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优秀案例(二)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时间:2021-09-18 16:58

     心怀暖阳,静待花开

    ——厦门市第五中学控辍保学优秀案例

    张春福     

      爱,是力量的源泉,“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是陶行知先生对教师这个职业标准的定义之一。教师真正从心底关心和引导学生,正是教育的起点,是真正营造和谐的师生氛围的基础。笔者认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只有真正从心里去爱学生,才能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师者”的力量,真实地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其最终往往能真正改变学生的一生,坚定为师者的信念,增强为师者的职业成就感!

      笔者自2009年正式入职以来,始终秉持着“心怀暖阳,以爱耕耘;脚踏实地,静待花开”的教育理念,坚守在教育教学岗位的第一线,针对不同“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努力让尽可能多的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也许正是因为这份执着和热情,笔者改变了许多所谓的“特殊生”,也尝到了教书育人的甜果。当笔者把自己的坦诚和热情倾注到这些孩子身上,当笔者看到他们一点一点地树立起信心,一点一点地健康成长后,笔者总是倍感欣慰和自豪!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的那样,教师也许“在经济上固甚苦,而实有无限之乐含在其中。”

      许xx,女,厦门五中2017级学生,曾担任2017级xx部部长、机动组组长等职。厦门五中2020届“行”文化创建突出贡献奖、优秀毕业生……多么耀眼的荣誉!可谁又能想到,在这些荣誉之前,其原本的样子呢?该生于小学三年级转到笔者学校小学部。经过一段时间对学校环境的熟悉后,其身上诸如经常性的逃课、打架、顶撞老师等“劣迹”逐渐让她成了学校的“名人”,她也因此屡进学校保卫科。可以想象,一个小学生进保卫科,在学校里该是多大的问题啊!而那时候的她似乎也以此为傲,这也成了她逃课期间与校外“朋友”谈论的话题之一。在接到2017级学生档案后,笔者便先翻阅了该生的档案,并向该生小学班主任、段长了解其情况。笔者明白,该生是一把双刃剑!引导得当,该生将会把重心放在学校,甚至会成为笔者年段常规管理的得力助手;若始终找不到“症结”,则其三年将会成为自己管理上的难题!因此,笔者适时地主动找该生“闲聊”。一段时间下来,笔者发现该生需要众人仰视的目光,需要有用武之地的舞台,否则其将会继续把注意力转移到校外,甚至以后大概率地会成为“溜生”。于是,笔者便趁年段组建xx部之机,授予其xx部部长一职,并坦言“好钢要使在刀刃上,才能发挥斩切的作用”。平时也会带着该生一起吃顿简单的午饭,也会给该生留点同事自己制作的小点心。也许是受到了不一样的重视,该生慢慢地融入了年段的常规管理。一开始,其管理方式方法显得简单粗暴,如大课间同学在站位对齐时嘻哈打闹,该生冲过去便是使劲地一脚。笔者见此,便在大课间结束后将其留下,摸了摸该生的脑袋,“你的初衷很好,很负责任,我没有选错人!”见该生放松对自己的警惕后的得意神情,笔者便继续对其进行引导,“但xx部部长责任重大,要真正管理好整个年段的常规,靠武力威胁最终肯定没办法走远,同学们会怕你,但不会服你。长此以往,肯定会出问题,会功亏一篑。该怎么让同学们服你,这是你接下来该思考的问题!想到后,先做给我看看!我会继续关注的。”此后的几周下来,笔者发现该生在管理诸如同学违反常规的事情时,或是口头友善地提醒,或是声色俱厉地“讲道理”,只是不见其原本的简单粗暴。在尝到甜果后,该生似乎更加信任笔者,笔者的威信也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树立起来!如此,年段管理似乎慢慢进入了正轨。

