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26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2-04-18 08:26

      厦教建议〔2022〕函字11号

      答复类别:A类

    释普端代表:

      《关于促进“双减”有效落地实现增效应的建议》(第002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您在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促进“双减”有效落地实现增效应的建议》(第0026号),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研究、办理。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我市教育部门明确“双减”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采取积极举措,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以系统观念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健全“双减”相关政策保障体系,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服务体系,坚决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二、措施与成效

      一是全面部署工作,落实落细“双减”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市教育局调研指导工作,从中央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和教育自身特殊属性等方面出发,要求教育部门认真落实“双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2021年8月19日召开厦门市“双减”工作推进会,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组织十二场征求意见会,完成五轮修改,准备印发《厦门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将“双减”纳入督察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县域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

      二是聚焦学校质量,教师学生共同发展。一方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健全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持续开展以“师德建设、岗位练兵、校长教师进社区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三项主题活动”,实施“131”和“252”名师培养工程,共培养市级骨干教师2116名、学科带头人431名、专家型教师131名、卓越教师30名,建成10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50所教师发展示范校。另一方面深化课堂教学综合改革,修订制订教育教学行为规范行动计划,聚焦以提升质量为本的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82所中小学开展省级义务教学改革实验工作,在100所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开展校本作业试点工作,在7所市直属学校开展九年一贯制教育实验研究。全市学校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100%建立学生作业管理办法,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健全作业总量控制机制,指定专门管理人员,负责管理和平衡各学科作业总量,防止某些学科作业时间占比偏高的问题,严格作业批改管理,教师对学生书面作业全批全改,及时反馈,结合校情生情做好答疑辅导。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学校作业管理等教学常规日常监督,将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价体系。2021年秋季学期三次统计全市学校学生作业管理情况,厦门市学校基本能够做到按有关要求管理学生家庭作业。另外,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缓解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初中、小学开展午休托管服务,初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利用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公办初中工作日晚上开设自习班。2021年秋季全市41.9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学校覆盖率100%,有意愿的学生覆盖率100%。有366所中小学校为28.7万名学生提供在校午餐午休服务。2021年135所学校为2.1万名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2022年寒假全市学校为2万名春节期间企业留工人员子女提供托管服务。许多学生通过中午在校午餐午休和下午放学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校完成家庭作业,实现“不带作业离开学校”,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相对于托管班和校外培训机构,课后服务的安全性、对孩子的教育性更有优势,很大程度减轻家长的心理焦虑和经济压力,家长更愿意选择课后延时服务,非常信任学校教师可以进行较高质量的辅导。得到中央政法委陈一新秘书长批示肯定,在中央政法委《政法动态》和“长安剑”公众号上报道,向全国推广,《福建日报》对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全面报道,6月29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对我市课后服务成效显著进行广泛报道。

      三是合力推进工作,缓解家长后顾之忧。我局不断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在“双减”后,进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为青少年营造“校内+校外”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成长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整合社区资源,推进近邻党建社区课后服务建设,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共同解决课外看护教辅问题,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服务站点建设。通过家校委会、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强化家校协同共育,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让“减负”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责任。

      四是堵疏并举,科学治理培训负担。印发《厦门市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行动方案》,由市教育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十五个相关部门继续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各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机构,2021年底将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大力推广《厦门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试行)》,落实培训预收费“一课一消”的资金监管措施。2021年年底出台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管理政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过重问题。

      五是健全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统筹“双减”与社会经济发展,健全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政府整体协调,共同研究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分流转型”“学校课后服务扩面提质”等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各部门齐抓共管,统筹运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资源,落实营商环境相关指标,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普惠性资源配置,努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切实为中小企业员工解决后顾之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构建厦门教育良好生态。通过校内校外两手抓,政府机构齐配合,更深、更实、更严推进“双减”工作,更高质量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教育现代化2035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切实减轻过重学业负担。聚焦以提升质量为本的课堂教学改革,鼓励开展研究性、项目化、合作式学习,推进学科建设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打造高效课堂。全面实施厦门特色的校本作业,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市区教研部门常态化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师培训与教研活动,加大校本作业研发力度,创新实行差异化作业、分层作业等。

      三是加强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为学生提供在校午餐午休、下午课后延时托管和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晚自习以及暑期托管等全时域课后服务,实现服务学校覆盖率100%,有意愿的学生覆盖率100%。

      四是强化管理规范校外培训。健全部门协调管理机制,明确权责分工,切实形成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减轻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问题治理,重点整治证照情况、安全隐患、培训行为、收费管理、广告宣传等方面的问题,动态发布并及时更新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强化日常监管,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行为。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2年3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