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82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8-03 10:17

      厦教提案〔2021〕函字83号

      答复类别:B类

    民盟界别活动小组:

      《着眼人文素养提升 完善我市课后延时服务》(第2021308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课后延时服务参与人数持续增加,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质量有效提升。2018年秋季学期共96所学校参与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全面铺开课后延时服务后,截至2021年2月,已有395所中小学校31.6万名学生接受课后延时服务,学生参与率64%,学校覆盖率94%。另有196所幼儿园8000名幼儿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特别是今年,我局采取以下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开展深入调研,2020年3月先后组织召开三场座谈会,分别邀请各区教育局负责人、中小幼校园长、家长代表参会,深入交流探讨,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从不同角度了解制约我市课后延时服务发展的问题,制定针对性举措办法。

      二是联合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优化课后服务的政策举措,根据教育部“双减文件精神提高我市课后服务能力,制定政策文件,出台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收费标准、调整人员配备、建立入校机构审核制度、丰富延时服务内容等增强中小学课后服务能力的政策举措,推动中午时段和初中晚自习,提升保障能力,确保延时服务可持续发展。

      三是充分利用直报系统规范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统计口径,借助系统里的统计数据,精准把握全市各区中小学校各类别课后服务开展情况,通过每年3月、9月各更新1次数据,动态跟踪考核各区课后服务工作进展情况,科学评价各区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绩效。

      四是组织开展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专项考核,根据各区教育局组织推进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情况,对各区学校覆盖面、学生参与率以及课后服务工作办理落实情况展开督导考核。

      二、主要做法

      如您所说,前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中存在学生参与率不高、师资负担较重、延时服务时间和内容较难满足家长需求、劳务费支取手续繁琐等问题。您提出的举措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课后延时服务健康优质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我局已充分吸纳,并拟于深化课后延时服务的文件中予以体现,具体如下:

      (一)优化经费支持保障制度。课后延时服务开展以来,教育部门鼓励有需求的学生积极报名参与课后服务,协调财政部门在财政经费上予以全力支持保障,每学期投入经费持续增加,2018年以来共发放劳务费5000余万元,其中财政补助3000余万元。经了解,大部分城市的延时服务与我市做法一致,采用家长收费、财政兜底的方式予以保障,例如大连市每生每月收费不高于200元、重庆市不高于180元、成都市不高于200元。因此,根据家长座谈会精神、各区政府反馈意见以及综合其他地市做法,目前完全免除学生家长延时服务费用暂不具备实施条件。我局将会同财政部门坚持公益导向,加大财政投入,为延时服务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我市从2006年起就已建立校方责任保险制度,加强安全保障,经积极协商沟通,校园安全保险项目现已覆盖所有公民办中小学生、幼儿园,以及所有时段。我局将督促指导学校加强对师生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联合公安、卫生、食药监督等部门对校园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三)合理引入校外培训机构。为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容,鼓励各校在下午时段适度引入公益性校外培训机构(包括市、区青少年宫)协助开展服务。在2021年秋季学期,将要求各区教育局建立入校培训机构审核制度,筛选资质过关、价格合理的校外机构,列出课后特色延时服务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各校结合办学特色、家委会意见等,从白名单中自主选择校级项目,由学生自愿报名参与。通过此类方式,适当减轻校内教师负担,丰富扩展服务内容。

      (四)缩短经费发放周期。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意见》(教财〔2020〕5号)明确,课后服务可收取服务型费用,由学校按规定列支,并说明“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具体政策由各省制定”。我局正在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向省发改委提议,尽快出台服务型收费政策。在福建省未制定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具体政策之前,尽量缩短劳务费发放周期,在报名时即可进行缴费,尽快发放到工作人员。

      (五)增加主体丰富服务内容。在留校自习的基础上,鼓励各校多开设兴趣班、文体培训活动,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场所参观、学习。支持社区“四点钟学校”建设。支持社区以共建共治共享精神为指引,通过开放阅览室、活动室、社区书院等方式,整合社区资源,为学生放学后在社区自习阅读提供安全舒适场所,形成社区-学校联合服务模式动员社区志愿者、家长或引入青少年宫等课外公益服务机构等方式,作为课后延时服务力量的有机补充。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