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10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7-29 10:39

      厦教提案〔2021〕函字67号

      答复类别:A类

    农工党界别活动小组:

      《关于学生心理健康纳入体检后续工作的建议》(第20213106号)收悉,感谢您对于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背景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备受关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市教育局印发《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厦门市中小学生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南》等一系列文件,积极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提升。

      二、措施与成效

      (一)做好学生心理状态筛查评估

      2020年9月11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中学、高等院校均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我局一向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逐步形成“一生一档”、“一生一策”的工作机制,并初显成效,主要工作包括:按照全面排查、滚动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建立特殊群体“一生一档”,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心理状态;对于摸排发现的存在心理状态不稳定、家庭发生变故、存在亲子矛盾冲突、成绩下滑严重等重点关注学生,按照“一生一策”工作要求,由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科任老师组成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踪疏导和关爱帮扶。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工作方案》提出的“医疗卫生机构使用PHQ-9量表,开展抑郁症筛查,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形式,为公众提供线上线下抑郁症状况测评及评分说明和诊疗建议等。”的要求,组织开展学生参加医疗卫生机构的抑郁症筛查。今年三月以来,市教育局积极推动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厦门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医疗机构与学校建立绿色转诊通道,强化医疗机构对学生群体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二)完善筛查后信息处置

      提案提出“筛查一旦发现有心理异常,可能会有一批学生和家长受到标签化和病耻感的困扰,担心测试结果对自己造成负面影响,因此筛查工作后续必须及时跟进,要建立测试相关伦理保密,学校的档案管理需指定档案室档案管理员或专人负责。”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的宣传,向学生和家长普及心理健康、心理筛查的相关知识。学生完成心理筛查后,学校将对测验结果进行严格保密。

      (三)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的覆盖率

      心理健康筛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现阶段,我市各中小学完成了起始年段学生的心理测评。在高中、高等院校及中小学起始年级学生心理筛查的基础上,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与医疗机构联系,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的覆盖率。卫生机构使用PH-9量表筛查后,厦门市仙岳医院将根据各学龄阶段,制定符合其年龄特点的筛查模式。对小学生开展《儿童焦虑性障碍筛查量表》《儿童抑郁自评量表》等量表的筛查;对中学生开展《中学生心理健康问卷》《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等量表的筛查,对大学生开展《紧张性生活事件量表》等量表的筛查。

      (四)加强筛查和防治人才培养

      厦门市仙岳医院已组建一支多学科诊疗团队,人员由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临床药师、社工、护士组成,可对出现心理问题或障碍的儿童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同时,厦门市仙岳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医生团队对中小学心理老师的心理治疗技术水平提供培训和督导,提升治疗技术。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为中小学心理老师提供跟诊服务。

      (五)加强抑郁症识别与防治宣传普及

      市教育局历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普及工作,目前已通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健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学校宣传栏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包含了抑郁症等精神障碍早期筛查、预防及应对知识。同时,市教育局系统积极与卫健委协调联系,制作心理危机识别、干预等主题的短视频,开展网络宣传。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积极推动出台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委宣传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校园、家庭、社会环境,使学生掌握基本心理保健知识,心理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心理健康素质普遍提升。

      (二)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服务质量

      进一步完善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建设好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市、区两级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继续办好心理健康教育月、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厦门市学生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厦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服务质量。

      (三)形成家校社心育合力。加强教育部门和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文明办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加强学校和家庭、社区的联系,形成家校社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共同营造有益于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