竞聘机制,拓宽优秀教师职称晋升的通道。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乡村教师的培训对象扩展至各学段各学科,整体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试行高级教师优师特聘岗位竞聘工作,完善同行、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教师评价机制。

      22.圆满完成各类招生工作。完善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和服务工作,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居住证政策相关积分入学政策,保持积分入学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简化招生手续,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等信息由市招办直接向相关部门查询、验证。顺利完成小学积分入学报名工作,全市报名参加小学一年级积分入学的随迁子女共27778人,比去年增加975人,其中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共25448人,比去年增加2808人。适当调整定向生降分值,取消体操作为体育竞赛的加分项目。体育中考的12个选考项目中有9个项目都采用电子测试设备,体现人性化,确保客观公正。

      23. 稳步开展对台对外工作。协同推进普通高中国际化试点工作,组织8所市直属学校统一公开招聘29名外籍教师工作,新增厦门一中等5所具有接受外国学生资格的学校,厦门第一中学与香港培侨中学、厦门科技中学与香港凤溪廖万石堂中学结为姐妹校。对台教育交流继续深化,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校长论坛、第七届海峡两岸中学生闽南文化夏令营、第五届厦台中学生手拉手青少年交流营活动,增进两岸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第三批29名中职骨干教师按计划赴台培训交流;举办“2017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和“两岸高校产学研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6所高校与台湾高校开展闽台“校校企”合作项目。

      24.认真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继续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制定第十轮普通中小学校综合督导评估指标,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对翔安区开展“两项督导”市级核查,指导翔安区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组织工作。对同安区、湖里区2017年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25.大力提升教育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简政便民,28项审批服务事项均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实现审批服务项目100%便民化。推进自贸区审批制度改革,2项审批改为备案,5个项目实行部分告知承诺制。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建设。招考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体育中考智能化电子测试项目增至9项。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工作,实现直属学校“一校一章程”。研制《厦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依法治校创建标准》《厦门市大中专职业学校依法治校创建标准》,推进依法治校标准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组织语委办等处室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初步建立,实施教育信用承诺制度,建立考试、资格评定、助学申请、积分入学、民办学校办学等信用承诺制度。

      26.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和食品安全工作。市教育局与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将食品安全列为年度考核的指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努力确保学校食品和师生饮食安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办法,加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上报工作,应急处置工作与卫生部门联动更紧密。完善“厦门市学校疾病监测预警网络管理系统”,加强传染病早期预警监测。开展学校红十字活动和国防教育。

      27.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建立教育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完成了我市教育基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部署工作,纵向与教育部和教育厅基础数据平台实现技术对接,横向与市卫计委、市民政局数据进行对接,提高工作精准度。完成全市校门报警监控110联动系统新平台建设,实现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直接对接。初步完成我市教育大数据建设需求方案。完成了我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教师进行平台应用培训,使优质教学资源惠及全市各中小学校,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

      28.大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基础排查信息采集,加强护航厦门会晤和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推进反恐防范规范化建设,开展校园反恐工作督导检查,共检查重点目标学校882所,排查并整改隐患920处。推进学校微型消防站建设,建成微型消防站433个。196辆校车均纳入“厦门市重点车辆交通安全动态监管平台”,实现对全市校车实时监控。强化学校安全督导检查,排查和整改隐患179处。开展高校校园不良网贷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建立涉及网贷学生情况台账。

      29.扎实做好工会老干工作。继续做好职工帮扶工作,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帮扶病困教职员工,发放资助金共计69万元。服务劳模先进教职工,关爱特殊群体。锻造高品质的教师合唱团、教师朗诵艺术团。开展教育系统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全市教育系统获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个省五一先锋号、1家省五一劳动奖状、3名省五一劳动奖章,10名市劳模。获评市巾帼文明岗5个、省总工会女工部“职工最美家庭”1个等,多家学校工会受到达标创优活动星级职工之家表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