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20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时间:2021-01-26 22:00

      一、体育工作成效

      1.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放松身心,全面增强学生体质,降低近视率和肥胖率。9-10月,与市体育局联合开展含排舞等11项群体项目的竞赛,制定厦门市阳光体育赛事计划,开展篮球、排球等8项阳光体育竞赛。

      2.推动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疫情期间,我局下发《关于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增开放体育设施学校38所,截止2020年底,我市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学校合计达87所。

      3.提升校园足球工作。2020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小学联赛于9月启动,赛程达2个月,全市116支球队参加,比赛场次达300余场,同时今年新增全国特色幼儿园嘉年华活动,提高幼儿参与热情。本届竞赛规模和参与人数创新高。今年我市共有108名入选福建省最佳阵容(全省共250名),获得了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区的“入场券”,在总营选拔中,福建省共有10名队员入选全国最佳阵容,其中8名为我市选手,占全省入选人数的80%。另外我市还有2名队员,列入最佳阵容的替补名单。

      4.抓好体育中考工作。2020年厦门市体育中考于5月16-24日顺利进行,全市共设6个考区12个考点,约3.6万中考考生参加了三个选考项目的考试。作为今年全省唯一举行体育中考的地市,我局在考前多次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分析研判疫情影响,及时修订考试方案和应急预案,其间,面对社会和家长咨询和信访,耐心解答,一对一回复近百名家长电话。

      5.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持续加强我市体育教师技能培训,不断增强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素养。12月17日-12月20日,我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参加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在全省九地市及省属学校共10支队伍中,我市教师不负众望,包揽了小学组和中学组所有组别的第1名,摘得小学组、中学组团体总分第1名的好成绩,并在12类单项比赛中获得1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

      二、紧密配合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期间,我局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突出“精、简、易、趣、效”特点,指导体育教师创编居家健身操、室内健身教程,在教研平台上进行系列展播,指导学校开展线上体育教学。自1月31日以来先后在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宅家照样增强免疫力,市教育局原创居家操,一起练起来!》、《停课不停练!我局创编小学生室内体育活动练习(系列一、系列二),在家练起来!》等;同时与市体育局联合开展线上亲子体育运动会,将近视防控与体育锻炼结合,创造性地指导家长、学生在家开展体育锻炼,提升体质。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计划

      1.全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

      2.继续推进厦门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校园足球发展水平。

      3.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预警。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不断提高广大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力争我市中小学测试合格率逐年提高。

      厦门市教育局

      2021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