      正当笔者满足于自己的引导时,一件事情却给笔者泼了一大盆冷水!小长假后,笔者听到了许多科任老师的投诉——该生的小长假作业几乎都没有完成!放学后,原本以为只是一次简单的引导,却因笔者发现该生手臂多处淤青后彻底地改变了。因担心该生不在自己视线范围内而导致往日的劣迹复旧如初,笔者以其过去年段管理上的成绩及其未完成各科作业为切入口,表现出了无比的痛心和遗憾。一番关切的“逼问”后,该生突然大哭,泣不成声中道出了原因——该生是安溪人,因重男轻女的思想,该生自小基本被边缘化,家人关注的几乎只是眼下正读大一的大儿子和正读幼儿园的小儿子。受家庭的影响,该生哥哥轻则对其呼来喝去,重则拳打脚踢。其手上的淤青,也正是因为自己没有及时洗好哥哥几乎一周的脏衣服。尽管倍感震惊甚至有些愤怒,但笔者还是耐心地听着该生的诉说,观察着该生的一举一动,努力地在脑海里搜索、组织语言,尝试着告诉该生虽然笔者只是外人,但笔者真的能理解该生,是真正地站在该生这边。随后的交谈得知,此前,类似的经历,该生不知自己应对了多少次。那一刻,笔者明白自己必须得马上去解决一些问题。当晚的家访中,当发现该生父母对此事的冷淡后,笔者从未有过地提高了嗓门对该生家长直言,“这个女儿,你们不管,我们管!”便起身离开。第二天,笔者告知办公室老师昨天家访情况,听到后,办公室老师无不表示震惊!当天下午,笔者再次与该生敞开心扉,表示希望能同该生一起努力,“别人越是看不起你,你越要做给别人看,这不是报复心理,而是证明自己。”该生叹了口气,直言自己小学基础太差,根本跟不上。这句话正中笔者下怀!“从这周末起,你每个星期天下午两点半到办公室找我,我周日都会到学校写周计划,我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辅导你的语文(注:无偿辅导)!其他学科,相信只要你肯努力,最后总是能完成‘初中’这块拼图的!”或许是因为家访中的那句话,也或许是因为其他,该生从那周起,除了身体原因外,几乎每周天下午都能准时甚至提早到班级自习,慢慢变得有理想,有开辟精神和试验精神。这个改变,着实让笔者兴奋不已!是的,该生正一步步朝笔者既定的方向在走(其语文成绩甚至在初二下学期的质检中取得120分的好成绩)!而当该生又一次地对高中产生迷惘,甚至流露出向往校外生活时,笔者也能及时地开导该生,“管理和组织能力上,你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同龄人,甚至比我厉害许多。但上得了上不了高中,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你以后的工作和生活。考上高中,再考上好的大学,也许你以后接触的都是高素质的人,能给予你的帮助也会最大化!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定要让你好好努力,考上高中的原因……”出于对自己未来的渴望,该生往往能很快地调整状态,顶着压力往前走!在年段老师的共同引导下,该生各科的成绩也在一点点地赶上大部队,其课堂、作业等方面,无不给其他学生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三年来,笔者同其他老师一起循序渐进地解放着该生的头脑、双手、嘴和眼睛,解放着该生的时间和空间,还该生以足够的信任,给该生以充分的肯定。该生也不负众望地一直担任年段xx部部长,管理着年段早课、午休、自习等方面的常规。除了能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很多时候,该生还总能帮笔者出谋划策,如,在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后,该生提出xx部新增“机动组”,专门负责各项常规的突击检查等,打消极少部分学生偶尔偷懒的念头,极大提高了年段的管理效率!毫不夸张地说,2017级能够从初一下学期至毕业一直稳中有进并最终创学校普高录取率历史,夺全市进步值第一,可以说该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该生父母看到了该生身上的变化后,也委婉地承认了过去对该生的忽略,转而更加关心、呵护该生。从此,“许xx”这个名字也从“防溜控辍”名单中被彻底地删去了!

      高尔基所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只有带着爱心与耐心,怀着对教育的热忱,用心发现并抓住一个个教育契机,那么,一个个简单的微笑,一句句温暖的贴心话,一次次充满信任地击掌,都足以改变一个孩子!陶行知先生曾有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诚然,在这个过程中,爱是灵魂,教师有了耐心,有了爱,才能“得而智慧之”、“得而长大之”,学生才会真正的“亲其师,信其道”,愿意为自己,为爱着自己的老师改变自己,努力当下。这不正体现了教育的价值吗?哪怕社会节奏再快,竞争再残酷,只要师者心怀一抹暖阳,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坦然地静待一树花开,笔者坚信,我们终将迎来扑鼻而来的四溢馨香!

