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21年中小学校美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时间:2022-02-16 10:18

      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市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于中小学各个教育阶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共有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 431 所,共有在校中小学学生62万余人。

      (二)美育教师情况

      我市重视中小学美育教师配备,健全保障措施,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加大对美育教师的招聘力度,采取对口帮扶、送教下乡、聘用兼职艺术教师等多种形式,有效纾解部分中小学校美育教师紧缺的问题。全年市级共新招聘美育教师131人,其中音乐(含舞蹈)教师67人、美术教师64人。

      注重提升美育师资水平,积极通过学科教研视导、送教下乡、课题研究、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强化科研训一体化,健全市区两级教研联动机制,积极开展聚焦问题的主题式教研活动,并邀请国家级教育专家传经送宝,为不同层次、不同资历、不同专长的美育教师搭建个性化发展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培养、教师梯队建设。美术学科充分发挥名师智库优势,扎实推进美术名师工作室活动,通过案例论文撰写、说播课、教学展示、课程开发等,综合提升团队成员的整体水平。2021年12月24-26日,我市举行第五届学校管乐指挥师资培训班,邀请国内著名器乐专家来厦授课,百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参训,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美育课程与教学和素质测评开展

      (一)美育课程与教学

      各校能认真执行美育课程计划,将美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积极开发特色美育校本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素养。艺术发展性校本课程百花齐放,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如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国祺中学的南音,何厝小学的闽南童谣,民立小学的高甲戏,民立二小的高粱秆工作坊,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的歌仔戏,海沧中学的漆线雕,集美区乐海小学的“艺海贝饰”,后溪中心小学的闽南釉下彩等。

      美术学科积极开发闽台地方文化艺术资源,开展民间艺术教学活动,如闽南传统建筑、嘉庚建筑、鼓浪屿建筑、同安农民画、剪纸、陶艺等具有鲜明地方性特色课程。思明区加强中小幼艺术课程衔接,幼儿园定期与小学一年级教师共同开展“幼小衔接”艺术领域(音乐活动)的专题研修,确保美育课程有效过渡。集美区加强艺术课程教学管理,做到有教材、有教师、有计划、有教案、有考核、有总结,定期对艺术学科教师的备课、上课、开展活动等情况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并把检查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海沧区与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合作,实施校馆联动的“琢玉工程”,组织学生走进美术馆观展学习,进一步整合美育资源,构建内外联动、统筹整合的美育工作机制。

      (二)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通知》,积极细化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完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强化学校评价与市级督导评价相结合、校内与校外艺术活动相结合,以美育学科质量监测为抓手、以课题研究为助力,构建艺术素质测评体系。目前,全市开展艺术素质测评的学校占96.39%。各区深入开展区域艺术教育质量监测,组织测评经验交流会,进一步调动学生艺术学习与艺术实践的积极性。

      三、美育工作组织保障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美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健全美育教育管理、活动开展、师资队伍建设、条件保障、检查督导等工作机制。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专款专用”为原则,全面加强学校艺术体育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市级财政共下达2021年学校美育补助经费476万元,其中下拨市属学校314万元,区属学校162万元,用于支持学校美育工作,进一步补缺提质,保障艺术社团的良好发展。各区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配套补充经费保障各中小学、区青少年宫、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美育实践活动、培训师资、外聘专家、添置美育器材等,提升美育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引进上海音乐学院优质资源。与上海音乐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开展合作交流。12月10日-12日,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周在我市隆重举行,举行高水平音乐会、音乐大师班、国际学术连线、学术研讨会、专题讲座等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三是拓宽校外教育资源。各区、各中小学积极通过开展学区化办学、设立青少年校外美育实践基地、宫校合作、优化美育网络资源中心等方式,拓宽教育渠道,创新美育发展模式,在教育资源共享、学校文化共建、教育教学互助等方面不断突破。

      四、美育活动开展情况

      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不断扩大艺术教育普及面,提升整体水平。据统计,全市开展区级以上艺术活动共计79项。

