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7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7-29 09:56

      厦教提案〔2021〕函字70号

      答复类别:A类

    无党派人士界别活动小组:

      《通过高位嫁接手段,提升我市高等教育水平》(第2021307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等教育是构成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元素。近年来,深圳、青岛、宁波等城市高度重视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为城市发展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和科技力量,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目前,我市正努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迫切需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培养适应城市发展需求的高素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指出,“要做大高等教育增量,规划建设翔安国际科教区,加大力度引进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境内外一流高校到厦门联合办学或独立开办与厦门产业发展高度相关的应用型学科院所,促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聚”。您提出的“通过高位嫁接手段,提升我市高等教育水平”的建议具有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研究,不断探索和借鉴,努力让厦门成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高地。

      二、措施与成效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高位嫁接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路径,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明确目标,做好顶层设计

      2019年全市招商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提出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与在厦高校高位嫁接,争取用35年时间,引进10所境内外一流高校到厦门联合或独立开办与厦门产业发展高度相关的应用型学科院所。厦门市“十四五”规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市教育大会、教育工作要点,均把高位嫁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作为工作重点。以此为目标,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加紧推进引进境内外一流科教资源的工作。

      (二)积极探索,引进国内高等教育资源

      市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共建教师培训基地、海峡两岸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合作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希平双语学校;与南京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厦门数字信息研究院;与上海音乐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目前正积极与中央音乐学院协商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商洽合作事项。

      (二)搭建平台,引入国外高水平办学模式

      厦门与新加坡历史渊源深厚,交流频繁,在产业结构上也有一定相似之处。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和2020年全省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近年来我市对标新加坡,学习先进经验,推动与新加坡的校际合作办学。目前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正在与新加坡TMC学院商洽中外合作办学事项,相关工作正在筹备论证阶段。此外,还与英国爱丁堡大学、韩国首尔艺术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洽谈合作事项。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厦门市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海洋高新、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进一步推动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国家级科研平台进行合作办学、共建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的合作,全力做好优质科教资源的引进工作,不断提升我市科教水平,为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引进支持力度。落实全市招商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要求,做大做强现有高等教育,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按照“一校多园”、“一校多址”等模式吸引国内外顶尖名校、科研院所来厦设立联合学院、联合实验室、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开展产学研协同协作,培育并聚集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开放式创新型的一流高等教育高地,为厦门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和人才支撑。

      (二)积极联络社会各方力量,多方发力共同推进高教资源引进工作。与无党派人士、“知联会”以及其他关心厦门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强联系与协作,进一步开拓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渠道,通过高位嫁接不断提升我市高等教育水平,积极争取成立优质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