      附:该生写给笔者的信

    写给春哥

      记得那时候四年级,刚转进五中,由于之前的底子很差根本跟不上课程,觉得学习很难,便开始不喜欢学习。那时每天都不写作业,或者瞎写,每天想着玩。到了六年级,不仅天天玩,还更变本加厉,喜欢给老师找麻烦,而且还天天触犯校规,什么不能做,就偏做,当然窜班应该是最经常的。由于好朋友都在别班,我便很喜欢去他们班。记得有一次四年段段长用全年段广播把我叫到办公室,那时她在办公室狠狠地批评了我。我不以为然,并愤愤不平,更加像是和她结仇一样,处处跟她对着干,并一点都不配合她的年段工作,六年级在她组织的年段工作上可谓是给她“ 锦上添花 ”。那时候身边没有很多好朋友,所以我们最铁的五个,那时候天天搞破坏。明明因为期末收心复习而全年段统一“禁球”了,还偏偏去打篮球,并且还是屡教不改。有一次因为打球的原因还害得年段长把自己手机砸了,那时候年纪小,对于老师和同学的看法一点都不在意,所以小学时老师觉得我是坏学生,觉得我和谁玩都在带坏他们,因此很多班主任都不喜欢我跟他们班学生接触,生怕我教坏他们。就这样有些同学看见我,就跟看见猛虎野兽一样躲都来不及。同学的冷漠,老师的讨厌,使我变本加厉,当时心里想着“ 行啊,自己年段不跟我玩,那我就去跟别的年段的人玩。”也因此触犯了跨段这条校规,同样也给小学老师们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

      上了初中,春哥刚好教我们班,由于小学的原因,您找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暑假里,我很认真地看过你的档案,不过,那都是过去!现在初中了,不一样,我不管之前别人怎么看你,我想接下来的时间里,看到我想看到的许xx!”“好钢要使在刀刃上,才能发挥斩切的作用”……那一刻,我对眼前的这个老师充满好奇。难道,我不是已经早就糟透了?

      记得春哥第一次找我帮忙时,我有些许震惊,因为这种被老师信任的感觉,只在小学一二年级时才存在。当时我的心瞬间沦陷,那种久违的信任,让我有些许意外,也有些许感动。也有一些害怕。慢慢接触春哥之后,您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让我把那颗早已不愿意向任何人倾吐的“冰心”渐渐融化,也许是您对我信任和关心的坚持,使我渐渐找回了充满正能量的自己,这种感觉就好像你阴暗潮湿的世界里,突然射入了一丝阳光,你突然间拥有了一丝温暖。后来我慢慢发现春哥是个心思极其细腻的人,有时候我的一些小情绪,你总是能察觉得到,并且用我能接受的方式,悄悄调节,这也是我慢慢懂得控制自己情绪的原因吧?印象中,春哥最让我感动的是,有次我感冒。感冒并没有太严重,我只是擦了一下鼻涕,一个小小的动作,春哥回头对我说,“多喝热水,你小子可别感冒了,年段还有一大推事情等着你呢!”当时我又一次重新感受到老师对我的信赖和对我能力的肯定,这句话其实也没有多么浮夸,也不是多么夸张的关心,只是一个非常非常平常的关心便已经让我暗下决心,我一定不会辜负,怎么好怎么关心我的老师。我一定会变得优秀。也许就是这些的关心、关怀、支持、信任,使我整整一个学年都没有犯什么大错,记得当时很多老师觉得十分神奇,“ 这女孩子到了初中变得‘安静’了?”

      后来慢慢地跟年段的各个老师们接触之后,渐渐发现每一个老师给我的感觉除了关心学生以外,还有一点是我从来没有感受过,或察觉到的,那就是每个老师对学生的爱。这种爱,没有父爱那么严厉,也没有母爱那么亲切,反倒是一种足以暖人心窝,愿意主动去亲近的爱。因为很多原因,导致我成了那种吃软不吃硬的人,比起小学时老师的严厉,我更愿意接受初中老师们的关心和爱护。老师们的关心和爱,使我瞬间将小学的不懂事,喜欢反抗,喜欢特殊,抛之脑后,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我要改变,不能辜负了老师们对我的期望。

      归根结底使我改变的只是老师对我的用心和关心,还有信任。在学习这条道路上,我会遇到很多老师,但是现在身边的这些老师们是我这辈子最感激也最感谢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在你遇难时拉你一把,而春哥,还有年段其他的老师,不仅拉了我一把,还我教我如何辨别“深坑”防止我下一次的深陷。

      当然,虽然小学到初中,我的变化很大了,但是,不够,我还是有很多很多细节没有做到位,也许是小学的懒散,使我这些细节做得不够好,当然,懒散也成了我的一个坏习惯,但是我会改,如果许xx只满足于现在的状态,那这样的“野心”应该配不上这样的能力吧?所以我会更努力,更认真地把这些细节和自己身上的小毛病改掉。

      许x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