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2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8-02 09:38

      厦教提案〔2021〕函字88号

      答复类别:B类

    林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同频共振 和谐心育 ——构建“三位一体”课程关护未成年人》(第20213027号)收悉,感谢您对于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注。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背景

      近年来,市教育局、市心育办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心理辅导室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升。

      二、措施成效

      (一)完善制度,加强宏观指导

      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家校社一体化建设。坚持心理健康教育宏观指导,制定《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厦门市中小学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厦门市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构建家校社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二)创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中小学按要求配齐配足心理健康教师,市区两级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研员,每月至少举办1次市级、区级教研活动,并纳入专兼职心理教师继续教育等考评。通过举办专项培训、心理教师夏令营、课题研究教师技能大赛和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活动,不断强化师资培训,提升心理教师专业素养。2020年疫情期间,开设了14节心理健康教育“空中名师课堂”和“家安心安”系列家庭教育课堂,邀请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仙岳医院专家围绕师生沟通、亲子沟通、心理危机识别、考前心理调适等专题,举办了5场市级讲座并刻录光盘分发至全市各中小学,学校对教师开展全员培训,并积极通过家长学会、家长会等对家长开展宣传和培训。

      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推动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小学按照每两周一课时安排课程,中职学校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内容不少于36学时。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加强青春期教育和生命教育,增强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发展生命意识。2021年起,我市明确将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定为“心理健康教育周”,要求各学校根据学生特点上好心理健康“开学第一课”。

      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等载体宣传普及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每年11月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月和心理健康公益讲座,推动校园心理情景剧、心理漫画、心理保健操、大课间心理游戏、心理社团和心理主题班会等系列阳光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温馨健康的校园心理环境、和谐的人际环境。

      四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等校外资源,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研学、心理素质拓展和心理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国家、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示范作用,坚持办好学生心理夏令营,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五是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服务质量。推动全市中小学设置独立专用的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相关的心理辅导设施。厦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提供了网络、电话、面询等多种心理咨询方式。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服务。2020年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建立了学生心理“一生一档”制度,下发了《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流程。2020年8月,厦门市学生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正式开通,此项目为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

      (三)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心育合力

      加强学校与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妇联、社区等的联系,形成家校社心育合力。邀请卫健部门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学校教师开展培训,2020年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专家对中小学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巡回指导。与市文明办共同举办心理辅导公益巡讲等活动,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服务质量。坚持每年与市妇联共同举办家庭教育百场公益讲座,向家长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通过“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加强与街道社区联系,联合社区人员对重点特殊群体学生及时进行家访,共同做好家庭亲子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贯彻落实《厦门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校园、家庭、社会环境,使学生掌握基本心理保健知识,心理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心理健康素质普遍提升。

      (二)进一步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中小学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1000配备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健全完善学生心理“一生一档”制度。

      (三)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质量

      建设好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市、区两级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继续办好心理健康教育月、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厦门市学生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厦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服务质量。

      (四)形成家校社心育合力。加强教育部门和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文明办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加强学校和家庭、社区的联系,形成家校社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共同营造有益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