      (一)全面开展“七艺节”展演活动

      厦门市第31届中小学艺术节和第39届学校音乐周暨“七艺节”展演活动于2021年3月启动,围绕“阳光下成长”的主题,按学校、各区开展活动、全市集中展演三个阶段有序推进,活动持续半年。艺术表演类(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艺术作品类(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4个类别10大项目的市级展演展示、评选有序开展,圆满完成。经市级遴选,共选出146个艺术表演类节目、85幅艺术作品、4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11个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送省“七艺节”参评。

      (二)持续打造中小学美育品牌活动

      2021年4月,市教育局与团市委联合举办厦门市第二十四届“鹭岛花朵”少儿文艺汇演,230所学校(单位)推荐的302个节目参加了小学舞蹈、戏剧、曲艺、朗诵等15场专场比赛,近万名少年儿童参与活动。7月24-27日,2021年厦门市中小学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示活动在厦门市青少年宫举行,19个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教育特点的工作坊项目入围展示,包括漆线雕、草木染、现代国画、珠绣、面塑、版画、剪纸等类别。11月,市教育局与团市委、广电集团联合以“云”模式,举办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读册歌”广播电视大赛,共收到122个作品参赛,数量为历届之最。12月,市教育局举办第六届厦门市“鹭岛少年”合唱新年音乐会,以“希望之光”为主题,打造和传承“鹭岛少年”合唱品牌。

      (三)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美育活动

      市教育局与市关工委等十家单位联合主办“最美的歌儿献给党”——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少年儿童歌手赛,赛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2115名青少年儿童报名参赛,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美育活动中,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6月和9月,组织“颂百年风华 育时代英才”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七一”表彰大会文艺演出、“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厦门市庆祝2021年教师节文艺晚会两场大型演出,两场演出精彩纷呈,主题突出,为建党100周年和庆祝教师节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

      (四)持续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

      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教育基金会首次联合开展“阳光下成长”——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历届美术获奖作品巡展,百余件巡展作品走进8所学校展览。持续开展厦门爱乐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共进校园举行交响乐演出10场。同时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3个地方戏曲文艺院团开展十余场戏曲进校园演出,在移动电视等平台进行专栏宣传。美术学科深化推进漆线雕民间工艺进课堂,以第二课堂、工作坊、校本课程、线上线下教学同步推进的方式,有效弘扬和推广优秀闽南文化艺术。

      (五)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美育实践活动

      11-12月,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传递友谊 放飞梦想”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国际青少年友好交流音乐会以线上音乐会的方式举行,我市多所中小学学生合唱团与国际友城线上同台展示,用音乐传递交流,增进友城情谊。   

      五、美育工作成效

      (一)省七艺节获奖情况:在全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中,我市选送146个艺术表演类节目送省参评,118个节目入围省级终评(获一二等奖),共荣获68个一等奖、50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0个优秀创作奖的好成绩。艺术作品荣获10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荣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荣获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

      (二)在“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中,厦门六中、厦门市湖明小学、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包揽青少年组前三名,分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厦门六中、厦门市湖明小学赴榕参加闭幕颁奖晚会。

      (三)在第四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少儿大赛中,我市中小学节目荣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在第九届福建省原创少儿舞蹈大赛中,我市4个中小学舞蹈节目获创作、表演金奖,6个节目获表演银奖。

      (四)在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中,美术学科初、高中一等奖第一名、初中音乐一等奖第一名、小学音乐一等奖第一名均被我市选手包揽,并有3节美术优质课、4节音乐优质课获得省级优质课,8节美术精品课、8节音乐精品课入选福建省2021省级“基础教育精品课”。

      (五)厦门六中合唱团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教师节、国庆节、贺新春等特别演出,参演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人民日报等平台转载宣传。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及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进一步夯实学校美育工作基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合优化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改革创新,突出特色,提高质量,推动我市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厦门市教育局

      2022年1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