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19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时间:2020-08-26 08:23

      一、体育工作成效

      1.2019年5月,厦门市中小学参加福建省、十城市体育录像课评比,我市高、初中两组成绩最优,分别被推出参加全国评比,最后分别获得全国评比一等奖,同年九月两位高、初中体育教师分别在全国现场会上做展示交流。2019年底,我市中小学参加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中小学团体总分第一名,并在12月23日的厦门日报对此作报道。我市体育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和提高离不开长期坚持不懈的队伍建设,自2013年至今,厦门市中小学共成立三批青年教师共同体,每批三年,经考核选拔入队,每月进行“说、写、技能”全面训练,每学期考核一次并总结,到了三年再进行一次“毕业考”,合格后发给荣誉证书,有效促进青年教师的团队建设。

      2.广泛开展青少年校园体育竞赛活动。认真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健全学校体育竞赛训练制度,督促学校组织落实春季运动会比赛制度,以厦门市二十届运动会为契机,组建市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学生)田径、游泳、乒乓球、足球、篮球、三人制篮球、排球、网球、定向运动等十四个项目代表队,参加厦门市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别的比赛,取得佳绩,分别获得金银铜牌76、64、49块。

      3.积极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坚持“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落实足球特色学校每周一节足球课要求,形成内容丰富、各学段相互衔接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体系。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41所幼儿园获评教育部的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小学联赛顺利举办,规模创新高,比赛场次已达262,参赛队伍116支,参赛运动员达1993人。2019年2月,在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比赛中,厦门二中获高中男子甲组全国季军;在8月结束的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中学生锦标赛中,初中男女、高中男女组的四个冠军都被厦门获得,厦门校园足球首次获得“大满贯”。8月19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经验交流会。会上,厦门市教育局上台作了题为《精准发力,精心打造厦门特色校园足球工作体系》的发言。9月26日,厦门代表队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以四强身份顺利晋级明年总决赛。12月14日,举办2019年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颁奖典礼,总结了过去四年厦门市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对表现优异的团体、个人进行表彰。

      二、深化体育考试改革

      初中高中特长生考试的裁判和考务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如田径、游泳项目的特长测试采用与体育中考相同的测试器材及办法,游泳项目使用盲表,确保体育考试客观公正。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计划

      1.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全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因地制宜,结合校情,丰富大课间活动项目,弘扬阳光体育精神。

      2.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力争我市中小学测试合格率在95%以上。

      3.继续推进厦门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校园足球发展水平。利用二中基地创新开展“满天星精英周末营”培训,利用大数据选拔组建各年龄层校园足球市级梯队。

      厦门市教育局

      2020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