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号重点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2-04-08 16:23

      厦教提案〔2022〕函字43号

    市金融监管局: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民革市委和民建界别活动小组分别提出的《厦门市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编号:20221013)、《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建议》(编号:20221101)等2件提案,经市政协提案委同意,并案为《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厦门的金融产业能级和贡献力持续增强,金融科技发展全面提速,金融科技产业基础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加快引进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对厦门大力建设金融强市,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金融科技之城有重要意义。民革厦门市委、民建界别活动小组在提案中分析了当前我市金融科技人才培育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对推动我市大力建设金融强市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接到建议后,立即召集相关处室专门对此进行调研,认真研究,共同办理。

      二、措施与成效

      (一)推动开设金融科技类学科。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对接我市千亿产业链群和支柱产业,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民生所需,不断调整学科结构,做强优势学科。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带动本科教育创新发展,大力支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目前,高校开设的金融工程(本科)、金融服务与管理(专科)等专业中,已经将金融业务知识和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开设了相关的核心课程,体现出向培养金融科技人才方面努力的良好态势。如厦门华夏学院开设金融学、投资学专业,以金融科技、投融资风险管理为研究方向,先后参与“百度1+X区块链初中级师资培训”“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学能力提升师资研修班”培训,培养教师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知识储备。

      (二)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在厦高校不断加强对金融科技的研究,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培养金融科技应用型人才。厦门大学多次举办《中国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为研究金融科技的专家学者和进行金融创新的业界精英提供一个开放的、高效的交流平台。多家在厦高校与行业金融科技龙头开展校企合作。厦门大学与趣店科技开展战略合作,共建趣店人工智能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双方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创业实习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集美大学与中电金信签署“金融科技方向人才培养专项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厦门理工学院与大招科技公司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开展产学研合作,助推金融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金融服务管理专业与本地金融企业合作,建设2个“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及5个校外实践基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对于委员提案中提出的“支持在厦高校强化金融科技培养方向,培养本土金融科技人才”等建议,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研究,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我市“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我市“五中心一基地”建设,抓住“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良好契机,引导支持我市应用型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调整专业结构,适应地方发展所需,整合资源,向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向努力,不断提升高层次复合型金融人才的质量。

      二是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高校与金融头部企业开展富有成效的校企合作,共建集实习实训、科学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和基地。深入分析金融科技企业对本地人才的需求,精准培养,全方位打造厦门急需的金融科技复合背景的人才。

      厦门市教育局

      2022年3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