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XM00104-02-02-2019-001
    • 发布机构: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25
    厦门市2018年教育工作主要情况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19-02-25 09:04

      2018年,教育系统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集美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给予厦门教育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各部门、各区政府大力支持,全市教育系统团结一心,教育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喜人态势。教育绩效全面提升,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学前教育进一步普惠发展、义务教育进一步优质均衡发展,高考成绩继续领先全省,教师教学水平、学生体育美育、职业教育技能技艺继续领跑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归纳起来,集中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凝聚力和向心力获得新增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在教书育人全过程。一是“大学习”热潮持续保持。在全市教育系统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的热潮,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1547支,开展主题宣讲9155场次。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深。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接受市委巡察组对市委教育工委、厦门一中、双十中学、集美中学巡察。开展政治生态评估试点工作。对28所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对直属中小学和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为11所民办学校招聘16名党建(思想)工作指导员。三是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有效。厦门实小、一中、双十等3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厦门六中、外国语学校等47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市教育局荣获第五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四是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有力。叶重耕部长、国桂荣副市长先后召开全市意识形态暨维稳工作会议和市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举办高校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现场推进会,进一步规范高校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防范校园宗教渗透专项排查,管好阵地、把好方向、抓好队伍。教育系统意识形态考评名列全市第一。

      二、大力推动补齐教育短板,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展现新格局

      一是教育民生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全年推动129个项目建设。完成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建成20个中小学项目,开建20个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2.75万个。 二是腾笼换凤名校跨岛战略有力推进。禾山中学等高中部停招或部分停招,共新增初中学位900个。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和科技中学翔安校区正式开办。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市教科院附属小学(幼儿园)动工兴建。三是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出台《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全市成立国贸教育集团、翔安区教育集团、集美区教育集团,为主举办普惠性幼儿园,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四是教育信息化步入2.0时代。制定实施厦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基础数据共享交换取得显著进展,信息与教育部、教育厅、市卫计委、公安局、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数据纵横对接共享,为学生成长和社会服务提供有效的保障。

      三、立足优质均衡并举,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提升

      一是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加强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增加8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出台《关于提高非公办普惠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的通知》,引导和支持非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服务水平。全面铺开无证幼儿园整治工作。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学业成绩等7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出台《厦门市统筹推进市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遴选60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改革实践项目,42所学校被确认为我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5项教学成果获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4项获得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继续开展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优人数139人、省优人数296人,均列全省第一。三是普通高中示范特色发展。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和新高考研究工作,7所普通高中被评为省“示范高中建设校”,10所普通高中被授予省“高中课改基地校”,组织、指导11所省一级达标校做好省复评准备工作。中考大多数学科和总分均位居全省第一。高考均分继续在全省保持绝对优势,其中本一上线率达35%(全省约20%),本科上线率达80%(全省约60%);优秀学生总数保持全省第一,被清华北大录取78人,占全省近40%。四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3所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6所省级示范校为A类培育项目院校;公办中职学校达标比例达到100%;推进18个省级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新增11个福建省“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改革试点项目,17个专业列入福建省第四批现代学徒制建设项目。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奖牌61个,其中一等奖6个。终身教育继续推进,制订出台《厦门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首批14所试点学校完成体育设施改造并对社会免费开放。五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厦门大学、华侨大学进入世界知名大学排行榜前1000名,厦大入选国家和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大、集大入选福建省“一流”建设高校,在厦高校的36个学科入选福建省一流建设学科。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厦门)挂牌并推动建设。组织在厦高校参加第四届全省、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突出成绩。组织实施2018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和第七届福建省高校设计奖评选活动。

      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得到新发展

      一是德育劳育深化培育。举办第二届“课程育人学科育人”课堂展示观摩研讨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拓展至幼儿园。打造“美丽校园行”、“德育开放周”等品牌德育活动。开发涵盖厦门自然文化资源的12条实践研学路线,累计参与10余万人次。二是体育美育成绩斐然。新培育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所,厦门二中被确认为全国第一批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成功举办2018年厦门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并摘得金牌。厦门二中队获2018全国青少年足球挑战赛(初中男子组)总决赛冠军,包揽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中学生足球锦标赛高中和初中男子组冠军;厦门一中荣获全国体育传统校联赛游泳团体总分亚军;双十中学队获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中学生足球锦标赛高中女子组冠军。有77个节目参加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占全省总节目的三分之一;全省评选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20个节目中,我市占11个。三是体质健康有效监测。实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全市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0%以上,肥胖率得到控制。

      五、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取得新提高

      市委、市政府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了政策保障。一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大学习大宣讲三项主题再深化”活动,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第一标准,实行“一票否决”,签订“师德承诺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建立师德失范通报机制。深入开展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4.3万多名教师(校长)走进社区1671家,受访学生近30万人次。二是扎实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拓宽练兵项目,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教学片段比赛、现场作文比赛、教学实验操作比赛等岗位练兵活动。在全省第四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共获得特等奖8人,占全省72.7%;一等奖23人,占全省47%。三是优秀教师队伍继续壮大。2018年获评省特级教师21名、省杰出教师2名,13名优秀教师获评省正高职称。四是教育人事管理机制突破进展。在海沧区试行“区管校聘”。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印发《厦门市银发教学计划实施意见》。五是东西部支教帮扶继续行动。选派66名优秀教师分赴新疆、宁夏、西藏和甘肃临夏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教;选派10名教师赴省扶贫重点县漳州、龙岩支教。

      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呈现新气象

      一是两项重要改革顺利实施。一项是高考综合改革。研制我市新高考教学管理等六项改革举措,教育部、教育厅先后到厦门进行高考综合改革调研,予以充分肯定。另一项是创新试点幼儿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出台《厦门市推进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在服务范围、服务方式、服务机制三个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全市共228所小学、幼儿园试点课后延时服务。二是依法治教体系日益完善。设立3个教育立法与政策研究中心,开展教育立法和政策研究。基本实现“一校一章程”建设。联合市工商、民政、人社、消防等部门在全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出台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三是积分入学机制改革完善。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落实以“居住证”为依据的报名条件,简化招生手续,2.04万名随迁子女通过积分进入我市小学一年级。四是教育督导强化开展。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3个区荣获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占全省首批6个“教育强区”的一半,湖里区、海沧区荣获全省首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思明区、集美区、同安区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省级评估,挂牌督导 727 所幼儿园。继续实施对区教育局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海沧、集美、湖里区教育局分获前三名。五是教育交流合作稳步开展。新增10所学校具有接收国际学生资格。制定落实惠台60条教育实施细则,印发《厦门市台湾中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是首个面向在大陆就读的台湾中小学生的奖学金。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台湾成功举办。六是教育经费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改革对区教育附加资金分配方式,加强经费使用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自评工作。在全省率先构建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为一体的学生奖助学金集中支付体系。七是各项教育服务管理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取消两项行政许可,变更两项分级备案。全面开展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校园贷”整治和校园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加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全市校园安定稳定态势不断向好。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成立市教育工会联合会,继续做好退离休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