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7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7-29 10:04

      厦教提案〔2021〕函字71号

      答复类别:A类

    民建界别活动小组: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亚洲顶尖水平海洋大学的建议》(第2021307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福建省提出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区以及建设海洋强省的目标。厦门海洋大会进一步提出,到2025年建成海洋强市,到2035年成为世界一流港口、国际滨海旅游名城,“一带一路”海洋文化交流中心,区域型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全球海洋生态治理典范,建成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厦门以海立市,凭海发展,迫切需要大力发展海洋高等教育。您在提案中对福建和厦门海洋高等教育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组建海洋大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亚洲顶尖水平海洋大学的宝贵建议,并指明了组建的路径和模式,对我市下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发展层次,加强海洋学科建设,促进海洋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们高度重视,根据建议内容开展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下一步将会同市海洋发展局等相关部门予以积极推动落实。

      二、措施与成效

      (一)大力支持现有海洋高教资源发展

      市政府主动服务,大力支持在厦高校涉海学科专业建设,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签订共建协议,在资金扶持、人才交流、人才引进和制度预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持。厦门大学涉海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海洋与地球学院拥有海洋科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以及海洋科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集美大学现有水产、船舶与海洋工程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水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群、水产与食品工程学科群入选福建省高峰学科,航运与港口物流学科群入选福建省高原学科。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国最早培育水产航海技术人才的摇篮之一,开设34个专业和七大重点特色专业群,学校部分涉海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

      (二)努力打造海洋科研教育创新高地

      在今年3月发布的《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加强海洋优势学科建设,整合资源争取创办特色海洋大学”,“加大力度支持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建设,推动海洋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推动国内外海洋类创新性科研机构落户,打造国家南方海洋智库。组建高层次国际性海洋专家队伍,完善海洋科技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加快海洋科技领域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培养。支持海洋领域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发展,培育海洋科技中介服务企业。”目前已建立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共享系统,共有省内15家单位,22个平台(实验室),533台(套)仪器设备,198项科技服务项目纳入平台共享系统,2020年对外提供科研服务约10185次,服务科研项目217项,服务企业404家。新建“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基地”,总投资1亿元,形成“1+2”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新格局,实现海洋创业创新团队“拎包入住”,获评“福建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和“厦门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十三五”期间,厦门涉海高校、科研单位共研发获得涉海科技成果专利许可数量达700多项,并在多个重点海洋产业领域成功推动成果转化。

      (三)探索建设海洋职业大学

      厦门汇聚了一大批海洋科研院所和高校,隶属国家和省级多个主管部门,协调各部门启动资源整合有一定难度;部分院校涉海学科是学校的主干学科,简单剥离整合将对原学校办学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厦门正在开展“职教高地”建设,根据教育部要求,探索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基于这样的考虑,计划探索建设海洋职业大学,培养本科层次涉海专业高素质高水平职业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支持在厦涉海专业、涉海平台建设,听取各方意见、集聚各方力量,根据福建省“海洋强省”战略规划,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探索建设海洋(职业)大学路径。

      一是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国家部委的支持,加强汇报沟通,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配合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好相关工作。

      二是全面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福建海洋强省、厦门海洋强市建设,应对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和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推动组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大学,通过深化海洋产教科城融合,着力培养现代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及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所急需的高水平专业化海洋专门人才。

      三是继续大力支持我市涉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建设发展。推动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学科专业建设、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提升水平和层次,大力引进一流海洋教育、科研机构,培养海洋科技领域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打造国家南方海洋智库。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