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1-10-09 17:48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厦门市教育局共收到市政协提案89件,其中主办22件,独办6件,分办10件,会办48件,协办3件,所有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提案内容涉及教育发展规划、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德育管理等方面,总数连续三年位居市直各部门前列。我局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通过多种方式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注重建议吸纳,着力提高办理水平和质量。

      二、经验做法

      (一)精心组织办理,健全工作体系

      委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一份台账,两次会议、两次分工、六个明确,一套机制”的工作体系,即建立办理一份办理台账,召开委局领导专题部署会、各承办处室处务会,局办公室收到建议后进行任务分工、各承办处室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办理目标、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办理处室、承办人、督办处室,建立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处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提案建议能高质高效得到办理。

      (二)严格质量要求,突出“四个注重”

      对提案办理质量提出了“四个注重”的工作要求。一是注重行文的规范性,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行文;二是注重答复内容的精准性,要求对题回答,逻辑严谨,内容翔实,避免空话套话或以工作总结代替办理情况答复;三是注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积极主动与代表进行联系,及时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与代表委员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回访,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共同协商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四是注重提案办理的实效性,要求将实际工作与提案办理工作相结合,听取民意、体察民情、解除民忧,把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强化内外协商,确保办理质量

      一是主动与政协提案委协商。在网上收到政协提案委发出的预审查提案后,根据提案所反映的建议内容,结合市教育局工作实际,不推诿塞责,积极与提案委沟通,明确市教育局分工办理的职责,以保证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局机关内部协商。在确认、签收市教育局负责办理的提案后,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任务分解、协商,明确了由办公室统筹管理、主办处室和协办处室分工协作办理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局机关内部提案建议的办理效率。三是加强与主办、会办部门的协商。通过电话联系、拜访沟通和邮件等形式进行充分沟通,共同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努力使委员的合理建议得到落实。四是加强与委员的协商。明确要求承办处室和承办人在办理时必须采取电话、邮件和走访等方式与委员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在得到委员理解和满意的基础上提交局办公室统一办理答复,与委员沟通率为100%,得到了委员的欢迎和肯定。

      (四)坚持广纳良策,落实办理意见

      注重听取和吸纳各项合理化建议,将提案办理与推动教育事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教育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和突破。

      一是吸纳意见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提案办理,加大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积极探索从体制、机制层面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着眼于从根本上帮民困、解民忧,将建议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跟踪落实良策意见。建立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对需要落实的提案逐一登记,动态督查。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限时解决。对受客观条件和财力等限制,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制定具体规划,实行延伸办理。

      三是强化调研联合攻关。诚恳地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与委员、相关部门的联动,共同推动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三、办理成效及吸收采纳情况

      各承办处室对提案中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坚持通过座谈、走访、电话、邮件等,与委员们深入沟通与探讨,把有益的意见建议与推进我市教育科学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吸纳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工作中。市教育局提案意见采纳率得到广大提案人的充分肯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制度、优化流程、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提案办理的新方式、新途径,为推进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落实续办。对办理答复为B类的建议进行续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反馈,使委员更多地了解他们所提问题的解决进度以及措施。

      (二)抓实跟踪。及时跟踪市政协提案网络办理平台,加强回访,认真听取和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三)促进实效。进一步重视提案答复事项的落实,能够解决的尽量尽快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作出说明、纳入计划,逐步予以推进和落实,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实效。

      (四)完善提升。对办理建议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进行跟踪督办,查漏补缺,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总结、梳理办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举措,不断完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厦门市教育局

      2021年10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