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33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办公室 时间:2022-04-26 08:32

      厦教建议〔2022〕函字26号

      答复类别:A类

    郭敏等代表:

      《关于振兴乡村教育,创建儿童友好型乡村的建议》(第00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乡村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乡村才能成为村民们心中真正的乐土和值得守护传承的家园。所以关注乡村儿童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代表提出:一是在加强乡村儿童教育工作方面,乡村可以和在校的大学生进行双选,在发展乡村教育的同时为高校提供大学生勤工俭学的机会。二是村委会也可以发掘村庄特色,自行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乡村童谣、厨艺、农活,以及学习具有闽南特色的木偶戏等等,都可以成为培养儿童“亲情、亲乡土、亲自然”启蒙教育教材。代表提出的建议对于提升乡村教育水平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局也高度重视乡村教育的发展,关注乡村儿童的需求。

      二、措施与成效

      ㈠重视乡村教育志愿服务工作。鼓励高校学生到乡村参加乡村教育志愿服务。如厦门医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集美港口镇凤山书辽、顶许村社区书院、坑内村社区书记、田头村社区书院、爱欣老年公寓等开展“三下乡”文明实践活动。厦门理工学院以“青春向党·建功新农村”为主题,分为乡村圆梦活动级、美丽乡村墙绘活动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组以及乡村振兴调研组等,深入我市乡村开展各类支教活动。

      ㈡积极推动乡村学校开展特色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优秀传统艺术进校园,举办闽南童谣“读册歌”比赛、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活动等,将多种艺术特色活动融入其中,搭建良好平台。例如,海沧区东瑶村蕴藏大量的优质高岭土,是制作陶瓷的天然原料,东瑶小学利用优势资源,发掘乡村特色,开设陶艺课程,开展陶艺社团活动,锻炼动手实践能力,在陶艺中得到艺术熏陶。同安区西塘小学、洪塘头小学以特色项目引领各项活动,开发闽南特色的校本教材,创、编、排闽南歌曲、歌仔戏操,传承非遗南音文化,已形成“一校多品”格局。

      ㈢开展传统美德教育。在乡村学校中积极开展尊老爱幼等主题的传统美德教育。通过组织乡村学校中小学生到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中小学生参与家庭劳动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三、今后推动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提升乡村教育的质量。一是鼓励高校加强大学生支援乡村教育,探索构建相关机制平台,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不断创造有利条件,继续扶持农村薄弱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文化艺术教育的均衡发展。三是继续乡村教育资源,开展富有特色的乡村学校校园文化活动。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