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11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08-03 10:54

      厦教提案〔2021〕函字85号

      答复类别:B类

    邱兴亮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同等重视中职教育 消弭社会焦虑及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由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分办。现将我局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2020年,厦门被教育部列为全国5个省试点城市之一,开展整体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这是对我市职业教育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说明了我市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您在提案中分析了当前的中考焦虑以及中职焦虑等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对更加重视中职教育、进一步加大对中职学校人力资本投入、进一步提升中职学校教学质量、加大中职正面宣传等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我局十分重视所提提案的办理工作,专门对此进行调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二、措施与成效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策资金保障有力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关于支持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统筹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健康发展。2020年市政府积极争取、与其它4个省城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城市”。今年4月29日市政府历史性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工作。同时,市财政不断增加对职业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逐年提高生均财政拨款。

      (二)加强职业院校内涵建设,办学育人成绩突出

      1.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建成5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校、7所福建省示范性现代中职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7所职业学校入选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立项,88.5%以上的中等职业学生在优质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

      2.畅通人才成长立交桥。开展中职与高职“3+2”贯通培养,扩大“3+2”五年制高职办学规模。通过职业教育分类考试实现“中职+本科或高职”。各中职(含技工学校)参加职业教育分类考试(即职教高考)成绩全省最好。

      3.育人成绩保持领先,职业院校师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屡创佳绩。

      (三)重视师资培养培训,建设“双师型”队伍

      1.强化“双师型”建设。首先,把好入口。职业学校教师入职要求具有三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或者是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毕业生。其次,人事改革。职业学校可将不超过总编制30%用于自主招聘兼职教师,引进具有丰富优秀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优质“双师型”教师。第三,在职培养。提供各种机会,让在职教师考证、到企业历练,再经过认定,成为“双师型”。

      2.发挥名师引领作用。遴选10个职业院校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由一位名师领衔带动50名年轻骨干教师发展。

      3.加强师资培训实训。从2017年起,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简称“国培计划”),做好职业学校教师培训规划,按学科、按项目,分批、分时段、分群体组织职业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加强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省专业带头人、省教学名师的选拔与培训。

      (四)深化产教融合,增强职教适应性

      一是围绕产业设置专业。紧贴我市千亿产业链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引导各职业院校适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

      二是创新校企合作方式。通过共建产业学院、实训基地为职业院校学生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提供了专业实践实训条件。引导企业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

      三是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开展现代学徒制、“二元制”人才培养、1+X证书制度试点等工作,努力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下一步计划

      (一)全力推进规划建设,提升职业教育供给能力。加快推动翔安、同安等岛外职业学校项目建设,推动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

      (二)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持续推进“三教”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和现代学徒制项目建设,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面。进一步规范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编制,深入推进专业、课程层面诊改,提升职业院校教学信息化和资源建设水平。  

      (三)完善培训培养体系,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完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推行职业院校、本科院校教师与企业高技能人才共同指导培养学生的双导师制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名师培养工程和名师工作室建设,深入开展教师全员岗位练兵。

      (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社会正确认识职业教育。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职业学校学生展示风貌搭建平台,让社会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教成果,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