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优秀案例(三)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时间:2021-09-18 17:51

    因病居家不停学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控辍保学优秀案例

      林**,男,14岁,精神残疾一级(自闭症),伴有癫痫,无言语,系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部八年级的学生。该生触觉敏感倾向,身体的运动支配和调节能力较弱,情绪自我管理能力较弱。问题行为主要表现为经常出现躺在地板上大哭大闹。在情绪稳定时能理解老师的简单指令,当情绪不好时则无法听指令。从林**一年级起其父前往美国工作,偶尔返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其父未再返厦过,所以林**长期与母亲二人共同居住。父母婚姻状况良好,整体家庭经济一般。

      一、起因

      2020年9月学校复学几天后,基于以下三个原因林**的母亲提出了停学在家的申请:一是小林无法配合佩戴口罩,且喜欢用手乱摸后放嘴巴添,疫情防控意识薄弱,而其家离学校路途较远,所以乘坐公共交通往返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二是小林现处于青春期,呈现癫痫发作频繁的趋势,出现多次在往返校的途中发作的情况;三是小林妈妈对于现阶段孩子的教育期望是学习并掌握居家技能,而居家技能训练离不开所在居家环境。

      二、举措

      (一) 自下而上:及时上报

      该生班主任张老师在接到其母亲的休学在家的申请后,马上电访询问家长具体情况及想法,确认休学在家的意愿后让家长撰写休学申请书。

      张老师及时建立该生“一生一档”材料,并形成该生的情况报备单连同家长休学在家的申请书报呈教导处。

      (二) 自上而下:高度重视

      教导处将情况报呈校领导后得到以下处理决定:秉承生命至上的理念,同意该生在家,但该生包班教师团队需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切实帮助该生进行居家学习。同时定期家访,及时掌握该生的情况。

      (三) 教学支持:控辍保学

      1.七十二般变化来暖场

      包班团队为林**推送相关学科的教学资源,呈现详细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措施,同时进行在线答疑辅导。考虑到林**的个体差异,老师耐心讲解重点和难点,与他展开线上互动与交流,听、说、读、写、练各方面巧妙融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面配合,关注孩子的学习进程和状态,督促、提醒家长将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拍照(视频)并上传,以便让老师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对于学习存在特殊困难时,任课老师给予个别化辅导;还指导有条件时家长利用童梦特教云平台、中国残联官网等网络平台引导孩子进行自主学习。包班团队继续沿用学校线上教学方案。相对于平时的课堂教学,网上教学刚开始有点儿不顺手,学习软件应用也有些障碍。设备、钉钉软件一次次的调试,录课一次次地推倒,重新录制。事先备好的线下课程,在线上课堂呈现有时候不理想,包班团队就快速转变方式方法,帮助林**尽快融入线上教学中来。同时,联合家长规范学生的作息时间,确保在家期间学习不松懈,同时也把林**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学生学习、生活和锻炼。

      2.三十六计教学法全上阵

      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在线上教学中,怎么把握好教育、教学关系,让教师教过后达到学生学会了的效果,为此包班团队没少下功夫进行琢磨。

      榜样力量的引领与鞭策。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非常关注学生的自我教育。他深信“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老师把表现优异的学生作业展示给小林的家长,用书信的形式给林**及家长畅谈为师者的希冀,通过言传身教正能量引领,给小林种下力争上游、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基因,鼓励小林积极践行“做最优秀的自己”。

      教学内容围绕疫情防护知识和运动康复训练相结合设计,并结合林**家庭实际布置任务,在不加重家长负担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让学生参与学习。

      3.以生为本,延伸服务

      基于林**及家长的特殊情况,优先使用微信搭建空中课堂平台,为小林提供直播授课、互动答疑、康复训练等服务,切实保障因病停学在家有所学。老师站在家长的角度充分理解家长,讲课是将钉钉和微信结合使用,把教学任务以微课、微视频或者文字语音的形式发布在微信和钉钉上,以最短的时间进行直播,尽量让家长根据老师发布的任务,自行安排时间指导孩子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的负担。

        组织该生包班教师做好线上、线下家访工作,了解该生在家居家学习的具体情况及学习成效。     

      三、反思与进展

      由于家校密切配合,该生包班团队的悉心指导和家长的有力执行,林**在居家学习期间取得一定的学习成果,鉴于该生病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其家长仍向学校申请继续居家学习。考虑线上教学的局限性,个别化教师张老师(班主任)于2021年9月开始送教上门以适应该生的学习需求,相信张老师会给小林带来居家学习的新变化及新进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